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在医疗保障领域首次出手为何选择水滴公司?

[摘要] 我们非常看好网络互助,在投水滴之前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也接触过很多其他团队,但一直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团队,直到碰到沈鹏的时候我们觉
“我们非常看好网络互助,在投水滴之前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也接触过很多其他团队,但一直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团队,直到碰到沈鹏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事我们碰到靠谱的人了。”创新工场投资总监申文超在聊到投资水滴筹、水滴互助(以下简称水滴公司)的时候,这样回忆道。

网络互助在2016年稍显沉寂的投资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风口,各大投资机构纷纷下场押注,但这其中却并没有创新工场的身影。直到腾讯领投的水滴公司A轮融资信息公布,创新工场赫然名列A轮投资方名单,“我们一直在观望这个行业,水滴公司是我们投的第一家。”

这是一次观察许久后的出手,是创新工场对市场充分了解对团队充分考察后的决定。解读这个“首次”选择,也许会更容易理解水滴公司天使轮5000万、A轮1.6亿屡创融资纪录的原因。

看好网络互助,却苦于寻觅好的团队

2016年我国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042.50亿元,过去几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86%,健康险市场发展迅猛是一个不需要再论证的大趋势。但是在创新工场看来,互联网保险的创新却不像它的发展速度那样让人乐观。

“我们从互联网保险整个大的市场去看,现在有很多互联网保险公司都在做一些微创新,但这些创新可能会受限于几个点:比如你的产品永远都离不开保险公司,因为只有保险公司才有资格做出一个保险产品来;比如你去做经纪人那端的创新是很不容易的,几个大的保险公司对于自己经纪人的控制是很强的;比如各种互联网创新的场景保险,你可能会受限于渠道,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跳出保险业的框架看,保险市场迅猛发展的本质是我国居民的健康保障需求存在巨大缺口难以满足,当目光聚焦到健康保障这一本质上来后,创新工场锁定了网络互助。

“网络互助实际上是一种全新的形式,一个很颠覆性的形式,并且切切实实解决了保障这个问题,这是我们非常看好网络互助的原因。”

然而比起找到一个靠谱的市场更难的是找到一个靠谱的团队,申文超直言创新工场关注了网络互助1年多时间,期间他们一直在想到底什么样的团队具备什么样的要素才能把这件事做成。“这个赛道是长跑而不是短跑,”在他们看来,网络互助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流量的生意,但又不单纯是一个流量的生意,“用户量很重要,用户的运营还有整体路径的把握也重要,特别是我们做的是跟保障相关的事,你得能够把控好节奏,什么阶段干什么阶段的事。”

牛逼的公司创始人总是和普通人不太一样的

沈鹏还在学生时代的时候就与创新工场的几个大佬们有过接触,创新工场的这些大佬们也共同见证了沈鹏参与美团创业的这6年多的经历。当沈鹏离职美团创业进入网络互助领域时,观察许久的创新工场觉得终于等到了那个合适的人。沈鹏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创业者,在美团的6年实战他带过兵打过仗,知道怎么做地推也知道怎么做互联网产品。在申文超眼里,沈鹏是个跟普通人不太一样的人,“其实那些牛逼的公司,创始人总是会有一点怪怪的地方,他跟常人不一样。做成一个一二十亿美元的公司,你有足够多的商业经验又踩在了风口上面就有可能,但做成百亿美金的公司,创始人通常都有与众不同的一面。”

很多人对沈鹏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瘦,但是却给人充满了力量的感觉。这份力量来自于他对事业的热情和专注,也让他被人称作“工作狂”。“他对自己要做的事情内心里面是非常相信的,你跟他交谈的过程当中你能感觉到他有一种把事情做成的欲望,他会倾注非常多的热情在里面。”这种热情是沈鹏打动创新工场和其他投资方的法宝之一。

在申文超看来,年轻也是沈鹏的一大优势。“他非常年轻,又是一个在互联网行业里面已经非常有经验曾经把事情做成过的人,把美团外卖从0做起来,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个过程中他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不管是做互联网产品、推广、市场、运营,这些特征都能集中到他身上,是挺不容易的。”从去年开始沈鹏先后获得了《创业邦》2017年“30岁以下创业新贵”、福布斯2017亚洲“30 under 30”青年领袖、福布斯2017中国30位30岁以下商业精英等荣誉,印证了申文超的观点。

沈鹏还是一个有理想有愿景的人,每一个跟他聊过水滴公司的人都会对此有很深的感触,“保障亿万家庭”这样的愿景不是谁都敢提都愿意提的。从短期看这可能并不会给公司发展带来什么直接的帮助,但对于从事公益性质的人来说,理想和愿景会让你在短期利益面前有很强的豁免力。“这一点很重要。”申文超强调道。

年轻而能战的强悍团队是意外之喜

“公司在前半年的发展体现出团队的执行力是非常强悍的,我真的是要用强悍来形容。在很多关键的时间节点上,不管是拓展第一批用户,规模化地拓展把用户规模拉上一个量级,通过PR的方式打造热度,在这些点上执行力都非常好。还有比如迅速布局拿到保险经纪牌照,这都是执行力的体现。”谈到水滴公司的团队,申文超连连用执行力强悍来形容,这支团队对创新工场来说绝对是一个意外之喜。

来自美团、今日头条、人人网、去哪儿、豆瓣等互联网公司一线的主力,构成了水滴公司的核心团队。这批大多86、87年生的人,跟沈鹏一样既年轻又有充足的商业经验。用申文超的话来说就是“他们虽然不是位置很高头衔特别吓人的那种,但是他们是在一线实际干活打拼出来的,非常实干、年轻、有朝气、有活力、有冲劲、愿意把这个事情做成。”

在投资前,申文超跟核心团队里的每个人都聊过不止一次,越是深聊越能发现团队对于业务的发展思路十分清晰,这种对于业务发展节点的把握得益于团队的数据驱动思维。“比如说他们要做商业保险,通过数据来决策,把产品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这一点非常不容易。”

比起商业化扩大用户规模更重要

A轮融资的完成,标志着水滴公司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天使轮的时候,沈鹏曾对投资方说“5年内不谈盈利”,如今水滴公司的商业化探索已逐步展开,作为投资方的创新工场似乎延续了自天使轮开始水滴公司投资方“不谈盈利”的特点。

“商业化的话,其实我个人觉得倒是不着急,现在还是一个探索期。”申文超认为,真正能让公司具有强大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是慢慢探索出来的,需要去尝试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商业变现的手段,然后去看哪一种更有效。而相比商业化,当下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是扩大用户规模。

“现在互助有近400万用户,加上水滴筹、水滴保整体付费用户超过4000万人,已经挺多了,但还是不够多。因为我们之前的获客方式,用户里更多的还是偏互联网行业的年轻人,偏TMT行业,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垂直人群的,要扩大用户规模用户基数这是肯定的。”

用户规模做上来只是第一步,被水滴公司吸引来的用户都是真正对于健康、保障、保险非常有需求的人群,增加与用户的触点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目前水滴公司的三块业务:水滴互助、水滴筹、水滴保之间,已经可以实现业务线的互补导流,在不同的需求节点上与用户沟通,维系与用户的互动交流。“商业化这事,到底我们赚多少钱,现在我其实不是那么关心,我们更关心的还是有足够大的用户量,我们跟用户之间有足够多的沟通,我们经常跟用户之间有一些互动,保持这是一个很活跃的交流,确实构成一个群组,这个事可能是更重要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