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屿股份:基于用友云平台开始新种植和新商业

[摘要]30年来,用友公司一直专注于企业服务领域,目前已经积累 298万家活跃的企业客户数,这其中一大批客户已经采用了用友云服务。用友云通过敏经
30年来,用友公司一直专注于企业服务领域,目前已经积累 298万家活跃的企业客户数,这其中一大批客户已经采用了用友云服务。用友云通过敏经营、轻管理、易金融、简IT,赋能中国企业,支持企业业务创新、管理变革、金融嵌入和IT升级,帮助企业实现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

在刚结束2017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象屿股份CIO朱开洪分享了象屿联合用友云实现上云的故事。象屿股份基于用友云平台,打造了种植服务平台,开始转型之路。

“象屿打造种植服务平台,同时建设大宗粮食交易平台,将生产过程中的一切打通,实现种植、收仓、物流、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服务。而实现这些,我们需要完全互联网的架构去实现,因此我们选择了与用友云平台的强强联合。”

——象屿股份CIO 朱开洪

种植业务为什么要上云?

在2013年,象屿股份开始进入农业行业。对于这样一个传统的行业,象屿的看法是:这是一个产业链的行业。所以,从进入这个行业开始,象屿所尝试的就是互联网的玩法。同时,这几年无论是政策上,还是行业发展的需求上,只有更加互联网化、云化的玩法,才能挖掘出这个行业最大的价值。

象屿在东北有着完整的产业链业务,包括最前端的土地流转、种子化肥购买,中间的种植服务、粮食收储烘干等,再到后面的分销销售。虽然有着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但是各业务板块内部都有痛点,板块之间缺乏有效协同。

基于象屿股份在农业领域的实践,同时基于当前国内农业发展的现状,象屿股份决定突破农业在IT发展上的瓶颈,打造象屿种植服务平台,同时成就新的商业。

象屿种植服务平台的总体目标是打造种植服务平台,同时建设大宗粮食交易平台,将生产过程中的一切打通,实现种植、收仓、物流、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服务。

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五大层面:

一是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对称。通过信息化手段保障公司的政策有效的传递到种植大户,种植大户的需求能及时准确地反馈回管理层,信息透明化能规避单纯靠人工管理产生的道德风险。

二是改变交易方式。种植户贷款审批和发放均通过线上完成,贷款审批更加方便且易留档,避免了携带大量现金的风险,更加方便和安全。

三是信息收集与分析。未来种植服务平台可以对粮食进行溯源,便于对种植地块、种植技术、种植条件等因素进行快速分析和总结,以提高种植技术,改善种植结构。

四是提高效率、减员增效。提高服务效率,加强种植大户粘性;根据行业经验,典型的ERP 成功实施可节约10%的直接人工成本和间接人工成本。

五是商业模式创新。象屿借此涉猎“互联网+智慧农业”商业模式,为后续平台扩展、打造智慧农业生态圈打下基础。

通过更加互联网化的手段,象屿也围绕种植户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金融支持、粮食出售、农资采购、农机、农技支持等等。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种植户建立良好的信用、拓宽市场。同时,提供专业的服务,保障产品的质量。

据悉,象屿也建立了面向种植户的电子服务渠道。种植户可以通过一个实时在线、可视化、可评价的平台,获得我们上述提到的服务,诸如贷款发送、进度查询、订单招标、种植信息、农资集采、田间指导、远程可视等等。

用友云:提供基础设施

对于种植服务平台,象屿股份寄语了很多的目标和规划,尤其是未来在商业创新层面。那在初期构建时,就需要一个纯粹互联网化的架构。对于为什么要选择互联网架构,象屿也想的很清楚。

一是紧跟技术趋势,顺势发展互联网+农业;二是实现业务创新,产品直达消费者;三是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发展智慧农业;四是IT服务需要零距离贴近业务,快速响应业务变化;五是集约化管理,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基于这些优势,象屿股份最终选择与用友云合作,借助用友云平台开始上云之旅。用友云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实践,沉淀了基于互联网架构的开发平台、运维平台、移动平台、流程平台,而这些正是象屿发展互联网+所必须的应用基础设施。

据介绍,目前象屿种植服务平台的总体架构包括1个平台、4个门户、10个系统。整个平台在2016年4月启动需求调研与架构设计,在2016年的10月正式上线。

通过与用友云平台的合作,象屿股份真正做到了将象屿种植服务平台打造成互利共赢的易用平台。该平台最终也是要走向平台化运营,支撑智慧农业、进行社会化资源的深度整合。基于用友云平台打造的象屿种植服务平台,开始了象屿股份在农业领域进行互联网+转型的尝试。而未来,该平台也将继续发展,支撑象屿股份在农业领域的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创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