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hFS:未来文件系统

[摘要] 软件定义存储在近两年几乎成为受接纳程度最高的一种技术实践,而云计算的火热更是为软件定义存储助力不少,很多云计算平台开始将自身的存

软件定义存储在近两年几乎成为受接纳程度最高的一种技术实践,而云计算的火热更是为软件定义存储助力不少,很多云计算平台开始将自身的存储系统进行不同程度的升级与改进。

Ceph高性能分布式存储系统因其高性能、强一致性和稳定性等优点被人津津乐道,成为主流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也成为了全球最火热的开源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

何为Ceph?

Ceph诞生于2004年,是一个统一分布式存储系统,具有优异的性能、可靠性和可扩展性。Ceph底层是RADOS,它是分布式对象存储系统,由自修复、自管理、智能的存储节点组成。除了分布式系统最基本的特性,Ceph还拥有大规模可扩展、基于CRUSH算法的自我管理和修复、灵活的架构等优点,并且支持OpenStack、OpenNebula、Hadoop等云平台。因其众多优点,所以Ceph迅速获得开源社区的认可,成为最广泛的开源项目之一,得到众多IT厂商支持的协同开发,如Intel、SUSE、CISCO、Yahoo等。

SUSE Enterprise Storage,无缝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和数据需求

作为开源软件行业的先锋, SUSE早在2014年8月就推出了支持Ceph 分布式存储系统的SUSE Cloud 4;而在2015年3月,又成功推出了SUSE Enterprise Storage,该产品基于Ceph的Firefly版本,是Ceph的商业支持版本,具有缓存和分层、自动精简配置、写时复制和纠删码等功能;随后,2016年3月,SUSE Enterprise Storage 2.1隆重上市,这一最新版自我管理、自我修复、基于软件的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以 SUSE Linux Enterprise 12 Service Pack 1为基础,并且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支持异构操作系统的基于Ceph的解决方案,让客户能够以更低的成本部署软件定义存储。

SUSE Enterprise Storage 由 Ceph 提供支持,是一款智能的软件定义储存管理解决方案, 让 IT 可以实现企业储存基础设施的转型,从而提供高度可缩放、可恢复且经济高效的储存能力,无缝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和数据需求。而SUSE Enterprise Storage之所以选择Ceph,就是因为它是最流行的OpenStack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作为一款存储软件,它允许组织用现成的商用服务器和磁盘驱动器构建存储基础设施,这会大大降低企业的资本支出(CAPEX)。同时,借助Ceph的自我修复和自我管理功能,它又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支出(OPEX)。

SUSE Enterprise Storage 基于开放源代码 Ceph 软件的储存功能而构建。它具有以下优势:

 可缩放: SUSE Enterprise Storage 设计为分布式储存群集,可提供无限的可伸缩性,从 10 TB 到 PB 通通都可以。

 自我管理:SUSE Enterprise Storage 智能算法以高度分散的方式储存数据,能够持续监控数据利用率并重新平衡数据的放置以优化系统性能,而无需储存管理。

 高度可用:SUSE Enterprise Storage 具有高度冗余性,设计为没有单点故障,从而能够最大化系统可恢复性和可用性。

目前,SUSE Enterprise Storage已经成功应用在高校、医疗及电信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并与客户系统相融合,真正帮助这些企业能够快速、轻松地添加储存容量,改善了可靠性,降低了管理负担,更加有效地整合了储存系统。

近日,SUSE月度网络研讨会系列推出了主题为《CephFS:未来文件系统》的视频,特别邀请了Ceph存储专家--- SUSE高级软件工程师David Disseldor以及SUSE企业存储高级开发者Jan Fajerski为我们介绍酷炫的SUSE解决方案。该视频主要介绍了Ceph和CephFS的架构和潜在的应用案例,以及CephFS的未来挑战和路线图。

CephFS是一个可扩展的集群POSIX文件系统,构建在Ceph可靠,自主的分布式对象存储上。CephFS是Ceph的文件存储解决方案部分。它可以作为系统中的一个更高级别的组件,在RADOS之上提供文件存储。CephFS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客户端可以读取和写入文件,而不需要MDS进行手把手指导。

视频精彩内容,请点击以下链接观看:

https://www.brighttalk.com/webcast/11477/275431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