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开放,筑就中国音乐产业新生态

[摘要] 不久前,不少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发现,歌单灰了一片,一时间哀鸿遍野。 有人不知情由,开口就骂: 有钱做营销,没钱买版权,真是谜一样的

不久前,不少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发现,歌单灰了一片,一时间哀鸿遍野。

有人不知情由,开口就骂:“有钱做营销,没钱买版权,真是谜一样的经费。”

后来,网易云音乐发布声明,大家恍然大悟:原来不是经费的问题。

于是,有的人调转枪头,指责当下中国的音乐独家版权模式,认为其有违互联网的开放精神,影响音乐传播。

而且指责得有理有据,说道现在想把歌听全,得下三四个APP,太麻烦!以至于有些人,说起音乐独家版权,就恨得牙痒痒。

音乐独家版权的模式,就这么一无是处、罪孽深重?事情没那么简单。

过去没有独家版权,但没人想回到过去

上世纪80年代初,CD首入中国,随后近二十年时间,堪称中国音乐的黄金时代。

那时的歌手,专心做音乐即可,因为不愁专辑没销量。周华健91年《让我欢喜让我忧》和93年《花心》各200多万;张学友93年《吻别》400万,96年《忘记你我做不到》300万。

90年代中期,盗版来了。

盗版CD没版权成本,价格极低,有人还将不同唱片中的音乐精编入一张CD,正版市场没几年便被侵蚀殆尽。

到了21世纪,互联网兴起,盗版CD不流行了,但各类以“试听”为名的盗链,在各大互联网流量入口的带动下火爆起来,逼得正版不得不免费,好留住用户。

那时一个播放器免费听遍世界,用户是方便了,歌手苦不堪言。

结果就是,成名歌手无心音乐,而新人出道,偏又千难万难。

2004年至2013十年间,华语乐坛几乎一片死水,再无巨星诞生。就算是周杰伦,如果晚几年出道,恐怕也难有今天的影响力。

那时流行的,大都是稀奇古怪的网络红曲,《老鼠爱大米》《那一夜》《求佛》....其他类型的歌,难有出头之日。

盗版横行,华语无好歌,于是韩流、日流、欧美音乐大行其道。这样的日子,谁肯回去?

独家版权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毫无疑问,盗版毁了中国音乐。而现阶段的解救之道,就是独家版权。

音乐市场:市场规范化,从独家版权开始

早在2013年12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就发起了打击盗版行动,联合了华谊音乐、杰威尔音乐、华研国际等知名唱片公司组建“数字音乐维权联盟”。

而如果没有独家,平台是没办法帮助合作版权方维权打击盗版的。正是有独家版权,才大大加速了国内正版化的进程。

有独家,才有如今的全民版权意识,后来的数字专辑,才能成功。最终各个平台,几乎都形成了以“包月会员+数字专辑”为基础的商业架构。

而成果显而易见。2006年至2016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行业规模增加了10倍,突破150亿元。奄奄一息的音乐市场,活起来了!

现在,各大平台的付费用户加起来,足有几千万。相比过去盗版率超99%的市场,已然天差地别。

有了用户支持,后来的“腾讯音乐人计划”、“寻光计划”等等支持原创歌手的行动,才顺理成章。所以像陈粒、花粥等有实力的独立音乐人,终于能体面地活着。从此,能活下来的,也不止是流行歌手,民谣、摇滚、电音、古风的创作者都有了自己的活路。

从独家版权开始,中国音乐市场不仅活过来了,也不单调了。

唱片公司和歌手:终于得到该得到的了

上文说了,唱片公司和歌手受盗版荼毒已久。好好的歌手,为了生计,不得不商演走穴。而独家版权,就是翻身的机会。

因为独家,所以要争,最后有能者得之。今年,腾讯音乐娱乐拿下了环球音乐,从此便集齐了环球、索尼、华纳音乐三大音乐集团的版权。靠的就是,实力。

它旗下有QQ音乐、酷狗和酷我音乐,用户量超6亿,国内第一。

在数字音乐领域,更是老手了。数字专辑,便由它首创。

有用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这是拿下独家最关键的因素。只有这样,才可能将版权的价值放到最大,当歌手有了新作品,才更懂得如何推广。

另外,对盗版的态度,也是加分项。毕竟唱片公司最痛恨的,就是盗版。

而唱片公司能选到好的合作伙伴,其筹码就是独家版权模式。

他们被盗版和免费压抑十几年,现在终于得到应该得到但一直没有得到的了,容易么?

所以现在就要他们放弃独家,把版权分布到全平台,未免有些苛求。人人都说“欠星爷一张电影票”,刀哥认为,欠歌手的专辑钱也该还上了。

用户:有竞争才有更好的服务

独家版权最多,用户量最大,腾讯音乐娱乐就能高枕无忧了?当然不是!

原因很简单,你有独家,我也有独家。你有环球、索尼、华纳,我有滚石、华研,各有千秋。

因此,音乐平台的竞争,还是离不开服务。拿下独家的平台,为了最大化曲库价值,必然要加强曲库精细化运营,以及不断升级产品体验。

虽然用户最看重的,就是曲库,但一来不可能弄到所有版权,二来想拿下唱片公司的版权,做好平台才是关键。有质量的平台,才能运营好他们的版权,实现利益最大化。

在争独家之前,各平台更要争得变更好,最终获益的还是用户。

所以,相比独家版权带来的一点麻烦,就现阶段它带来的好处,我真的是要报之以歌了。更何况,独家的那点麻烦,也许比你想象的还小。

版权也能共享,独家不是独占

独家版权,谁都想要,就算是讲情怀的网易云音乐也不例外,过去曾豪掷2000万,买下朴树的《猎户星座》版权。就在今年,它还拿下了日本爱贝克思的独家。

但是,独家非独占。独家的意思,更接近于“独家代理”。不论哪家签了独家,唱片公司都会要求做分销,绝不可能允许一家独大,形成垄断。

拿下最多独家的腾讯音乐娱乐,就一直和其他平台进行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2015年10月,便给网易云音乐转授了150万首音乐作品,这是业内首例。

此后,又和太合音乐集团、唱吧、Apple Music等十余家平台达成合作,涉及国内外音乐平台、K歌平台、直播平台等多个类目。

时至今日,腾讯音乐娱乐授权给网易云音乐的曲库数量已超500万首,这些资源都是后者自己选的,价格也很公道。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也亲口说过,“他们从来没有开过让人一看就觉得毫无诚意的价格。”

那这次网易云音乐的某些歌单为什么灰了?因为网易云平台上还有太多侵权歌曲。盗版还没肃清,如何与正版合作?

最后,我要说句老生常谈的话:打击盗版,人人有责。独家版权只是市场规范化的开始,不是目的。作为普通用户,我们也还需努力。因为就算是今天,歌手的权益也没得到全方位保障。此前,薛之谦就吐槽“赚点钱不容易”。

能让喜欢的歌手专心做音乐,听到更多的好歌,多下几个APP这种麻烦,又算得了什么?

怀念盗版、图方便的人,大概是不知歌手的苦,也难称得上爱音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