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打“互联网金融”概念 被禁的ICO和P2P有何区别?

[摘要] 9月4日下午,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定性 ICO本质是一种非法融资行为,应立即停止。 随后,各
    9月4日下午,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定性“ICO本质是一种非法融资行为,应立即停止。”随后,各类代币全线下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也大幅下挫。

  对于大众投资者来说,ICO一词似乎有些陌生,但在一部分人看来,ICO是寄托了“发财梦”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据了解,ICO是指企业或非企业组织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首次发售代币,向投资人募集虚拟货币(一般为比特币、以太坊)的融资活动。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在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ICO融资规模达26.16亿元人民币,累计参加人次达10.5万。而国际相关报告则认为,中国可能有超过两百万人参与过ICO。

  部分媒体的抽样调查发现,在国内有很多ICO投资者并不清楚其为何物,一些年龄较大的参与者,往往是通过ICO项目在小区中的宣传活动或被其它形式的路演吸引而加入的。这部分投资者认为其跟P2P网贷一样是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短期回报却更具有吸引力(年化甚至超过1000倍)。

  事实上,尽管ICO与P2P网贷都属于互联网金融概念,但二者从与实体经济的紧密度、风险程度、对投资者的透明度(信息披露)方面均有巨大差别,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ICO甚至不符合基本的金融属性。

  理财专家表示,P2P网贷在国内发展初期也有过一些乱象,因此有很多人也妄言ICO正在走网贷曾经走过的路,即野蛮生长一段时间后,会慢慢走向正规。这种观点很容易给投资者造成错觉,认为ICO最终会与P2P一样会被法律和大众所接纳。从本质上看,P2P之所以能够在国内拥有合法地位,是因为其通过网络建立的个体间借贷关系符合金融属性,与实体经济有较强的关联性;而ICO基本完全独立于实体经济之外,涨跌不受任何实物资产的控制,几乎不符合虚拟经济或传统金融的所有特征。

  从投资风险角度来说,网贷监管细则出台后,即明确了P2P网贷在我国是合法的投资品类,投资者在网贷平台上的投资理财行为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监管对于网贷平台在信息披露、银行存管等一系列合规方面的要求,推动了网贷理财像银行理财等传统理财产品一样,渐具可参考的指标以及机构规定动作,更好的控制了行业乱象和系统性风险。  

  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层面,P2P网贷行业也出现了像风车理财这样的专业第三方机构,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的识别和降低风险。对于网贷投资者来说,风车理财这类第三方平台的价值在于能够通过更专业的团队、风控模型和调查方法对网贷平台进行综合评估。如风车理财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就是以“线上+实地”的方式对网贷平台进行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依据FRAS风险评估的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投资者可通过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综合评级”以及“评级简报”等服务获取重要参考信息,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平台,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进行投资,在较低的风险范围内稳健实现财富增值目标。

  而目前ICO项目在国内既无法律保护,也没有可信的第三方机构能够对其提供者进行评估,其蕴藏的投资风险可见一斑。理财专家直言,ICO看上去是一种以发行虚拟数字货币为手段,而达到获取比特币等目的的新型直接融资方式,但实际上这个行业已经出现了投资者看不懂,业内人也看不明白的情况,这给了大量不法分子“浑水摸鱼”的机会。

  目前国内大部分ICO项目仅仅通过白皮书描绘概念“圈钱”,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实体作为支撑,募集资金用途也不甚明确,堪称“上亿美元的空气”。对此,理财专家表示: “如若ICO项目只是单纯的为了融资,就是彻头彻尾圈钱的骗局。在央行将ICO定性为非法融资行为后,无论其描绘的收益率能翻百倍还是千倍,投资者都不应当入局。相比之下,P2P网贷已经走过了骗子横行的阶段,投资者如能善用专业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服务和评估结果,就不难找到正规经营且实力颇佳的投资平台获得稳健且较为丰厚的回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