十九大: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是怎么被提到的?

[摘要]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
十九大: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是怎么被提到的?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报告中从制度、经济、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和平发展等重要的国计民生的角度,阐述了我们国家的宏观发展状况和对未来的展望。

  经济发展是报告的重要议题之一。其中,习近平着重提到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报告中表示:要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

  同时,报告还肯定创业的作用: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

  现特摘取其中互联网和科技创业创新的部分,整理如下: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部分:

  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其中包括: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分: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