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云实践】用友云助攻中信搭建共享采购平台

[摘要]作者:中国软件网牛成 2016年8月,中信集团在北京发布 互联网+转型 战略,宣布将以开放和共享的理念,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互联网
作者:中国软件网牛成

2016年8月,中信集团在北京发布“互联网+转型”战略,宣布将以开放和共享的理念,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大力建设提供平台服务、应用服务和数据服务的中信产业互联网。当天,中信云网公司宣告成立,中信集团互联网+转型的云平台“中信云”正式亮相。

时隔将近一年,2017年8月,中信云在用友网络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亮相。依托其“云中介”的平台发展理念,中信云的发展成果颇丰。

转型成绩:Carry全场之势

从定位来看,中信云是中信集团做互联网+转型的产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它是技术平台也是业务平台,定位于支持产业创新发展,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行业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打造具有中信特色的产业生态与开放平台。

如果给中信云的建设目标划分几个层次,笔者认为首先便是支撑中信云的互联网+转型,在完成支撑、在中信集团内部形成成熟的应用实践后,才是第二步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我们知道,中国央企大都是巨型企业,中信集团也不例外,横跨金融、制造、资源能源、工程承包、房地产五大领域,覆盖56个细分行业,拥有2000余家子公司,并在5大领域均做到领先。

众多行业和领域业务,又可以划分为两大业务板块,一是金融业务,一是实业。中信集团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金融业务收入占比49%,覆盖装备制造、资源能源、房地产等行业的事业营收占比51%。但从增长情况来看,作为中信集团战略板块,实业的能源、制造、工程建造等业务受到经济形势影响,从2012年开始利润出现下滑。

因此,中信集团制定产业互联网转型战略目标首先便是让非金融板块和金融板块实现联动,让金融与实业均衡发展。

基于这样的考量,中信云于2016年8月上线,面向5大领域,56个细分行业,2000余家子公司提供服务。

目前,已经有100多家子公司正基于中信云开展业务。

同时,中信云作为业务平台的属性也正逐渐加强,在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仓储物流,中信联盟用户、生态金融等业务场景的布局开始落地,以解决产业痛点和难题。

中信云的发展势头可以用“迅猛”来形容,中信集团的互联网+转型用当下火热的王者荣耀等MOBA游戏中的词来形容,就是有了Carry全场之势。

来自队友的给力助攻

很难想象,一家集团企业的转型云平台,能在短短一年时间从初步建立做到这般成绩。对此,中信集团信息技术管理部系统分析师、中信云网产品总监贾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了一个关键词——“云中介”。

中信集团信息技术管理部系统分析师、中信云网产品总监贾鹏

中信云的构建方式是云中介运营服务模式,通过吸引各类优质云服务提供商入驻,为中信子公司提供云计算服务。在过去一年间,中信云通过与阿里云、腾讯、百度、用友等30多家服务提供商合作,基于成熟的IaaS、安全、网络、SaaS、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底层技术能力,自身则聚焦中信云网整体战略规划和行业业务构建,在集团互联网+转型方面进展迅速,形成弯道超车的势头。

在这背后有很多给力队友的支撑。用友,便是中信云的首批合作伙伴,也是在中信云Carry全场背后打出一个个神助攻的企业。据悉,至今用友全系云产品均已入驻中信云,面向中信所有子公司提供云服务,并与中信云一同构建服务产业创新的一站式云平台。

比如,目前中信云正基于与用友采购云核心产品友云采的整合,构建面向全集团的共享采购平台。

简言之,友云采是为企业互联网采购提供的云服务,通过云采超市、工业品超市、供应商协同三个交易场景服务,为信息化采购、办公用品、MRO工业品、BOM原材料不同品类采购提供一站式服务,并与企业ERP紧密对接。

目前,中信云基于和友云采的融合,以及与中信支付的打通,建立起中信集采平台,提供采购寻源、招投标、供应商管理、超市采购等采购各个环节的全流程服务。

采购平台的建立将集团采购从线下转变为线上,过去长达数十天的线下采购周期缩减至几分钟,大大提高采购效率。

其次,采购平台链接了1688、天猫、西域等多电商平台,以及中信自有的供应商,实现供应商和商品的全集团共享,进而通过采购寻源、比价等方式,更优惠采购商品,极大降低采购成本。

此外,采购平台的应用实现了从管理到采购的精细化管理,采购过程全程透明,在提高管理和采购效率的同时,也有效保障采购的合规。

步步为营构建产业集采平台

对于友云采与中信云整合的后续发展,贾鹏表示将为中信采购方和供应商提供采购服务,发挥中信云产业互联网的价值初衷,为中信赋能,打造企业采购的标杆平台。中信云围绕这一目标,也制定出“三步走”的规划。

第一步是在集团总部实现信息化采购、办公用品采购的应用,从而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在子公司的推广和应用。

第二步是向子公司逐步推广,帮助子公司实现全流程的线上采购,提高采购效率、节省采购成本、保障售后服务。

第三步是拓展行业采购。基于办公用品、信息化采购方面的应用,形成成熟的采购过程和服务保障机制后,开始向制造、工业等行业采购进军,如大型工业采购、制造采购等等。

同时,用友采购云正逐步与中信云其它应用相互融合。一方面,作为前台应用型服务,采购云在技术上与中信云的中、后台逐步打通,形成数据层面的全盘贯通;另一方面,也正与其它云服务打通,比如与中信云支付平台打通实现企业采购的全程线上交易,打通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用户精准推荐采购内容。

从中信云的发展来看,2016年下半年是中信云上线以及基础平台建设的半年,今年上半年是不断整合合作伙伴服务,从而丰富平台能力的阶段。至今,中信云在基础平台层面的建设已经初步完成,接下来建设重点将放在加强平台的业务属性,在垂直行业和细分领域深入建设,这从其在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仓储物流等的布局可见一斑,这是建设产业创新平台的必由之路。

“在采购方面,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产业互联网采购平台,而不是单纯的办公用品和信息化采购。未来,所有涉及到采购的解决方案,以及中信自己的产品,都会集中在平台上成为服务内容。”贾鹏说。

笔者认为,中信云的发展充满节奏感,一步一步规划和实际落地非常清晰。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如用友这样给力伙伴的支撑。其实,互联网转型升级是很多企业的必经之路,在当前生态发展的时代,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自己的业务,已经成为企业转型的最佳选择。从与用友采购云合作的实践和未来规划可以看出,中信云在未来或者将会从支撑中信集团互联网+转型,转变为向产业输出互联网转型能力。

【关于用友云】

用友专注企业软件与服务30年,在企业服务领域拥有深厚的积淀,是全球领先的企业服务提供商,拥有多家面向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子公司。截止目前,用友云服务的企业客户数已经达到324万家,覆盖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是中国最大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和生态。用友云通过敏经营、轻管理、易金融、简IT,赋能中国企业,最终帮助企业实现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的商业目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