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这么些投资人,启明星辰难道就只想说说战略?

[摘要]从演讲内容看,我们很容易发现启明星辰在未来几年非常看重的几类产品:数据安全、创新业务(安全SaaS、智能家居安全)、安全管理和工业物联网安全;几类非常看重的技术:大数据+AI与检测技术、态势感知;一类看重的模式:军民融合;一类运营:智慧城市的运营。

0

没错,启明星辰就是想说说战略。

很少露面的严望佳女士,也在活动上给启明星辰站台。从她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了启明星辰的三大业务方向:第一,产品的交付:进一步扩大渠道、扩大概念,提高市场占有;第二,大客户垂直深入:深入能源、税务、金融、电信行业,打造专属的垂直解决方案;第三,安全运维:针对智慧城市或者政务云等提供安全运维服务。

提到这儿,我就联想起来了网上比较流行的一个公式:客户需求=安全,安全≠产品或解决方案,安全≠服务,安全≈产品或解决方案+服务。

仔细一看,启明星辰不就是在干产品+解决方案+服务的事情么。

1

但是,这个发布会的确与众不同,场下150位嘉宾里,有百十号投资人,并不是客户或者合作伙伴。所以在我看来,这个战略说明会别有深意。在《网络安全法》实施后,或许安全市场不会一下子做大,但是站在资方的角度,资本市场似乎活跃了起来。

“上午一群专家强调网络安全很重要,下午启明星辰集团展现自己很厉害,中间一波投资人在讨论自己与启明星辰的经历。”不得不说,启明星辰搞得不错,借助专家、投资人以及自身的实际行动,向资本市场传达了某些信号。

午餐和茶歇的时候,我在会场里四下转了转,听到了一些“情报”:

“你觉得启明星辰怎么样?”“挺好的,去年干了20亿,今年怎么着也比去年多不少吧,以国内目前的市场容量来看,一家公司搞20多亿不容易。”

“要是(启明星辰)能把这个智慧城市安全运维的业务干起来,这块空间非常大。”

究竟会上说了哪些,让投资人看好启明星辰呢?

2

先不谈会上说了什么。

对于投资人来说,一个成熟企业的财报自然是他们最关心的内容之一,先回顾一下这几年启明星辰的目标与表现:

2013年年报:早日成为营收20亿,市值过百亿的信息安全企业。彼时,公司营收才9.5亿,但是到2016底,用了3年时间就做到了接近20亿,市值达到了170亿,成为国内总市值和总营收最高的企业级安全公司;

2014年年报:预计2015年营收16亿利润2.4亿 (实际完成营收15.3亿,利润2.44亿);

2015年年报:预计2016年营收20亿利润3.3亿 (实际完成营收19.27亿,利润2.65亿)。

很有意思,尽管启明星辰不会给业界带来多大的惊喜,这也符合中国安全市场的发展趋势,但是总能够基本完成既定的目标,不会让大家很失望。这就是说,启明星辰不错,办事靠谱,不说空话。

并且,启明星辰2017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6.9亿,同比增长20%,假设全年维持这个增长比例,大家也差不多可以估算出2017年启明星辰的营收大概有多少

3

还是回到产品、技术方向的事情。

从演讲内容看,我们很容易发现启明星辰在未来几年非常看重的几类产品:数据安全、创新业务(安全SaaS、智能家居安全)、安全管理和工业物联网安全;几类非常看重的技术:大数据+AI与检测技术、态势感知;一类看重的模式:军民融合;一类运营:智慧城市的运营。

肯定有人想到,都说船大难掉头,启明星辰想在这么多方向同时发力,靠谱吗?不妨来看。

其实启明星辰这两年最大的动作就是合作与并购。与腾讯合作,与北信源合作,收购安方高科、合众数据、书生电子、赛博兴安。在不断合作与收购的过程中,渐渐地启明星辰完善了自身的产品布局。

例如在数据安全方面,启明星辰在收购合众数据后,已经稳定位居中国数据安全市场首位。据CCID报告显示,2016年启明星辰的市场份额是9.3%,位列市场第一位;再例如在创新业务方面,启明星辰在2015年与2016年连续两年与腾讯云合作,发布了云子可信平台,并依托该品台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云安全服务;在安全管理方面,启明星辰2015年正式发布SOC3.0,引入大数据等主动防御技术,2016年发布泰合团计划,正式引入威胁情报生态,据CCID报告显示,启明的SOC已经连续9年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这些例子说明了一个现象:要么收购,要么研发,要么合作,反正启明星辰总是能将这些东西做到让市场满意。

4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就是智慧城市运营这块。

随着各大云服务商对于城市云的重点布局,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逐渐走上了快车道。在今年两会期间,严望佳就有了关于智慧城市安全的相关提案,在建议方面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第一,明确安全先行的原则;第二,明确责任主体;第三,确保数据安全与物联网安全;第四,鼓励引入新技术。

智慧城市运营真正反映出了安全≈产品+服务。这个时候,启明星辰的数据安全产品、工控安全产品、云安全产品、安全管理产品以及攻防对抗、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就全部派上了用场,在配合上启明星辰完备的线下服务能力,智慧城市的安全并不是一句空话。

具体做法是构建3层监测和防护架构,第一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云、城市大数据中心,第二层其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能源、金融、运营商、医院等大机构,第三层是其他分支机构、中小型企业;4个二级能力中心,安全监测中心、应急处置中心、安全研究中心、人才建设中心。这几点构成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的环境,为我们用户提供自动化、半自动化快速应急和处理机制。

至于为什么是约等于,因为还缺少了一块安全意识。当然,严望佳还提到,要在全国各地布局安全运营中心的同时,把网络安全当地人才培养作为一个重点领域。我想,这对提升当地网络安全意识是十分重要的。

5

有位投资人在活动上说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过去20年,启明星辰很低调、很务实,因此赢得了党、政、军客户的认知所以我投启明星辰时,所有人告诉我启明星辰的口碑非常好。在我看来,信息安全特点卖的不只是产品,更是卖的信任。

有了投资人给启明星辰做背书,或许启明星辰能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

既然是这样,我想资本市场到底是Get到启明星辰的点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