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教父:和新VC合作,有5点好处和4点弊端

[摘要] 每个人都喜欢品牌,也都更容易被品牌所吸引。我们都希望Google、Salesforce、Amazon成为我们的客户,也希望每周都能被36氪等知名媒体报道

每个人都喜欢品牌,也都更容易被品牌所吸引。我们都希望Google、Salesforce、Amazon成为我们的客户,也希望每周都能被36氪等知名媒体报道。因为这有助于我们自己品牌的打造。品牌确实很重要,因为品牌通常是质量的象征。品牌能指导我们该选择哪家供应商或产品,尤其当我们没有时间做尽职调查的时候更是如此。

风险投资也是一样。在你融资的时候,你肯定也想拿到那些顶尖VC的钱。拿他们的钱有助于为你自己的品牌加分。此外,这些顶尖VC有更好的关系网,今后可以为你所用。更为重要的是,主做后期投资的VC也更倾向于给那些在上轮融资中有顶尖VC投过的创业公司投钱。这也是大部分创业公司希望能与顶尖投资人合作的原因所在。

和顶尖VC合作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问题来了,和新VC合作都有哪些利弊呢?下面让我们来听听SaaS教父Jason Lemkin对这个问题的解答。

和新VC合作的潜在弊端有以下几点:

(1)新VC的腰包通常没那么鼓。这意味着,当你需要第二轮、第三轮融资的时候,你从新VC那里弄到钱的难度就会大很多。

(2)他们可能会反应过度。如果你的公司是这个新VC做的第一次或第二次投资交易,那么每一件小事在他们看来可能都是大事。他们对你的过度关注可能会让你踹不过气来。此外,他们也可能会感情用事。这些事情一旦发生,是很难处理的。

(3)在新VC投资一家公司后,愿意在公司下一轮融资时进入的VC就会很少。一家公司如果有顶尖VC投资投过,那么想投这家公司的VC就会多很多。这就是这个行业的运作方式。如果公司上一轮融资是一个新VC投的,公司下一轮融资时也会困难很多。

(4)新VC可能随时会面临工作调整。在风险投资行业里,这是非常常见的。相比而言,每家投资机构里的那些顶尖VC的工作相对稳定一些。那些在投后进入被投公司董事会后,可能一待就是很多年。理想情况是,这个投资人不会离开刚刚投资你的投资机构。

不过和新VC合作也是有一些利处的:

(1)新VC对占股多少没那么敏感。这一点非常重要。不管是4%、7%还是9%的股份,他们可能都愿意接受。相比而言,大部分已经做了一段时间投资的VC总会希望占尽可能多的股份。如果你心甘情愿出让这么多股份的话,那当然没问题。但是如果你想少融一点钱、少出让一点股份的话,新VC对这个问题不会那么敏感。他们更注重的是投资在他们看来最有潜力的公司,而不是要占多少股份。

(2)新VC经常能在公司运营方面为你提供更多帮助(如果他们之前担任过公司创始人的话)。如果一个人刚刚从一家SaaS公司的VP岗位转行做投资,那么他在这个行业的关系网可能依然还比较强大,这时他可以在招聘等方面为你提供更多帮助。

(3)新VC更在乎你。刚开始做投资的VC对每一个新投资项目就更关心。那些做了很多年的VC、在自己的portfolia里有15-20个投资案例的人,他们通常采用的是投资组合的思考方式。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4)新VC有更多的时间。这可能是利也可能是弊。不过时间总会被慢慢填满。一旦VC逐渐进入了更多公司董事会,慢慢就没那么多时间了。

(5)新VC会更投入。这算是对上面几点的一个总结。新VC会更多地为你考虑,为你解决问题。他们会更积极地帮你物色合适的VP候选人、协助你顺利完成下一轮融资。

不管选择新VC有多少好处,我相信你依然希望能得到Marc Andreesen这样的投资大佬的垂青。谁不是呢?我自己也是。但是,在公司发展的某个阶段,一个新VC可能相对是更好的选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