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摩拜领跑共享单车行业

[摘要]自今年5月摩拜单车发布了 摩拜+ 开放平台战略,布局 摩拜+生活圈 、 摩拜+物联网 、 摩拜+大数据 三大开放平台以来,截至目前,摩拜+开放平
自今年5月摩拜单车发布了“摩拜+”开放平台战略,布局“摩拜+生活圈”、“摩拜+物联网”、“摩拜+大数据”三大开放平台以来,截至目前,摩拜+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已经超过了50家。包括微信、银联、联通、百度地图、富力地产等等,而大数据在这个移动物联网平台之中起到了核心作用。

摩拜单车首创将GPS定位模块、物联网芯片集成在车身智能锁上的模式,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承载了比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交通平台更细致的数据。政府、交通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摩拜的出行数据、停车数据分析城市交通动态,摩拜可以给城市交通、城市规划提出更多合理建议。如今,摩拜显然已成为城市交通、城市规划的数据库。

此外,摩拜单车诸多“惊艳”创新,大都与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密切相关。比如发起红包车、宝箱车,破解了共享单车潮汐效应,开启共享单车智能调度新时代,正是成熟物联网精细化运维下,对每辆摩拜单车实时位置的精准把握。

再如智能推荐停车点,是通过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协议,自动建立端到端的安全数据传输链路、采集车辆状态数据,与云端后台系统双向通信,并更新APP端的停车点实时信息,方便更多用户找车、停车,让共享单车文明骑行生态逐步建立。

目前,国内数十家共享单车企业中,只有摩拜单车建成了唯一一个完善、成熟的物联网系统,并将其应用于日常运营中。相比之下,行业内其他共享单车在物联网领域仍处于探索阶段,而摩拜单车物联网技术平台建设层面,已以极大优势走在了所有玩家前面。

对摩拜来说,逐渐脱离单纯的共享单车概念,凭借强大的数据库平台,可以展开多层次深领域的探索。如今的摩拜作为一个社会企业,已不仅仅专注于自身产品的开发,还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截止目前,摩拜单车在国内外180多个城市已投放近8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覆盖城市、投放数量均已全部领跑共享单车行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