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软国际利用大数据融合在智慧轨交和城市感知中的领先实践

[摘要]大数据在轨道交通应用方面不乏丰富的理论基础、学术探讨和实验性尝试,但对轨交大数据的认知,在业界仍存在多种理解,实际上也缺乏生产级的
大数据在轨道交通应用方面不乏丰富的理论基础、学术探讨和实验性尝试,但对轨交大数据的认知,在业界仍存在多种理解,实际上也缺乏生产级的大数据应用落地案例。在刚刚圆满落幕的“第十四届城市轨道交通(AFC)系统技术应用研讨会”上,中软国际代表受邀在大会上解读了轨道交通领域大数据与价值挖掘的内涵,并结合应用案例,剖析了智慧轨交的落地方法。

大数据的价值来自于数据分析,而在轨交大数据这一概念产生之前,各种数据报表分析等工作都依然存在,也并非是一定要有外部数据的加入才能称之为大数据。不断增加的数据量、对噪声数据和错误数据的有效处理以及提高数据可分析性等工作也属于大数据技术范畴。因此,“轨交大数据”的关键就在于在融合多源数据的基础上,发现轨交领域各要素之间的关联,分析人群行为和设备、网络运行的规律,从而支撑更精细化的轨交企业运营管理、提升轨交运行及城市整体安全水平。

轨交大数据价值分析尽管在理论界已有相当一致的共识,也出现了很多优秀的顶层设计和技术方面的实验和尝试,但在全球范围内,智慧地铁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走通从根本上还存在技术和生态的障碍。

中软国际一直以来在轨道交通核心业务领域信息化具有众所周知不可撼动的优势,通过结合其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和服务能力,在地铁精准清分、人群识别以及室内外一体化导航等场景应用其数据融合、治理和挖掘分析解决方案,与客户和第三方形成生态协同,为地铁业主和城市规划管理决策者提供了首创性的轨交大数据系统和平台,实现了真正的生产级落地。

智慧轨交方面,中软国际与华为合作,融合运营商信令数据和传统AFC数据,实现了对地铁客流行为更细颗粒度、更广泛时间和空间的数字化重现,为业主提供从精准清分到室内外一体化客流监控以及AR/VR导航等创新运营服务能力,为出行者提供智能化服务体验。

在城市感知方面,中软国际运用专业的融合数据和可视化手段,应用于多种城市感知研判和预测等管理和决策场景,如公交和地铁票价调整效果评估、学生、老龄人口、灰色人群等特定人群的出行分析,以及分析城市发展的热点区域进行持续的观察和发现,对职住平衡的量化分析,以及城市出行的精细化预测等。

当前,伴随着大数据国家战略的推进,各地的智慧城市正处于从“现象级”到“现实级”跃升的前夜,而由于交通在城市信息化的各子领域中相对较为成熟,因此,具备良好数据条件和应用基础的轨道交通领域通过聚焦建设大数据能力和平台,有可能是智慧城市真正落地的最有希望的成功路径之一。

智慧轨交是中软国际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核心组成,凭借轨交清算支付云、轨交大数据融合与智能应用等创新解决方案,传统成熟的AFC、ACC等各项轨交核心业务和管理系统产品,以及行业领先的大数据规划、治理和建设能力,中软国际有信心通过自身脚踏实地的实践和不懈创新的进取,在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行业引领者和先进技术服务提供者的角色。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