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观潮论坛在京召开 网络空间和则两利,斗则两伤

[摘要] 网络空间和则两利,斗则两伤。 观潮论坛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9月12日下午在第二届观潮论坛上表示,网络空间新安全
“网络空间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观潮论坛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9月12日下午在第二届观潮论坛上表示,网络空间新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合作是维护网络空间战略稳定的根本方向。

以“全球威胁、全球共治”为主题的第二届观潮论坛在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期间召开。美国前陆军少将、国防部高级军事顾问约翰·戴维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公共安全与国土安全局前局长大卫·辛普森,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陈实等中美欧多国顶级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围绕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等问题展开了战略对话。

网络空间存恐怖袭击等四大安全威胁

以5月12日爆发的“永恒之蓝”勒索病毒事件为标志,波及全球的网络安全威胁日益凸显,网络空间呈现出突发事件常态化、常态问题全球化的趋势。

郝叶力认为,当前网络空间主要存在网络恐怖袭击、网络经济犯罪、网络舆论乱局和网络军备竞赛四大安全威胁。

“如果我们对这四大威胁进行排序的话,就会发现当前最严峻的新安全威胁是网络恐怖袭击,而非像冷战时期那样的军备竞赛和大国对抗。”郝叶力说。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徐培喜表示,从第五届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UNGGE)谈判无果而终来看,目前各国政府在网络安全核心问题上存在极大分歧。

徐培喜认为,各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缺乏战略互信,尤其表现在强国和弱国网络攻击溯源能力极不均衡,同时全球网络安全外交所涉及的议题错综复杂,因此当下难以就网络空间行为规范达成共识,迫切需要形成网络空间稳定与行为规范。

靠威慑应对安全挑战的时代已过去

郝叶力认为,网络威慑不同于核威慑,局限性很大,效果有不确定性风险,正能量有限,副作用无穷。

“靠武力威慑、零和博弈来应对安全挑战的时代己经过去。合作才是稳定的金钥匙,也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要求。”郝叶力解释说,单极、冷战等实体空间传统思维都解决不了问题,维护网络空间战略稳定的新思维应当是“升维思考、降维打击”。

具体而言,“升维思考”是从全局出发,看清威胁的主要源头、公害、和公敌,认清大势,找准目标;“降维打击”是指战略必须落地、务实,看清细节、定点清除、精确打击。

观潮理事会副理事长、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陈实表示,网络空间需要建立一个全球各国、企业和人们共同认可的秩序和规则,用全球合力为今后网络空间的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安全应赶上大数据发展的步伐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全球掀起一场创新与变革的大潮,跨境数据流通与保护已经成各国网络空间战略的重要一部分。我国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安全法》,对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的出境安全评估做出了具体规定。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洪延青表示,《网络安全法》提出了“重要数据”的概念,超越了以往从个人数据、企业数据、国家数据分类的方法,而是从数据所影响的价值着手,“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对重要数据的支配权,是防范其遭恶意使用的重要一环,我们还需要通过制定《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等措施,使安全真正地赶上大数据发展的步伐”。

未来,数据能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这已经成为基本共识。郝叶力表示,从国际层面来看,可以制定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标准,并通过已有的计算机应急响应中心(CERT)的平台系统使用和国际会议机会向世界推广。

郝叶力认为,建立安全情报共享机制,实现在全球范围实时交换威胁情报,有组织的进行全球信息联动,能避免全球网络攻击一方受惠,全球俱损的局面。

据了解,观潮论坛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360企业安全集团共同发起,致力于打造我国网络空间领域重要战略智库,通过不断促进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互动,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全新视角。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