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的人脸识别解锁真的安全吗?

[摘要]上周,随着小米Note3和iPhone X的新机发布,手机人脸识别解锁功能被大众认知,随即出现的各种吐槽段子充分体现了吃瓜群众的好奇心理,人脸识别解锁到底“好不好用”、“安不安全”、“化妆 卸妆影不影响”、“照片视频能不能解锁”、“安全性能不能保证”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随之而来。
上周,随着小米Note3和iPhone X的新机发布,手机人脸识别解锁功能被大众认知,随即出现的各种吐槽段子充分体现了吃瓜群众的好奇心理,人脸识别解锁到底“好不好用”、“安不安全”、“化妆/卸妆影不影响”、“照片视频能不能解锁”、“安全性能不能保证”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随之而来。

笔者同样十分好奇,究竟这项酷炫的“黑科技”是否真的如宣传的那般好用且安全?本着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态度,我们购买了一部小米Note3新机,对这一新功能一探究竟。

第一回合:人脸解锁好用吗?

我们先来看看人脸解锁在各种环境下是否好用。

众所周知,光照是影响摄像头拍摄和识别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必然会成为影响人脸识别效果的重要因素。我们分别尝试了逆光、暗光环境下人脸解锁的使用情况。


图1逆光场景图 2暗光环境

结论:经过测试Note3在逆光下仍能实现人脸解锁,但当场景中的光线较暗时,小米Note3人脸解锁会失败。

接着我们来看一下在面部不完全露出的情况下,人脸解锁是否会失败。我们分别用墨镜、口罩、围巾等物品遮住部分面部,进行测试。


图3戴墨镜

图4戴口罩

图5戴围巾

结论:在面部不完全露出的情况下,小米Note3无法实现人脸解锁。

第二回合:人脸解锁安全吗?

早在今年3.15晚会上主持人以照片模拟人脸的方式通过了手机人脸识别验证,引起了各方对人脸识别的质疑。那么,本次小米Note3的人脸识别解锁会存在类似的安全漏洞吗?


图63.15晚会

为了验证小米Note3的活体防御技术是否有效,我们先后使用了彩色打印人脸照片、手机电子照片、iPad电子照片、iPad视频进行实验,发现以上介质的人脸照片确实无法通过手机人脸解锁。

但是,接下来进一步的实验却让笔者有些意外,小米Note3的人脸识别对于真假活体的识别值得推敲哦!

首先我们先将被测试人的人脸通过人脸解锁功能入录到小米Note3中,并且验证本人可以正常使用自己的人脸迅速解锁小米Note3。

然后我们拍摄了一张被测试人的彩色人脸照片并打印出来,沿着人脸头像边缘剪下多于部分,将裁减后的人脸照片弯曲小角度后正对手机,手机竟然被解锁了!?


图7裁剪人脸照片

按照以上的思路,我们又做了一个实验。使用一张被测试人的彩色打印人脸照片正对小米Note3,并没有解锁成功。然而用遮挡物将照片外边框遮挡起来,形成不规则的边框,此时小米Note3可以迅速的解锁成功。


图8遮挡边缘的彩色人脸照片

随后,我们用一部5寸的手机拍摄被测试者人脸照片,用屏幕对准小米Note3,尝试了多次都没有成功解锁。而在用遮挡物将手机外边框遮挡后,小米Note3可以迅速的解锁成功。


图9遮挡边缘的手机人脸照片

通过以上三个实验确认了使用处理过的静态照片可以破解小米Note3的人脸解锁功能。下一步我们希望验证小米Note3对于视频是否有防伪技术。我们用iPad拍摄了一段被测试人的视频并循环播放,使用小米Note3正对iPad并触发人脸解锁功能没有成功。接下来还是使用遮挡物将iPad外边框遮挡起来后,小米Note3可以迅速的解锁成功。


图10遮挡边缘的iPad人脸照片

结论:通过以上的多个实验,我们分别可以通过裁剪过的人脸照片、遮挡边缘的人脸照片、遮挡边缘的手机人脸照片、遮挡边缘的iPad人脸视频录像等手段破解小米Note3的活体防御技术,看来小米Note3的人脸识别解锁安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啊。

测评小结:百花齐放的技术,有未来的人脸识别

据介绍,小米Note3使用了某厂商的人脸智能识别方案,采用AI人脸识别算法,可以有效防止他人通过翻拍照片、翻拍视频、打印照片等方式盗用用户设备。但实际检测后的结果,似乎没有预期的那么理想。

在小米Note3后一天推出的苹果iphoneX也采用了人脸识别的技术,其官方宣传的Face ID采用的技术是基于红外、双目摄像头、3D结构光人脸识别等技术,不同于小米Note3采用的只是基于大数据的人脸建模的人脸识别技术。由于iPhone X目前还未在中国发布,笔者无法实际进行相对应的测评。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可见光+近红外、双目镜头、3D人脸识别等技术已经在其他领域的人脸识别产品中成功应用。未来,这类酷炫的“黑科技”必将更加成熟的应用在国产手机上,也将会取代指纹识别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国产手机想要追上苹果甚至超越苹果,并不是难以实现,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