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观察:1000亿不重要 阿里的野心更重要

[摘要] 阿里巴巴每年有两个大型活动,一个是家喻户晓的双11,另一个是这两年圈内人尽知的云栖大会。 与腾讯的开放平台大会类似的是,由阿里云牵头

阿里巴巴每年有两个大型活动,一个是家喻户晓的双11,另一个是这两年圈内人尽知的云栖大会。

与腾讯的开放平台大会类似的是,由阿里云牵头举办的这场活动,已经开始变成全公司各业务部门的”舞台“,今年的云栖大会一共持续四天,包括了两个主论坛,有超过120个分论坛和活动。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最为津津乐道的恐怕是带着马云1000亿许诺横空出世的阿里“达摩院”,但如果只关心这个天文数字,你可能会错过这场大会上阿里巴巴技术转型最重要的一些信号。

本届云栖大会最大的特点其实是开放和热闹,相较于往年“自娱自乐”色彩更浓的开发者大会风格,今年的大会带有浓重的自我推销风格。

“我们很强,快来跟我们合作吧”,阿里云的内心OS一定是这样。

面向市场 数据说话

根据阿里云方面给出的数据,今年大会吸引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近6万人现场参会,阿里云已经被超过100万客户采用,其中包括中国500强企业中的1/3。

它对阿里云乃至阿里集团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业务发展的必经之路,在阿里巴巴的这一轮股价上涨行情中,云计算业务扮演了重要角色。

有了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要把它们推销给更多的人。

身兼阿里云总裁职位的胡晓明拥有丰富的金融领域经验,他从王坚手中接管阿里云之后,阿里云在国内以及海外地区的扩张节奏也开始加速。

比如说,在2016年全年阿里云连续进行了17次产品价格下调,临近双11之时,核心云产品的价格最高降幅甚至达到了50%。

伴随价格下降而来的,是阿里云的销售收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拿去年双11当天举例,阿里云一天的销售收入超过1.9亿元,与之对比的是2015年全年腾讯云的营收仅为2.5亿元(德意志银行数据)。

而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了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多的新产品,无论是新一代计算类服务器产品“神龙云服务器”、AliGenie开放平台、Link物联网平台还是智能客服机器人,都是为了将更多合作伙伴和客户纳入到自己的体系当中。

多重消息之下,阿里云向市场释放出足够多的能量信号,与腾讯云在政务云方面的较量也从未停止。在阿里巴巴擅长的中小企业领域,阿里云更是一骑绝尘,100万客户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

所以当你看到阿里股价在过去一年中的惊人涨幅,不应该忘记阿里云的表现让华尔街吃了定心丸。

不提五新 技术成为关键词

马云在过去两年间不断强调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电商公司,而是科技公司,强调阿里的大数据资产,但每年双11依然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练兵日,舆论关注点也始终是当日成交额这一数字。

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发布公开演讲,提出“五新”理论,在此后一年中,阿里不断为新零售这个概念造势,但新技术和新制造的概念则没有新零售来的深入人心。

今年的云栖大会,马云带来了阿里”达摩院“,在演讲中大谈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共生关系,号称三年投入1000亿元进行研发,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所以当胡晓明谈到“达摩院”如何盈利的问题时,说“纯技术的研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距离商业比较远,但现在的大多数研发无论是芯片、算法还是解决方案,都是基于业务和问题来的”。

比如一个人脸识别要用在什么场景上,有什么特殊的要求,都是现有了具体的应用需求才进行研发。“因此达摩院作为一家研究院,通过技术研发输出实现盈利环境基础还是很好的”。

重磅推出达摩院,是给整个集团定下的新基调。按照阿里巴巴一贯强大的自上而下的执行力,在未来一年中,我们应该会反复看到阿里在技术和科研领域的消息,比如AI,比如大数据。

AI,AI,AI

在这一届云栖大会上,我们能看到阿里云在AI层面完整的软硬一体策略。

目前的明星产品一定是天猫精灵,作为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首款产品,上市3个月技能应用总量已经突破300%。

而它背后的AliGenie开放平台明显是对标的亚马逊Alexa,阿里云对于AliGenie有着自己的思考,除了开放技能市场和硬件平台之外,阿里云还提出了包含智能家居、酒店和航空等不同垂直服务场景的解决方案。

所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第二款产品天猫路由,也就毫不奇怪。

作为智能设备终端联网的中枢部件,天猫路由主打的就是酒店和会场等企业级的路由服务,搜狐科技在云栖大会现场链接的无线网络就是由它提供。

使用体验如何?你可以在云栖大会的千人场地内使用WiFi流畅打一盘《王者荣耀》,过程中不出现卡顿和跳帧现象,这应该足够有说服力。

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还提出了”智联网“的概念,它来源于马云对物联网在AI背景下趋势的判断。基于此阿里做了几个调整。

首先是YunOS更名为AliOS,进一步强调其开源特征,以及万物互联的可能性。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告诉搜狐科技,物联网不仅仅是个传感器,还包括摄像头、汽车、教育终端和零售终端等,AliOS团队的思维不要仅仅放在手机上。

“所以我们今天把汽车、IoT、新零售、教育、制造作为我们的物联网,作为我们的AliOS集合,这是我们要去做的”,这也是胡晓明为AliOS提出的目标。

除了面向C端的这些产品,还有阿里智能会话客服机器人、量子计算平台、神龙服务器以及BigBench方面的新突破,阿里云在本届大会上一口气拿出了众多成绩。

看到阿里云为阿里巴巴的技术愿景提供了如此多支持,马云应该非常欣慰,要知道马化腾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到,对腾讯最大的担心来自技术领域。

亮眼的云栖大会结束后,搜狐科技更期待今年的双11了,技术体系表现出色,零售业务能否跟上节奏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