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信息化拐点已至 联合永道从智慧校园入手直击痛点

[摘要]随着国家大力实施 一带一路 、 中国制造2025 等重大战略, 互联网+ 、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等成为促进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力。在移动互联网的
随着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成为促进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力。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信息化快速发展一方面迫切需要教育行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另一方面也将推动教育行业产生新的变革。面对教育信息化的拐点将至但仍有困局的局面,智慧校园或将成为“催化剂”。

拐点已至 职业教育信息化三大痛点待解决

目前,国内职业教育在“中国制造2025”引发的供给侧人才需求变化和“互联网+”战略快速发展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应对最新行业变化,职业教育信息化势在必行。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 在众多商业及公共服务领域落地开花,也渗透到了职业教育,特别是近年来中国职业教育院校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存在三大痛点。

首先,学校与学生沟通即时性不够。大多数职业院校和学生之间主要信息沟通还没有完全实现移动互联网化,大多数学生接受学校通知还是来自布告栏或者辅导员、班长的通知。现阶段通过移动互联网传递信息也面临无法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精准发送的问题,造成沟通效率低下。而沟通效率地下直接导致学校提供的管理服务不够便捷,诸如开学期间各种缴费处排长队,或者办公处办理学生工作的时间集中,容易造成排队等候,学生办个手续甚至要请假。职业院校为了解决这些难题花了巨大成本但效果甚微,学生也苦不堪言。

其次,学校内部信息流通不畅。由于学校内部机构繁多,经常会出现学院独立建立网站和选课系统等,导致学校难以统一管理。更棘手的是,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格子独立,无法有效产生交互,学生管理工作难以高效展开。

第三,校园自身开发能力不足。教育信息化,尤其是建设智慧校园需要大量资金、专业人才和技术的投入,不少职业院校信息化推进缓慢,智慧校园建设进度滞后,均是因为没有专业人才,资金投入有限,无法正常推进相关工作。

量身定制 联合永道助职教信息化进入快车道

目前看来,智慧校园的作用巨大,在智慧校园的架构下,学校管理工作将变得更高效,校园并非学生生活、学习的全部,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有网络的地方就能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科研的空间。而职业信息化发展和智慧校园建设的痛点,很大程度上市由于没有利用好互联网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无法充分调动外部更专业的资源。

在这方面,第一要打造与高校学生群体偏好相符的平台。目前职业院校学生主要集中在95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成为校园生活的标配,QQ和微信成为必不可少的应用软件,所以智慧校园平台应该充分利用便携设备和即时通讯设备。为此,联合永道打造的智慧校园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以前需要二三十个账号,如今系统互通之后只需要一次登录即可,在不同终端,如网页、APP、微信也可以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第二,平台信息流动畅通且准确。信息的及时流通和准确传递,将决定职业院校和学生之间信息传递的效率。针对这一问题,联合永道推出大数据融合平台之后,数据可以通过角色分析系统被充分调用并得出相应结论,其进步性与差异化也是联合永道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智慧校园平台拥有成熟模板且维护成本较低。针对信息流通不畅的问题,智慧校园系统平台需要提供统一模板,让职业院校不需要另外开发就能顺利接入。同时,依靠成熟应用模块打造智慧校园,维护成本也将降低。联合永道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招生管理系统、迎新管理系统、就业管理系统、离校管理系统、协同办公系统、资源管理系统、统一门户平台、微信云平台等整套成熟、完备的职业院校智慧校园产品和解决方案,将有效降低维护难度。

在“互联网+”浪潮进一步推动下,职业院校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化的需要,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智慧校园将给教育行业带来新的机遇。至于如何把各种系统平台连接起来,联合永道正依靠自身技术能力打通所有数据,把系统和人连接起来,实现跨终端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和应用,最终破解智慧校园建设中的技术瓶颈。未来,联合永道将通过智慧校园产品及解决方案加速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也为教育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