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卫士防骗提示:开学季诈骗升级 新生切莫轻信他人

[摘要] 开学季 这个词在近两年来似乎总是与 电信诈骗 联系在一起。在震惊全国的 徐玉玉电信诈骗案 发生之后,电信诈骗猖獗不减,类似的案件仍然时
“开学季”这个词在近两年来似乎总是与“电信诈骗”联系在一起。在震惊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发生之后,电信诈骗猖獗不减,类似的案件仍然时有发生,犯罪分子总能通过各类骗局非法获取高额资金。

贫困新生惨遭诈骗,上学成难题

近日,滁州某一贫困新生在即将迈入大学校园之时,却遭遇电信诈骗,大学学费及全家积蓄都被骗走,面临没钱上学的困境。

该生某日接收一通电话,对方称知晓其爷爷名字,并通知她贫困户的危房补助已经批准下发,需要她到银行进行信息验证,才能够获得补助钱款。女孩及家人并未对此通电话持有怀疑态度,直奔银行,并在对方指导下就“验证信息”在ATM机上进行了相关操作,实则将卡内5万余额全部转账至对方银行卡内。

image.png

图一:滁州某大一贫困新生造电信诈骗

360手机卫士提醒新生:切勿轻信他人,轻易转款

实际上,现在的诈骗集团多数已成规模,他们有组织有纪律,甚至有专业话术。这些话术基于对受害者心理的研究,只要用户接起诈骗电话,犯罪分子有很大几率能将用户引入诈骗陷阱。也就是说,避免接听诈骗电话,成为预防电信诈骗的关键一步。

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7年Q2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今年2季度,360手机卫士共拦截超过16亿个诈骗电话和3200万条诈骗短信。此外,通过恶意程序、钓鱼网站等进行的诈骗也是网络、电信诈骗的重灾区。仅2季度,360手机卫士就接到了6807起网络诈骗举报,人均损失达17582元。

image.png

图二:2016Q2-2017Q2猎网平台网络诈骗人均损失

虽然360手机卫士能拦截部分诈骗电话,但是用户防范电信诈骗依然不能掉以轻心。360手机卫士在此提醒各位新生,在接到陌生电话时,即使对方能完整准确说出你的个人信息,也不要立刻根据给对方提供银行卡号转款。应该联系学校或当地教育系统进行多方确认后再进行判断。

多年来,为防电信诈骗等手机安全问题,360手机卫士不断对识别骚扰电话、过滤垃圾短信等功能进行智能优化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手机安全防范服务。为了惠及苹果用户,360已针对即将上线的iOS11系统推出360防骚扰大师公测版,吸引超万人参与公测。360也将在iOS11上线后推出360防骚扰大师正式版,帮助iPhone用户告别满“苹”骚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