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a Tech:以AI人工智能革新人机交互 坚持海外市场本地化

[摘要]为助力中国企业 走出去 ,开拓国际市场,寻找机遇与方向,9月20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坚果资本和猎云网承
为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寻找机遇与方向,9月20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坚果资本和猎云网承办,以“创新中国·赢接全球”为主题的“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高峰论坛暨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Kika Tech创始人兼CEO胡新勇应邀出席本次峰会沙龙讨论,并就《创业者应该如何思考海外机会?》话题做出精彩分享。

1.jpg

Kika Tech:以AI人工智能革新人机交互

“Kika Tech是AI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的公司,希望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来改变今天的人机交互。对国人来说,Kika Tech也许还是个陌生的名词,但在海外,特别是欧美市场,Kika的产品早已受到广泛欢迎。” 胡新勇如是说。当前,Kika输入法支持超过全球150余种语言,稳居欧美Google应用市场输入法应用下载榜的榜首地位,截至2017年7月,Kika输入法全球下载量已超过4亿,月活超6000万,且线上用户人数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输入法。

Kika将持续在多个领域开拓重量级IP

谈及Kika新近发力的IP运营领域,胡新勇表示:“2016年,我们通过与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的合作,先后推出《神奇女侠》、《小黄人3》等多款好莱坞电影合作输入键盘,使自己的产品逐步具备文化输出能力。今年7月至8月期间,我们和西甲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达成合作,联合推出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专属手机输入法键盘,并在短短十几天后,又和巴萨达成深度合作,携手巴萨推出了定制版输入法和皮肤、贴纸,吸引了大批球迷用户的关注。”

而在可预见的未来,Kika也将继续在多种领域开拓重量级IP,挖掘大数据资源,创新输入形式,以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链接人类的表达需求。同时,针对智能电视输入、车载输入、可穿戴设备输入、机器人输入等多输入场景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革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在内容为王的时代中,不断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

而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文本形式的内容输入,颜文字、图片、视频、GIF、音乐等等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Kika的使命是向用户提供流畅无缝的移动体验以自由自在地表达 。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Kika通过对产品积累的用户数据其进行了分析研究,针对用户属性推出更适合的内容,并且开始探寻输入法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结合。目前kika已经跟国内外许多的大学合作,在数据挖掘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力气,我们希望让输入法不仅仅是停留在第一代单纯的输入上面,而是希望输入法能够更懂用户,让用户的生活更加方便,也使自己的产品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内容出海的典范。

2.jpg

Kika的出海策略是高维打低维

与大多数公出海公司首选较落后的东南亚地区不同,Kika的出海策略是扎根主流欧美国家。胡新勇认为:“输入法的发展要归功于社交媒体的普及。我们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在欧美国家,平均每人一天有2个小时都在社交网络里,而且调查还显示,社交媒体越发达的地区,输入法的使用频率也更高。这为我们进军欧美市场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其实,Kika输入法在推出之前,我们也想过是不是从东南亚市场切入比较合适,比如印度用户特别多,用户数据很好做,但是后来调查研究发现,美国才是文化输出国家,比如说很多东南亚国家的用户都爱看美剧,从美国市场做起,更容易切入到熟悉美国文化的其他市场。”

文化冲突是机遇也是挑战

出海不可避免会遇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冲突,关于这一点,胡新勇认为:“这些文化冲突不能说是坑,应该是在不断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点经验。比如说,像Kika这样的出海产品,虽然不像硬件类涉及到仓储、物流的限制,但文化差异和本地化之路带来的挑战依然不小。举个例子,我们通过对Kika的用户使用数据分析,各个国家在使用表情符号方面,就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和文化特点。比方说,美国用户是唯一频繁使用100分表情的群体;巴西用户中,传递正面情绪的表情占领了前十的榜单;法国用户表情使用次数排名前十全部跟浪漫或爱情有关。移动设备作为媒介的沟通存在一定的局限,因为这种沟通无法传达甚至会曲解文字背后沟通者的表情语气和微妙情绪,而这些语气和情绪 正是人类顺畅交流的重要条件。正如前面提到的多国emoji使用情况,全世界有太多的情感和想法需要表达。因此,移动互联网产品做海外市场一定要坚定不移的落实“本地化”的思路。之前我们在海外运营,找的都是会说英语的中国人,后来发现不行,这样并不能深入了解本地市场的文化和用户习惯,推出的运营策略都不奏效,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全面本地化,在海外成立办公室,启用当地人才,效果更好。”

3.jpg

互联网公司出海应坚持海外市场本地化

Kika作为出海先锋,在这一领域积累了无数宝贵的经验,对于想要出海的创业者,胡新勇也提出了他的建议:“应当承认,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海外拓展已成为集体性的“淘金运动”,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和产品都适合出海,海外的市场也一样波诡云谲,充满危机。对出海创业者,他提供以下的参考意见:首先,要结合公司的定位,分析海外市场的用户需求,输出产品应当小而美,不宜大而全。第二就是要坚持“本土化”。现在很多公司开发海外产品,只是把国内版本作一个蹩脚的英文翻译,这其实远远不够。出海的产品本地化,语言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第三,是要尊重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习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宗教与政治等禁忌,如果这些问题出错,很可能导致一款优秀的产品意外夭折。

连接和内容是互联网的两大核心,在中国数字内容产品大举进军国际市场的历史潮流下,Kika,这家以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做为驱动力、以内容生态建设为核心的文化输出型国际化企业,正通过内容生态的建设,逐渐构建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