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 2017观潮主席郝叶力:各国合力共治是网络安全维护之道

[摘要]9月12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7)期间,主题为 全球威胁、全球共治 的第二届观潮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美欧等多
9月12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7)期间,主题为“全球威胁、全球共治”的第二届观潮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美欧等多国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围绕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等问题展开思想碰撞。

图1:郝叶力在观潮论坛上发表演讲

观潮论坛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9月12日下午在观潮论坛上将首要的常态的共同的网络空间威胁分为四类网络恐怖袭击、网络经济犯罪、网络舆论乱局以及网络军备竞赛,并指出各国合力共治才是网络安全维护之道。

网络恐怖主义袭击 成各国关注重点

郝叶力认为,在网络空间中,网络恐怖袭击是最大的毒瘤,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传播链、敛财集资链、跨国攻击链来进行恐怖主义活动。

跨国攻击链的出现更使恐怖袭击在同一个国家接连发生成为现实。因此,郝叶力认为,网络恐怖袭击是四类网络安全威胁中最受各国关注的重点。

其次,随着网络空间安全威胁的日益加剧,各国都在制定网络空间的安全战略。但过度的网络军备竞赛也会使网络空间不稳定性更加加剧。

郝叶力认为,网络军备竞赛更多体现在国家之间的对抗。与其他威胁相比,网络军备竞赛只是一个同时需要国家、政府共同来遏制的小概率事件。

经济、舆论受影响 国民安全难保证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上大部分重大政治事件,都与互联网密切相关。在这些事件中,社交网站推波助澜的角色尤为明显。

郝叶力分析,网络舆论乱局由本世纪初发展中国家转移到了欧美发达国家。严重危害全球社会和谐,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中之重。

随着网络发展,网络经济犯罪无时不刻在危害着网民的财产安全甚至是生命安全。电信诈骗、金融诈骗、钓鱼网站,网络经济犯罪的多样化让民众防不胜防,财产安全难以保障。仅在2016年,全球网络经济犯罪损失就达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提升国民网络安全意识是网络经济犯罪的重点。

三种机制 合力共治打击网安威胁

在随后的演讲中,郝叶力提出了建立网络军控机制、情报共享机制、多元对话机制等三个机制,对如何进行国际合作,国际合作的机制等问题提出了有效建议。

郝叶力表示,观潮论坛实际上就是让网络空间的不同国家、不同行为体能够以多维的视角研究问题,多种声音相互启迪,让政府、军队、企业和智库都能参与其中,发挥不同层面的作用,来形成合力。多方围绕当前网络全球治理当中不容回避的焦点、热点、分歧点的问题,一起探讨战略,才是稳定合作之道。

原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部门副部长,现任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Bruce W. McConnell对郝叶力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多国合作的方式使国际决策变得更加高效,各国应该达成网络安全合作协议并制定相关标准。在网络空间中,各国不应该进行网络武力对抗,需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协同合作、协同发展,才能共同建立安全的网络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