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登陆北京,量子计算将来袭?

[摘要] 在2017年9月25日美国举办的微软Ignite及Envision大会上,微软向业界展示了在计算前沿的最新进展:支持量子计算的Visual Studio,包括集
 

在2017年9月25日美国举办的微软Ignite及Envision大会上,微软向业界展示了在计算前沿的最新进展:支持量子计算的Visual Studio,包括集微软12年之力为可扩展量子计算机创建和优化的新编程语言。开发者可以在本地或在Microsoft Azure上使用调试工具和最新的模拟器,这些工具将在今年底前免费开放。

2017年10月31到11月3日,微软Tech Summit大会将登陆北京,把最新的计算前沿成果带到中国。微软Tech Summit大会又名“技术暨生态大会”,由第一天的合作伙伴生态大会加上其后三天的技术暨生态大会构成,再加上“AI之夜”、“MR之夜”等每晚主题狂欢夜,这是微软大规模在华的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布道盛宴。

微软Tech Summit大会起源于最早的微软技术教育大会TechED。1989年起源于美国、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每年面向开发者的TechED是业界技术风向标。今年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微软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集中展示和资深技术专家的集中亮相,届时还将在中国市场发布跨Linux、Windows和Docker容器的SQL Server 2017、私有云AzureStack等重磅产品。

更惹眼的风景线,来自于一百余场技术主题演讲中的这几场:给阿里云用户的一堂Azure课、.NET Core在腾讯财付通的企业级应用开发实践、华为应用微软 DevOps提高C++研发效率等。微软要给中国IT业界上什么课?

云计算的真经

说到国内IT企业要向微软学什么?首当其冲的恐怕就是云计算了。

作为继AWS之后,第二个在全球大规模部署了公有云服务的就只有微软了。而与AWS出身于互联网公司不同,微软是向公有云和云计算业务成功转型的传统软件企业。微软在云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成功,除了对国内互联网公司很有意义外,对华为这样的传统IT企业来说,也很有学习和研究价值。

一批微软云与人工智能高手将集中亮相2017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更为重要的是,负责微软全球云与人工智能实施的企业技术服务“特种部队”将集中亮相,包括微软咨询服务团队(MCS)、全球技术支持中心(CSS)、解决方案专家团队(STU)、全球黑带专家(GBB)、微软技术中心(MTC)、创新技术顾问(CSE)。

这些分布于全球的“特种部队”,从专业技术售前、解决方案架构设计、高新技术项目实施与咨询、7*24不间断技术支持服务等一整条价值链,确保企业云计算项目的成功落地以及后续长期使用云服务。对于微软来说,向云转型最重要的不是销售了多少云的业务订单,而是确保用户真正每天都在用云服务。

从关注订单量和订单规模向关注“用云量”转型,这是最值得阿里、腾讯、华为等国内云计算公司向先行者学习的地方。2016财年,微软智能云业务营收达74亿美元,Azure的营业收入增速为97%,公司整体实现了65亿美元净利润。这对于转型中的公司来说,是非常漂亮的成绩单。微软到底是怎么做的?

云时代软件研发的真经

22年前,《微软的秘密:揭秘领先全球的软件公司如何创新科技、开拓市场和管理人才》英文版出版了。这本书源自一项自1993年开始的研究,当时两位科学家深入微软总部进行了为期两年的驻地考察,研究成果汇集成了书,该书尤其对微软独树一帜、赖以成功的研发体系进行了详细剖析。

22年后,微软的研发体系发生了巨变,从PC时代挺进到了云计算时代。在新的时代,微软研发工具Visual Studio也发生了巨变。Visual Studio在过去15年,一直是整个Windows开发的基础,到了2015年微软宣布免费推出轻量级的跨平台Visual Studio Code 编辑器,可在Window、Mac以及Linux等操作系统中运行,支持超过30多种开源语言,2017年将推出2.0版本。

今年新推出的Visual Studio 2017版本,整合了.NET Core、Azure 应用程序、微服务(microservices)、Docker容器等所有内容。Visual Studio 2017 with Xamarin 能够让开发者更快地为Android、iOS 和 Windows创建移动应用。Visual Studio 2017 for Mac正式版,让开发者为macOS开发移动平台、网络和云端应用。更为重要的是,Visual Studio支持企业云计算的两大主流开发语言:C++和Java。

Visual Studio凝聚了微软在云时代的软件开发思想与实践晶华总结。华为有10万研发人员,其中超过2万是软件研发人员,他们在大量使用C和C++等语言,而最终的运行环境是VxWorks、Linux等嵌入式环境,在应用Visual Studio 2017 以后,可以实现一键代码部署到Linux上,并在Windows 上远程调试Linux上运行的代码程序,极大提高了开发效率。

微软Visual Studio掌门人、微软全球资源副总裁潘正磊将亲自在2017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上分享云时代微软研发的秘密,微软最热门的云服务、容器服务、大数据分析、DevOps、开发平台、编程语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拳头产品技术的首席开发经理与架构师们也将悉数到场。

人工智能的真经

目前正在规划中的2017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的一百余场课程中,出镜率最高课程的莫过于人工智能。

微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基础研究已经长达40多年。为了加大对于人工智能的投资以及推动人工智能的商用化,微软在一年前成立了新的AI研究部门,即微软人工智能及研究事业部,该部门是由计算机视觉和计算机图形学专家沈向洋领导。目前,该部门的员工总数已增加到约8000名员工。

8000人的团队对于任何公司来说,都是不菲的投入,而微软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将在2017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上集中亮相:来自微软总部的首席架构师将亲授如何掌握深度学习、玩转人工智能;微软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将讲授如何在Azure平台上构建企业级人工智能应用;微软物联网专家将讲授如何把人工智能与智能硬件结合,那些趟过的坑儿、经验和新方向等等。

当然,对于开发者来说,更为实用的是如何利用认知服务、聊天机器人、持续发布平台和容器技术等,实现完全无人工干预的自动化开发运维。实际上,由于应用开发过程参与者众多、版本复杂、环境复杂、过程复杂,利用标准化人工智能自动化运维体系重建整个DevOps过程,这对企业来说最有价值,在2017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也将听到这方面的实践与经验总结。

在2017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上,微软还将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布SQL Server 2017。SQL Server现在既是可以本地部署的数据库,也是云原生数据库。SQL Server 2017首次实现了跨Windows、Linux和Docker容器等平台,让开发者能够在自己喜欢的环境中使用熟悉的编程语言进行开发。而Azure Stack私有云也将届时登陆中国市场,Dell EMC、HPE和联想等OEM厂商也将推出相应的一体机产品。

2017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总体来说将给观众带来三大体验:重新定义干货、重新认知微软、重新定义趋势。所谓重新定义干货,即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无法具备阿里、华为这样动不动数万人规模的研发团队,那么他们所讲的“干货”,其实并不适用于传统企业,而微软正好填补了这个“干货”的空白;所谓重新认识微软,是了解微软不再是Windows和Office公司,而是以开源技术、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基础的新一代技术平台公司;所谓重新定义趋势,就是传统企业究竟要如何一边满足财报要求、一边逐步向数字化转型,如果不再拼讲故事和估值的话,应该怎么做?

当然,最酷和最神秘的莫过于量子计算了。微软是否会在北京的技术暨生态大会上分享量子计算的真经?到时见分晓!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