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国内数据安全市场新格局,看看浪擎这家企业如何预见未来?

[摘要]21日,第四届国家安全周正是风靡云蒸阶段,国内各大信息安全活动也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位于上海佘山茂御臻品之选酒店的“预·见未来2017浪擎灾备Insight高端论坛”同样吸引了500多位对数据安全有浓郁兴趣的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前来。
9月21日,第四届国家安全周正是风靡云蒸阶段,国内各大信息安全活动也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位于上海佘山茂御臻品之选酒店的“预·见未来2017浪擎灾备Insight高端论坛”同样吸引了500多位对数据安全有浓郁兴趣的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前来。为响应国家安全周的号召,在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领导的见证下,上海浪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投资机构及国内各大知名厂商成立数据安全国产创新联盟,开启了数据安全国产化与自主可控的新篇章。

预·见未来 2017浪擎灾备Insight高端论坛现场

预见未来,大数据崛起透露国内数据安全新局面

“2025年某一个早晨,虚拟个人助理把我叫醒,天气预报和日程计算机系统自动为我提出穿衣建议,我通过APP在ipad上实现虚拟服装搭配,自动无人汽车载我出门上班。当然,我完全可以选择不用上班,因为我可以利用交互式界面凭空召唤空间,我和同事、合作伙伴借助全新视频会议系统实现面对面交流。周末,我通过增强现实应用浏览新家居,确定新沙发放在客厅合适后再下单。晚上我坐在新买的沙发上放松,无人机送来了外卖,美食佳肴均出自机器人手艺。”浪擎总经理王凌嬿正意味深长的预见未来。


上海浪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凌嬿

发展至今,这些场景背后的技术基本已经实现,而实现这些技术最关键的基础就是数据。当下,基于数据和信息驱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层出不穷,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据传输和新兴商业模式大量涌现。数据的增长呈指数级,到2025年全世界一年新产出的数据将达到163ZB,是2016年的十倍;IT的架构越来越复杂,出现多态多云应用;IT技术也让产品具备智能化。然而还有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检测到的信息安全事件比2014年大幅增加了900%,30%的企业尚未建立任何信息安全的团队,可见国内网络数据的安全建设总体滞后,这对整个经济运行和国家安全构成一定影响。

近年来,政府部门、行业和企业的关键业务系统已全部信息化,保持业务运行的连续性和数据安全已成为首要考虑的因素。政府对国家重要的行业大数据建设的推动力度正在加大,技术的国产化替代进程也在加速,这促进了中国数据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灾备市场高速增长,国产品牌尚处市场初级阶段,IBM、惠普、EMC等国外品牌依旧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庆幸的是,随着这两年国产化、自主可控的影响,国外品牌市场份额已经在逐年下降。为建设安全、高效的网络数据环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史文军主任表示会持续与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发挥信息资源的优势,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浪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庆银

在这种大背景下,定位为国内中高端行业提供7×24小时快速敏捷服务的浪擎科技同样也发挥着该有的市场价值,浪擎围绕新的IT架构及多态多云架构,开始启动超融合的研究和开拓,简捷、扩展、敏捷、智能的数据保护方式为云计算和大数据提供稳定的保障和基础服务,这也是浪擎的产品架构和产品之路,浪擎董事长李庆银介绍。

浪擎全融合灾备云从技术层面而言是基础设施、数据流动、智能信息三个层次的数据站。它是一站式灾备解决方案,一个平台完成各种类型的安全系统和数据库的灾备需求,一个数据平台实现客户所有设备、场景、灾备任务的唯一入口和界面展示。可以将全融合的灾备云作为一个公有云Saas,由浪擎公司作为灾备管家,为客户提供灾备建设、运营维护全流程的管理。浪擎科技技术总监郑战伟介绍:全融合灾备云,融合了从底层网络到网络传输通信,再到各类数据流动技术,以及对外统一的维护、展示、智能分析平台,做到了灾备业务的一站式交付,为客户提供管家式的服务。

上午主论坛现场,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傲英深入分析大数据与产业变革的关系,并对数据安全技术的发展做出简要分析,表明大数据的安全对各领域发展存在重要意义。

保卫数据安全之战再升级,国内首家数据安全国产创新联盟成立

紧接着,浪擎携手中国本土投资机构达晨创投及众伙伴们成立国内首家数据安全国产创新联盟,联盟旨意为进一步挖掘本土数据安全领域的发展潜力,在数据安全领域不断研发出可靠的国产创新产品和运营操作模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达晨创投投资总监王文荣为联盟成立发表致辞,并携手上海浪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银、上海浪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凌嬿、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秦文庆、上海上创信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王小磊、上海爱可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道广、杭州览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灿、云适配联合创始人兼COO高静、浪潮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郭强共同参与了联盟成立启动仪式。


数据安全国产创新联盟成立启动仪式

同日下午,围绕数据安全话题召开两场平行论坛,共话电子政务及医疗行业的信息化发展。

电子政务时代,保障核心数据可控与安全

在信息安全领域中,各类隐私泄露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危害公民个人安全的同时,甚至对整个的经济运行和国家安全构成一定的影响。对于电子政务来说,其对信息安全有着更高级别的要求,所以加强信息防护,做好数据容灾备份刻不容缓。在“预·见未来”——2017浪擎灾备Insight高端论坛的下午场,特设电子政务分论坛,把电子政务作为大数据时代下的一个缩影,邀请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的政府信息防护之道。


