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罗盘,这家无法定义的公司究竟在干什么事?

[摘要]销售罗盘创始人兼CEO夏凯自己给出的定义是一家复杂型销售的赋能者,其愿景是成为组织B2B的战略变革和技巧提升的首选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中国最大的B2B大客户销售生态圈。

讲一讲销售。

销售,是商业中一个永恒的话题,销售业绩提升也是企业永恒的追求。事实上,销售也是企业管理者永远不会满足的一件事,业绩不好头疼,业绩好了自然希望再上一层。另一方面,销售也是很多企业管理者所困扰的一件事,即便是在当前优秀SaaS销售工具频出,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应用的今天,多数企业的销售工作还是没有明显的起色。

其原因在哪?

日前销售罗盘召开创新峰会暨第三届导师&用户大会,与来自华为、阿里巴巴、用友、京东金融、天鹰资本等数百名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导师以及用户,探讨移动互联、大数据和AI下销售的颠覆性变革。而从会上销售罗盘全新发布的营销销售绩效云中,可以看出与销售罗盘不同是是,行业内很多工具的视角在管理,而不是清晰的从提升销售绩效出发。

一家难以定义的公司,一件有意义的事

说起销售罗盘,这是一家不好定义界限的公司,至少在外界看来很难给它一个标签。说是一家CRM公司,不成,它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线下培训架构,并且雏形已成,收入占比颇高;说是一家培训公司,也不对,第一公司本身没有讲师团队,没有重资产,第二它所提供的服务是通过SaaS工具来呈现。

如何定义它?

从市场来看,业内培训公司有很多,做工具的公司也有很多,尤其是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大量的SaaS CRM出现,而培训公司在互联网浪潮下也在积极转型,但像销售罗盘这样一方面提供培训业务,另一方面提供SaaS工具,实现销售全流程介入,从前期的销售诊断、教练内训、赋能培训,到中期的工具应用和后期的实战辅导这样公司基本没有。

而销售罗盘创始人兼CEO夏凯自己给出的定义是一家复杂型销售的赋能者,其愿景是成为组织B2B的战略变革和绩效提升的首选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中国最大的B2B大客户销售生态圈。

这便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为什么说是有意义的事?销售罗盘在做的是真正能改变2B销售的事,而在此前尚未有。

先要了解一组数据。60%到70%的单,是死在销售手中,“悄无声息的死了,因为很多销售人不知道要知道什么、做什么。” 夏凯表示。

“不知道要知道什么”,这也是当前商业销售人的一大问题。不是说销售人不尽心不尽力,而是中国商业环境遗留问题。事实上,在信任拜访层面,只有12.3%的销售人知道如何理解客户需求、做好沟通计划以及及时对拜访进行复盘;在跟单过程中,只有8.6%的销售人做到定期进行大单分析、精准识别销售要素、并制定策略;而在营销规划层面,只有4.5%的销售人能做到清晰按照产品线和行业进行分类、精确制定计划预算并动态考核虚拟利润。

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销售人的销售综合能力急需提升。

夏凯曾在2B销售领域耕耘近二十年,经历了ERP大客户销售、销售团队管理以及用友大学营销研究院院长等身份,在这些工作经历中他发现,对于一家客户的跟进情况,一线销售捕获客户现场的状态能力、分析能力,和内部汇报的能力完全天上地下,其根源是很多销售人员无法甄别销售的真实信息。

“90%的销售都在懵懵懂懂凭感觉凭经验在做,对于如何去甄别一个大客户的真实状态,如谁支持我、谁反对、客户的决策链条是怎样、从哪里切入、做什么动作能够赢单,没有清晰的认知能力。而这些,是工具型产品所提供不了的。”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的发展,销售正变得越来越复杂。用销售罗盘夏凯的话说,销售工作进入了4.0时代,标志是销售的复杂度呈指数级增加,获取客户的信息也越来越复杂。与之对应的是销售工作、销售方法,以及销售人的角色定位也在发生巨大转变。

与人力资源从业者类似,从事事务性工作的HR SSC在企业中的作用不断减弱,向承担专家、战略组织者角色的HR BP或HP COE转型,销售从业者的角色价值也演变,只不过前者主要对内,后者对外。销售人需要从一个推介者,转变成客户的建议者和战略合作伙伴。

而在过去十几二十年,市面上一直存在的销售管理工具,在销售能力的提升并没有太大亮点。可以看到,即便工具众多,企业管理者依然饱受困扰。这并不是说市面内的销售管理工具做的不行,而是这些工具侧重记录,侧重销售过程的管理,其产品视角是管理,首要考虑管理者对销售过程、客户信息的管控诉求。其结果便是管理者看到的信息,是销售员记录的情况,但如若从根源上销售员便无法甄别真实销售信息,那么工具内的信息显然不够准确。

这是过去销售管理工具难以解决的问题。工具的意义,更多是作为落地或者巩固的监督、提醒者,能力的提升则需要一个从意识、能力上提升的方式,在过去这种方式是培训。

因而,销售罗盘所做的便是以赋能和经营销售人生态圈为本,全面提升销售能力,发挥销售价值。其方式,便是从绩效的角度出发,打造SaaS工具+线下培训的整合模式,立足的不是提供给客户一个工具,而是一套解决方案,甚至是共生型的战略合作伙伴。

一种新的模式,一朵不一样的云

基于20多年对销售的理解和所取得成就,销售罗盘将经验固化和提升,演化成方法论和工具,为行业中赋能。

从销售罗盘全新发布的营销销售绩效云来看,这是一套开放的、全方位销售绩效支持系统,当前由营销规划云、策略分析云和拜访效能云构成;面向战略咨询伙伴、教练发展伙伴、优质课程伙伴以及服务运营伙伴全面开放。

从此也可以看出销售两个维度业务的组成。培训业务包含战略咨询、优质课程、服务运营等不同层次的培训,对企业不同深度进行销售思维和销售人员能力的提升。而在工具业务维度,营销规划云、策略分析云、拜访效能云以及5朵可自主选择的“小云”,则是用标准化的工具与相对抽象的思维能力佐证、践行、落地。这两种融合将从组织流程、销售管理和经营、数据驱动和人工智能方面全面优化,激活在新形势之下的销售力,让销售成为企业创新、转型的驱动力。

值得强调的是,销售罗盘所要建立的线下培训体系,并不是一种重资产的模式,这主要在于其构建方式是采用众包的平台模式。也即是说,销售罗盘自身不涉及讲师队伍,而是通过社会化的培训讲师、客户方的销售专家或者销售高管认证成为平台的讲师。一方面帮助咨询师转型,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个人价值。

这一平台模式的结果便是,口耳相传的口碑营销,当真正带来销售价值提升后,来自客户方的讲师带动更多企业的加入。这也是销售罗盘2年未投入广告费用,便发展到400+认证教练、公司业务实现盈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基于这种融合的服务方式,结合客户的需求,销售罗盘的客户群体也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工具型客户,二是解决方案客户,三是战略型客户。如果从销售价值的角度,这也正是卖工具、做服务到战略伙伴的层层递增,与销售方式的转变相对应。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夏凯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整合利用将是要点,销售罗盘要建立的是成为组织B2B的战略变革和绩效提升的首选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中国最大的B2B大客户销售生态圈,而自动化、智能化将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来讲,虽然从外界看销售罗盘不太好给出一个明确的定位,然而能够实现真正盈利,并在当前资本相对寒冬的环境下,在2015年12月完成用友幸福领投、新道科技跟投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今年完成由天鹰资本领投,用友幸福资本、复祥资本、新道科技跟投2000万元的A轮融资,这也是对业务价值和意义的佐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