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骑行研究报告:共享单车对广深缓解拥堵效果最明显

[摘要]对于广州、深圳地区的ofo用户来说,不用押金即可用信用解锁轻松骑走小黄车,加上这两个地区舒适的气候条件,全年都非常适合骑行共享单车。
对于广州、深圳地区的ofo用户来说,不用押金即可用信用解锁轻松骑走小黄车,加上这两个地区舒适的气候条件,全年都非常适合骑行共享单车。日前,ofo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显示,深圳三季度骑行指数为76.4分,位列全国第四,广州以70.9分位列榜单第七名,比第二季度上涨13%,共享单车对广深缓解拥堵效果最为明显。

这份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骑行报告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20个城市作为样本,从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健康贡献水平、停车设施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六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以城市骑行指数作为评价指标的方式。报告显示,从全国来看,三季度全国城市骑行指数得分为66.1分,较二季度提升3.9分,上涨约6%;单车使用水平在第三季度涨至16.25分,较二季度提升超3.5%;三季度停车设施水平达到11.15分,要比第二季度的9.25分高出21%;三季度文明骑行水平涨至9.30分,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分值;三季度用户骑行满意度得分75.8。共享单车通勤功能凸显,缓堵效能持续提升,共享单车发展呈现新四化趋势,这也是本季度报告的几大亮点。

广州与深圳作为华南地区的双雄,也是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的典型城市。具体来看,广州2017年三季度的骑行指数得分为70.9分,位列榜单第七名,比第二季度上涨8.4分,涨幅超过13%。该季度广州停车设施水平14分,排名全国第四,比二季度上涨1分上升了两个名次,涨幅约8%。政策环境水平得分14分,排名全国第三,比二季度同比上涨2.8分,涨幅超过25%。深圳三季度骑行指数为76.4分,位列全国第四名,比第二季度上涨4.7分,涨幅近7%,排名上升了五个名次。政策环境水平得分为13分,位列全国第五。深圳三季度停车设施服务水平保持为14分,位居全国第五。

从报告中还可以看出,共享单车订单量的增加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随着共享单车订单量的上升,城市交通拥堵指数呈现明显的下降,且骑行订单量与城市拥堵指数呈显著负相关的关系。共享单车对北京拥堵缓解效果最为明显,相关系数为-0.684,对广州拥堵缓解效果明显,相关系数为-0.335,深圳相关系数为-0.355。

共享单车用户活跃度在工作日和周末休息日差别明显,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期间,共享单车的使用率明显要多余周六和周日,且在周一至周五期间骑行活跃度分布均匀,周末骑行活跃度小幅下降。可见,上下班期间的“最后一公里”通勤出行是共享单车用户的最大需求。与第二季度相比,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中午骑行活跃度趋缓,早晚高峰期骑行活跃度上升。

共享单车经过2年多的野蛮式发展之后,如今已进入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运营的发展新阶段,智能科技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报告还指出,国际化、智能化、多元化、有序化将成为共享单车发展的“新四化”,ofo作为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已进入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时代,在全球13个国家180多座城市连接了1000万辆共享单车,为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也是共享单车“新四化”发展的领头羊企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