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软国际智造云,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摘要]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如今,重振制造业,是全球各国创造就业、拉动增长,抢占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先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如今,重振制造业,是全球各国创造就业、拉动增长,抢占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先机的重大战略。德国推出工业4.0战略,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工业生产相结合,掀起以定制化智能制造为目标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世界制造共同经济体逐步形成,新一轮的竞争态势蓄势待发,全球制造业的红利分配格局正在被重构。

中国,曾经的世界制造之源,如今面临着经济增长趋缓,人口红利消失,低端产品过剩、核心技术不足、高端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差距”使人清醒,山雨欲来,当未雨绸缪。《中国制造2025》提出中国制造强国战略,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以观念转型带动结构转型,以服务赢得先机,向“智造”转型,向“高端”迈进。

2017年6月21日,华为、中软国际联合发布华为&中软国际“智造云”,致力于重新定义中国制造,打造全球最强制造能力。华为是世界五百强,全球高科技制造业典范,中软国际是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领军者,是“中国制造2025”的副理事长单位、工信部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工信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示范企业。华为&中软国际“智造云”融合华为领先的制造经验与中软国际顶尖的制造信息化能力,支撑将传统流程驱动的生产转变为数据驱动的生产,致力于服务政府、企业和社会。服务“政府及产业”,提供制造PPP平台,支撑政府精准招商,补齐产业资源短板。提升产业资源聚合能力、资源转化能力,以及在平衡制造资源基础上孵化强势品牌及制造半成品的“隐形冠军”,推动产业全面融合发展。服务“企业”,以提升企业“存销比”盈利能力为主线,以制造供应链为视角,以优化核心加工工艺过程为重点, 全面提升企业生存能力及产业竞争力。服务“社会及消费者”,以惠民、“集众智”为理念,建立工业众筹社区,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活跃产业基础生态,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在工业DT时代,用数据驱动的工业就是智能制造,依托于数据产生的价值让制造IT服务恢复信息化的本来面目,并带来三个重要的变化,一是制造IT服务更关注隐形、核心的问题;二是制造业不再以生产需求为出发,而是由市场的变化带动工业的发展;三是以最终消费者最关心的价值为制造业的价值,以此来推动整个产供销研的变化。因此,华为&中软国际智造云在结构上面向全球,吸收了依托于CPS系统的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两个目前国际主流思想,在设计上根植于中国制造业,着力解决决定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工艺、品牌建设、制造资源转化和面向产业过程等问题,并明确定义了79项智能制造标准。其核心优势,一是让企业全面具备价值变现能力;二是覆盖制造企业全供应链的过程;三是提供支持全生产组织模式形态的服务;四是以工业诊断云为入口,更好识别和针对性解决不同企业、产业存在的问题。

华为&中软国际共同打造的“工业诊断云”,是制造业的全科医生,也是智能制造体系的入口和出发点。依托中软国际解放号生态聚合的众多制造业有经验的团队和专家,针对不同产业及企业、各类模式、规模提供不同种类工业诊断服务,帮助企业、产业找到并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真正使服务变成价值。

针对智能制造服务本身,提供从智能制造规范到智能制造引领的“五个阶梯”诊断服务。基于制造产业的诊断,从平衡资源到产业“区块链”。基于制造企业的诊断,以制造生命力诊断为基础,面向小型、中型、大型企业提供持续的、不同层次的服务,推动企业从“成本核算型”走向“利润增加型”;针对小型企业,提供基于产销比增加的成长计划;针对中型企业,提供基于规模化稳定的产销比管理计划;针对大型企业,构建用户满意度为驱动的整个全供应链的深度应用。

华为&中软国际智造云经过十多年的积累,现基于流程管理的应用已经有1683项,基于改进、TOC的有143项,基本覆盖了33个制造门类。目前智造云在广东和江苏两省,以战略合作模式,正在为第一批2000家制造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同时,华为和中软国际在国内首先推出基于AR和VR的方式,服务于整个制造现场的重构建设,以支撑精益化管理和提高过程生产效率。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正在构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的制造业新体系,极大地扩展了制造业创新与发展空间。以打造“健康制造生态”为核心理念的华为&中软国际智造云正在积极构建新型制造生态圈,以大生态、大格局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与万千制造企业一起共成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