上海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主任 黄烨

本论坛由上海浪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思敏主持,在论坛的一开始,上海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主任黄烨发表了《政府灾备发展趋势与新需求》的主题演讲。黄主任认为,“灾备”应该包括容灾和恢复能力,并指出大家可能对信息系统容灾能力的认识进入误区。他认为我们应该从准确评估业务及数据的重要性、准确确定符合实际的灾备技术方案、着重解决灾备恢复能力的建设问题、建立完整的信息系统容灾和恢复体系这四个方面解决政府灾备问题。随后,上海浪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宁俊锋从需求分析、云建设思路、建设过程和接入单位的容灾方案分析、管理设计和行业案例六个方面来分享浪擎在灾备过程中的新思路。对海量数据进行有效的挖掘,依然需要云计算能力的支持,本次论坛还邀请到浪潮集团上海公司技术总监李士鹏,他讲述了浪潮处在时代变革的背景下,在大数据与云计算领域中所做的最新探索。

三位嘉宾演讲完之后,一场备受瞩目的圆桌论坛就开始了, 本论坛讨论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下的政府信息防护之道。论坛由上海大学通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潮教授主持,参与讨论的圆桌嘉宾有:上海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主任黄烨、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处长高栋才、吉安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熊涛、上海浪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监李岩冰,全面覆盖政、产、学、研、用等领域,专家从实际应用和需求出发,深入探讨电子政务在数据灾备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商讨解决办法,现场干货满满,字字珠玑,带给大家一场思维盛宴。

大数据时代,医疗数据安全不容忽视

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达98万个,其中三甲医院的数量达到22000多个,十家以上的省市超过2000多个,而我国人口基数非常大,人均医疗资源占有非常少。病人的健康医疗数据具有高度敏感性,必须对其进行加密存储、管理和使用。一旦医疗核心系统发生故障,无法正常提供服务,不但影响患者的正常就医,而且会造成严重后果。医疗信息化发展可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医疗费用,解决医疗问题提供支撑和保障。数据作为信息化的核心能源,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数据保障问题。在等级保护方面明确业务连续性管理要求,备份是基础,其次再做容灾。


医疗行业分论坛现场

HIS、LIS、EMR、PACS是医院传统四大核心业务系统产生重要数据的来源,在建设医院的灾备过程中要考虑的核心业务除了做数据备份之外还要考虑容灾问题。医疗机构建设灾备业务可以单服务器做数据备份,也可以核心业务系统和非核心业务系统做分层,还可以重要的信息系统做异地备份。医疗行业信息系统发展趋势归纳总共四点:一是集成平台华管理;二是信息共享;三是结合公有云、分布式存储或其他存储方案建设医疗云平台;四是大数据挖掘分析。

浪擎科技高级行业顾问胡效兵在会上介绍,浪擎在建设医疗行业的灾备过程中形成全融合医疗灾备云,融合传统的物理架构,由全硬件的方式通过服务器存储方式来建设医疗信息化,还融合现在一些通过虚拟化技术来建设医疗系统。在建设医疗行业灾备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套餐标准化、接入融合化和运维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乐嘉锦

会上,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乐嘉锦教授发表了“大数据引发的智慧医疗”主题演讲。“Emily生了白血病通过基因重组治好了,乔布斯与癌症抗争,因DNA和肿瘤DNA排序因此多活了八年,都跟基因的大数据分析有关的。”乐嘉锦教授通过举例说明医疗大数据的重要性。他还介绍,东华大学与万达瑞金医院成立了东华万瑞智慧医疗工程实践中心,主要的合作对象数据都来自瑞金医院,2013年跟瑞金联合组成医疗大数据平台,后来又引进了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可以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方法建立准确率较高的病情判断。

上海华山医院信息中心黄虹主任围绕医疗信息化及医废可追溯体系展开了主题演讲。黄主任介绍华山医院今年年初开始做医废管理,首先进行标签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把整个医废体系规范了起来;其次实现整个医废仓库的自动识别,通过身份的识别,强制交接把工作量做的非常精准;然后实现大屏幕的管理,通过大屏可以实时看到整个医废在院里的转运状态;最后,实现整个体系里报警机制。

随着上海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时炜分享医疗发数据之道,一场主题为“医疗IT管理职如何把控安全趋势”的圆桌论坛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召开,论坛由上海浪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监吴雅敏主持,参与圆桌论坛的嘉宾有:华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乐嘉锦,达晨创投投资总监吴迪,东台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李长林,景德镇二院信息科主任高安,榆林一院信息科主任马文。


医疗行业分论坛圆桌讨论环节

起舞时代,预见未来

对于信息网络为核心的科技型或轻资产企业而言,数据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来源和核心竞争力。尽管我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网络数据安全建设却总体滞后。对此,中央专门成立了由习总书记亲任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网络和信息安全摆在建设网络强国和科技强国的优先位置。浪擎顺应时代潮流,以做好容灾备份为己任,以移动互联安全数据保障技术为使命,在此背景下,浪擎盛大举办2017灾备Insight高端论坛,同时携手中国本土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投资机构达晨创投及众伙伴们,成立数据安全国产创新联盟,进一步挖掘本土数据安全领域的发展潜力,在数据安全领域不断研发出最新最可靠的国产创新产品和运营操作模式,为中国本土互联网数据安全注入一剂强心针。论坛和联盟的举办及成立,有助于提高各行业对企业数据安全生产以及灾备的重视程度,积极应对愈演愈烈的网络数据安全的态势,提升自身信息系统备灾、容灾、减灾系解决方案的建设能力,对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和数据强国发挥应有的作用。浪擎一路走来,一路坚持,一路探索,一路超越,直到现在终于成了国内数据安全领域的领航者之一,在这个起舞时代,与浪擎一起携手预·见未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