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模式引领东南亚 大马创业者被陈欧激发灵感

[摘要]  【文 观察者网 王佳璐】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17日报道,中国摆脱山寨形象;从电子商务到共享单车,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业模式正在被亚洲各
  【文/观察者网 王佳璐】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17日报道,中国摆脱山寨形象;从电子商务到共享单车,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业模式正在被亚洲各国效仿。

  

  报道截图

  要在马来西亚做一个“聚美优品”

  来自马来西亚的伊恩·蔡在网上看了一段中国企业家陈欧的访谈视频后,他便跨出自己百万美元生意的第一步。陈欧是中国电商聚美优品的创始人,他当时讲述了自己如何通过消费者的集体议价力,建立中国最大的化妆品网站之一。

  2012年,当时才大学毕业的蔡聚精会神地看着这个视频,并在此时迸发出一个灵感,“我当时想,‘要在马来西亚做这个’”蔡回忆道。

  4年后,蔡的公司Hermo成为了马来西亚最成功的化妆品电商网站之一。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已达1000万美元,而蔡自己则被列入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30位俊杰榜单”(30 under 30)名单中。

  “我非常幸运,当时灵感突现”,蔡谈到陈欧的那段视频时表示,“对我来说这真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时刻。”

  不过,蔡的幸运并不仅仅是因为所谓的“好运气”,这其实反映了一种趋势——东南亚的企业都在看向中国以寻找灵感,这就包括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以及新闻app等领域。

  

  蔡在看到了陈欧的访谈后,创立了一家美妆电商网站。

  中国曾一直在学习西方巨头,而现如今,中国企业则在众多领域成为了行业创新巨头。这甚至引起了硅谷大佬的关注。

  LimeBike的灵感来自于中国的共享单车

  来自美国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的陈表示,其基金投资的LimeBike灵感就来源于中国的无桩共享单车。

  当你走入亚洲,你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务模式正在被不断复制。

  投资公司戈壁创投的合伙人邱家睦表示,他的公司投资的4家东南亚初创公司中就有一家是模仿中国公司的。

  此外,中国企业的影响力正远超初创业界。

  去年,泰国中央银行引入了一种二维码支付模式,以便使用智能手机的泰国用户能扫码支付——这则是借鉴了中国的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移动支付模式。无独有偶,新加坡政府也宣布了类似的计划。

  邱家睦表示,这样的模仿浪潮让他联想到,曾经美国企业成为全球标杆时,他们在本土的极大成功引发了世界各地众多企业的效仿。

  二手汽车公司Carsome

  东南亚的企业家们意识到,学习中国将受益良多。例如,来自马利西亚的埃里克·郑就深有体会。

  郑是一家网上二手汽车交易平台Carsome的创始人,这家公司此前一度默默无闻,而在使用了中国模式后,Carsome快速实现了销售额的增长和市场的扩张,现如今更是成为了一家拥有跨国业务的公司。

  “中国和东南亚的用户行为相似,相比起西方,我们模仿中国模式将更加容易”,郑解释道,“中国一味山寨西方巨头的时代早已过去;现如今,中国企业正在众多领域引领全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