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引领企业计划预算管理软件发展

[摘要]从AlphaGo“人机大战”吸睛开始,到四大会计事务所“财务机器人”纷纷亮相,从上半年上百亿资金对人工智能的疯狂追逐,到国家人工智能技术产业战略的推出,都不约而同地指明了一个产业方向——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正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企业管理与财务领域也不例外。

AlphaGo“人机大战”吸睛开始,到四大会计事务所“财务机器人”纷纷亮相,从上半年上百亿资金对人工智能的疯狂追逐,到国家人工智能技术产业战略的推出,都不约而同地指明了一个产业方向——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正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企业管理与财务领域也不例外。

基于十七年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元年认为,2017年堪称智能财务元年!无论是RPA财务机器人,还是财务智能云,都加大了AI在财务工作中应用,智能财务正在覆盖财务的全流程。目前,智能财务至少涵盖三个层面:基于业财深度一体化的智能财务共享平台,这是智能财务的基础;基于商业智能的智能管理会计平台,这是智能财务的核心;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财务平台,这代表智能财务的深度发展。

元年东方推出C1智能化管理平台开启了企业基于数据的智能化决策之门,而其中包含的计划预算管理软件是智能财务管理平台的基础和开端,智能财务从计划预算开始。目前,智能化正在引领计划预算管理系统的发展。
 

“无数据、不智能”

毛泽东主席在《论持久战》中曾经高屋建瓴地写道:“‘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豫者预也,计划预算管理就是行事前制定计划,为企业管理打下基础。
 

C1智能化管理平台是一套商业方面辅助决策的解决方案。它通过组建企业级数据仓库,得到企业数据的全局视图,在此基础上,利用合适的查询和分析工具、OLAP等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形成有用的信息。通过构建基于商业智能的智能管理会计平台,企业可以获得贴合不同用户需求的多维度、立体化的数据信息,对管理者的决策过程提供智能化支撑。

能用好用的计划预算软件更智能

计划预算管理帮助企业改变整个计划及预算流程,缩短计划编制及预测周期,快速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因为计划预算管理涉及企业中的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人力、财务等企业生产经营的所有环节,在全世界企业广泛应用,成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智能化管理平台的核心环节。

选择一款能用、好用的计划预算非常重要,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计划预算管理软件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国外软件技术虽好,但是却水土不服,不好用,主要表现在业务逻辑不同,沟通环境文化差别,使用界面差异,国内用户的不断提升的需求无法快速满足等;国内软件符合中国文化和管理需求,能用,但是性能没法保证,不好用,关键在于国内系统没有掌握多维数据库的核心技术,没有攻克多维分析面临的性能问题。

根据调查,国内企业在计算预算管理软件应用的情况不容乐观。大约2/3的受访企业表示,企业的目标、计划预算管理没有与整个企业保持一致。52%的企业认为,现在的绩效管理与日常工作两张皮。

早在今年2月,中国管理会计第一股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IBM签署了软件源代码许可,斥资购买了财务绩效管理软件巨头IBM Cognos软件在中国的源代码使用权,借助IBM的核心技术,以及自己的自主技术创新,向中国用户提供安全可控的产品。

经过近半年的研发,基于IBM Cognos技术,C1智能化管理平台推出了基于Cognos TM1技术的计划预算产品C1-Planning。它既结合了中国企业预算管理特点,又拥有IBM Cognos核心技术,可以说全球领先并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计划预算管理软件。

C1-Planning基于IBM Cognos TM1技术的全面预算产品,主要用于规划、预算编制、预测和分析的企业规划软件,是行业中唯一的可随需求灵活变化的数据分析引擎,他比行业中其他的绩效管理软件都更容易部署,更快速响应。它具有强大的分析能力,可基于大型数据集创建和分析复杂的预算编制模型和预测;灵活的建模能力 ,通过指导性的建模环境,企业所有者和分析人员可开发和部署最复杂的规划模型;与众多用户协作,包括机构内数以千计用户的输入项-交换评论和文档。

另外,C1-Planning易用友好,低学习成本。系统根据业务用户和财务用户的习惯设计,将EXCEL与TM1内存多维数据库结合,通过Web浏览器或EXCEL使用系统,用户可在Excel中完成所有预算功能。同时,提供灵活多样的分析工具,固定格式报表工具,可实现任意复杂的报表格式;客户自助式分析工具,完成数据自由拖拽,筛选,钻取,切片等分析。另外,它内置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作流引擎,符合中国企业流程特点,支持任意复杂的流程管理,采用开放式架构,可与企业已有流程管理软件实现集成。
 

C1-Planning解决了国内计划预算管理软件的功能与性能平衡问题,并建立了完整的生态圈,可以为用户提供产品+方案+实施的一站式服务,带给国内企业计划预算管理更多新体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