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音乐看音乐,“中国模式”成全球新范本

[摘要]除了音乐,腾讯还提供很多其它服务,比如社交、视频、游戏等等,所有的这些服务连接起来,组成一个以‘音乐’为核心的娱乐生态圈
除了音乐,腾讯还提供很多其它服务,比如社交、视频、游戏等等,所有的这些服务连接起来,组成一个以‘音乐’为核心的娱乐生态圈。

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快速发展,各种产业拥抱融合互联网,中国音乐市场也借助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全球音乐娱乐产业发展的新范本。

日前,备受瞩目的Music Matters亚洲音乐论坛在新加坡盛大举行。虽然就音乐产业本身来看,中国位居全球10名开外,但因为这几年随着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等平台入局,中国音乐产业基于IP价值链条,全面协作影视、文学、游戏、电商、动漫等产业,已经探索出来一条横跨多文本的“中国模式”全新音乐生态体系。

所以我们惊喜的发现在本届论坛上,中国音乐由曾经的旁观者成为“主角”,新加坡Music Matters专门设置了“中国音乐论坛”。

行业发展三大利好趋势:社交、IP赋能、付费觉醒

中国音乐市场崛起已经是业界共识,在本次峰会现场设置的观点墙上,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也评价“中国是下一个伟大的全球机遇,有可能与世界上最大的音乐市场比肩”。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在本次论坛上也表示,伴随正版化带来的音乐付费和商业模式的完善,中国音乐市场正在迅速崛起。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

那么,中国音乐崛起或者复兴的背后因素是什么,有哪些利好的发展趋势呢,我认为主要是三个层面:

①社交。今天的互联网时代,用户意识全面觉醒,而社交网络的出现能够让用户更好的和各类产品、服务进行互动和沟通。用户的参与让这个行业的想象力无限被放大,纵观现在流行的音乐平台,无一例外都在通过社交网络、互动反馈等方式,让受众参与进来。在本次论坛期间,彭迦信表达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强化产品的社交属性的愿景,并且借助社交网络帮助中国音乐走出去。

②IP赋能。从腾讯到阿里,从百度到网易等企业,都在基于其平台能力,进行IP赋能,让原本单一的服务延展至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在9月11日的Music Matters主议程结束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把好的音乐IP延伸出去,让它有更多的商业价值。比如腾讯音乐娱乐发起的“聚·星公社”,和周笔畅合作后,为周笔畅提供新作品独家首发、数字专辑发行、专属音乐会、专属粉丝部落、周边衍生品开发等全方位支持。可以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经致力于打造音乐人IP,其部署全产业链宣发、渠道、运营,来全面的升级明星艺人价值,为其创作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③付费春天。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市场运营态势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当前在线付费音乐市场规模在10亿人民币左右,这不算一个大的数据,但相比过去几年实现了巨大的跃升,而且就单纯的增幅来看,中国也领先全球其他国家。彭迦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腾讯刚开始做音乐时步履艰难,免费的盗版音乐泛滥。2015年开始,在政府的支持和腾讯的推动下,腾讯和音乐公司、音乐平台合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后进者到颠覆式创新先行者,腾讯到底做对了什么?

时至今日,美国的在线音乐还是音乐产业,不管是华纳也好,还是环球也好,虽然这些巨头也都有各自的多种形式的娱乐业务,但基本上这几年所进行的一系列动作还在基于音乐产业本身。反过来看,当中国在线音乐联动游戏、电影等产业进行多维发力时,欧美市场最大的新闻还是霉霉、阿黛尔专辑销量创纪录的新闻。

今天的中国,我们以腾讯为例,除了音乐,腾讯还提供很多其它服务,比如社交、视频、游戏等等,所有的这些服务连接起来,组成一个以‘音乐’为核心的娱乐生态圈。比如前不久刷屏朋友圈的TFBOYS4周年演唱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三大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除了提供音乐和直播服务以外,还通过腾讯社交能力的输出和TFBOYS官方微博一同发起#我和TFBOYS有个约会# 互动微博故事征集活动。而此前,腾讯音乐娱乐也通过我们前文提到的“聚·星公社”的项目的推出,帮助TFBOYS拓展新的发展方向,进行纵深的IP价值布局。

当然,作为音乐产业发展的制约要素---版权,中国的巨头们这几年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在本次论坛的“Publishing in China”环节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与全球三大词曲版权公司的Sony/ATV国际总裁Guy Henderson、Warner/Chappell Music亚太区总裁Monica Lee对话词曲版权运营、管理与维权,认为这两年中国版权环境逐步完善,词曲版权运营与保护也越来越被行业所重视。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一直坚持帮助唱片公司和词曲版权公司进行打击盗版和维权、开放版权转授合作,稳固正版化进程。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

吴伟林表示目前通过版权战略合作模式,腾讯音乐娱乐与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等来自全球的数百家唱片公司和版权方建立了深度合作,包括版权管理、运营、维权、转授权等,打造开放的数字音乐生态。

与此同时,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因为拥有AI和大数据的分析能力,他们推出的大数据榜单以及后台的粉丝、订阅等数据分析体系,可以一目了然的分析作品的运营情况,让每一个音乐人能够按照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自我发展。

泛娱乐时代,中国音乐娱乐产业下一步趋势展望

正如我们前文所述,中国音乐产业虽然规模上只在全球十名开外,但模式上已经走出自己的一条全新路线,为全球各行所瞩目。彭迦信的论坛发言也和笔者的观点不谋而合,在彭看来,中国的互联网、中国很多的创意,可能其实是领先于国际的,腾讯希望把更多的、具体的、成功的案例,去跟参会的人分享,一方面是提升整个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也告诉大家,我们对用户非常的了解,可以做到去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从海外进入中国,跟我们合作。

在笔者看来,下一步,中国音乐在夯实版权建设、基础设施、产品等体系之后,就要考虑如何把我们探索出来的方法论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复制,让音乐深度的和游戏、影视、动漫、综艺乃至电商等业务进行深度协作,创造更大的可能。

这其实就是腾讯基于泛娱乐战略,通过专业的制作水准,利用社交网络、直播等载体,把腾讯旗下音乐、视频、社交等服务进行全面协作的案例之一,通过多种文本的跨界融合,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听觉和思想上的“化学反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中国一众巨头的参与之下,未来我们将打通音乐创作、录制、出版、复制、发行、进出口、版权交易、演出、教育培训、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产业链,并且连接音乐与广播、影视、动漫、游戏、网络、硬件播放设备、乐器生产等横向产业链,将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音乐产业综合体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