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产生垃圾就不点外卖?网友:发电污染环境,你还用电吗?

[摘要]最近,有不少媒体和环保组织发文称,由于网络订餐的火爆,一次性餐具被大量使用,外卖平台正在造成生态浩劫。9月1日,饿了么、百度外卖、美
最近,有不少媒体和环保组织发文称,由于网络订餐的火爆,一次性餐具被大量使用,外卖平台正在造成生态浩劫。9月1日,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三家平台,甚至因配送一次性餐具破坏生态,被环保组织起诉。

工作忙叫外卖、天气不好叫外卖,如今叫外卖已经成了不少人的生活常态。确实,随着外卖量的激增,外卖消耗的包装盒、包装袋也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白色污染,也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外卖平台有能力推动环保问题的解决,但小编认为,环保组织如果把所有责任都推向平台,也是不合适的。

近期,网络上出现“取消外卖”的声音。据易观数据,2017年Q2互联网外卖交易额规模达 459.5 亿元,同比增长八成,外卖已与堂食、做饭一样,成为国人就餐的常规方式。在这种外卖成为消费大势的情况下,来谈“取消外卖”未免可笑,正如网友反驳的,发电、碳排放等等也都污染环境,那你还用电吗?如果一旦出现污染问题,就想着去消灭新兴事物,那大家都退回到原始社会好了。

为什么说不能把责任全部推向平台?单就目前聚焦的白色污染来说,其实根本原因是缺乏监管标准和垃圾回收分类的制度。由于国家尚未出台餐饮用具的环保标准,只要商家使用的餐具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那么外卖平台就无权强制商家使用环保餐具。

我们回过头看看“限塑令”的窘境,早在2008年国家就实施了“限塑令”,然而在10年之后人们发现,“限塑令”成了“卖塑令”,不仅没有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反而让消费者成了冤大头。如果仅仅是限制一次性餐具,最直接的结果,很可能跟以前的限塑令一样,一次性餐具从免费变成收费→消费者买单→环保问题没有解决。

2013年,发改委发布21号令,一次性发泡餐盒被禁14年后又可以恢复生产销售。目前市面上发泡材质,塑料聚乙烯类材质的一次性餐具以其低廉的成本与售价,一直是生产商、销售商与低端用户的主要应用之一,占据了市场的很大份额。一次性发泡餐具的解禁,环保餐具工艺的不成熟,也都是造成白色污染的原因。类似的问题,也在快递行业存在。

当然,市场是一种原驱动力,需求会导致污染,但它也启示,绿色需求同样可以被市场接纳。外卖平台在这方面也不是没有空间作为。目前,饿了么发布短、中、长期计划推进外卖环保,比如9月中旬,饿了么将在APP下单确认页添加“无需餐具”备注选项,并为选择该项备注的用户提供奖励;参照此前环保塑料袋的推广经验,拟为餐具使用量大的商家制定经济可行的环保改造方案;为餐具使用量大的商家对接优质环保餐具供应商。美团外卖也推出“青山计划”,设立“首席环保官”等等。

白色污染令人痛心,我们要解决外卖垃圾,但不是要解决外卖或者外卖平台。外卖平台需要力所能及地积极行动,同时也离不开完善的监管制度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