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云网总裁王中宇:同舟共济 与华为合作无后顾之忧

[摘要]HUAWEI CONNECT 2017(华为全联接大会) 9 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期三天。作为全球ICT的行业盛会,HUAWEI CONNECT 2017是华为去年
HUAWEI CONNECT 2017(华为全联接大会) 9.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期三天。作为全球ICT的行业盛会,HUAWEI CONNECT 2017是华为去年在全联接大会上首次全面阐述云战略之后,战略落地的一次大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名业界精英将围绕“Grow with the Cloud”(云领未来)的主题,从商业、技术、生态三大角度探讨全联接的智能社会加速到来之际,如何把握未来方向和新机遇、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共同迈向新增长之路。

我们知道软通动力在8.28日与华为签约成为“同舟共济合作伙伴”,成为华为在公有云战略方向上顶级的合作伙伴。他们之间的合作是否会产生化学反应,是否能形成叠加效应?软通云网作为软通动力在云资源部署、云迁移、云实施、云平台运维等服务的技术运营方,为客户提供快捷、高效、安全的云服务与IT技术服务,软通云网总裁王中宇先生在此次HC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为此,中国软件网专程采访了软通云网总裁王中宇,进一步了解了双方合作的模式与未来。

相互使能促进了双方的合作

在HC2016大会上华为提出了要打造哥斯达黎加式的生态,华为希望创建开放、有活力、多样性和共荣共生的环境,即利用各方的优势力量,打造共荣共生的生态环境。

华为去年提到在这生态合作中华为只拿1%,在过去的项目中也给予兑现,比如华为平安园区案例。这是华为自己园区的建设项目,一共部署7个业务平台,包括IoT,大视频等,里面有华为自己的产品,但更多的来自30家合作伙伴,有大型安防、楼宇、GIS的大型厂商,像海克斯康,霍尼韦尔,也有一些有实力的小伙伴像普元、依图、达索,更有深度战略合作伙伴软通动力等。这个繁荣的生态合作中,软通动力也在积极献力使能全生态链。据了解,华为携手软通动力等伙伴们的产品将在今年试点的三个华为园区中商用,未来将走向华为全球172个国家的园区,更重要的,一起走向全球市场,一起实现商业成功。

软通动力与华为的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尤其在云服务领域,双方合作属于相互使能。一方面,华为的技术实力给合作伙伴赋予技术上的能力,能快速部署和实施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华为在全球的客户资源和服务团队赋予伙伴资源和开拓全球市场的机会。与此同时,软通动力作为华为的顶级合作伙伴,也让华为在应用层,在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平台层得到了强而有力的补充。因为有软通动力这样的合作伙伴,华为不用自己去开发平台和行业应用,大大提高了开拓市场的效率和服务交付的质量。正是这种互相使能的合作形成了典型的共生模式的生态合作,让大家快速走到了一起。

生态合作是未来竞争的必经之路

未来的竞争是生态之争。面对这个趋势,无论是华为还是软通云网都选择了生态合作。华为曾提出要打造哥斯达黎加式的开放生态,并且让每一个生态合作伙伴能从中获益。而打造一个生态,需要具备雄厚的技术,充足的资金,巨大的用户量和开放的平台4个必备要素。 显然华为和软通动力都具备打造自主生态的基础,并且也各自在经营自己的生态以应对未来的竞争。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即便各自都在建设自己的生态,但双方仍然形成了同舟共济的深度合作。是什么驱动了这件事情的发生?

软通云网总裁王中宇在采访中提到,软通云网认为华为3个方面的决心让我们伙伴很安心,驱动软通云网和华为一起走下去。第一,合作之处大家会对华为在公有云方面投入的决心,表示质疑。公有云的建设不仅仅是服务器方面的投入,需要更多的软硬件研发,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只有做到技术领先才能确保公有云能给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云服务。本次大会上,华为宣布设置专门的云BU表达了下定决心的姿态,这让合作伙伴更安心。第二,华为坚持的“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的云战略让我们安心。软通动力作为华为的战略合作伙伴主要提供的是应用和服务,如果华为碰应用势必会影响双方的合作。但华为靠技术和服务变现,‘’不靠用户数据变现”的商业模式既让伙伴安心,也让伙伴感受到了华为对自身技术的信心。第三,华为愿意分享的基因让伙伴安心。华为要做英雄联盟而不是孤胆英雄,华为愿意让利给伙伴。这一系列的举动,让软通云网更愿意贡献自身的资源到华为的生态实现共赢发展,也相信和华为的深度合作能形成生态合作面对未来的竞争。

软通云网联手华为打造中国最强MSP

MSP已不是新的概念,在很多知名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中,都有MSP计划。例如,AWS就有托管服务提供商(MSP)合作伙伴计划,并且已经拥有众多的MSP合作伙伴。目前,在国际的云计算市场,已经有很多出色的MSP厂商,例如Cloudreach,2nd Watch,然而中国却还没有出现。年初,Gartner也发布了第一版2017年全球公共云管理服务提供商MSP魔力象限。在这份报告中,Gartner对管理服务提供商的定义包括: 1)拥有管理云服务费用以及提供监管服务的平台,可能提供IT服务管理以及其他自动化功能;2) 提供技术支持,可能包括监控、配置、安全以及管理所有云提供商服务;3) 专业服务,包括解决方案、工作流迁移服务以及DevOps自动化。

中国目前并没有特别优秀的MSP。或许大家还没有意识到这个方向,正在埋头赚钱。但作为云服务生态必不可少的一环节,MSP已经得到了部分大厂商的重视。软通云网和华为的合作,希望能打造成中国最强的MSP,而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目标。首先软通云网跟华为合作的内容主要在SaaS层和A-PaaS层(偏应用开发的PaaS)。这个方面,软通动力有多年的软件技术和行业解决方案的经验,属于软通动力的传统优势,完全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华为快速开发或者布局一些行业应用。其次,软通动力结合自己多年的IT服务经验,能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基于云的解决方案。最后软通动力对云计算的深耕,能为客户提供更多云服务运维相关的服务,例如资源优化,监管等。所以,与华为的深度合作,在更多领域充分发挥软通动力的优势,在云服务托管方面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将打造出云服务领域的最强MSP。

软通动力这些年的成功转型得到了市场认可。我们希望软通云网作为软通动力专门负责云服务交付和运营的公司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奇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