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ERP到ERP云 浪潮云ERP的进阶之路有何不同?

[摘要]从去年开始,云计算再度成为业界追捧的焦点,与十年前概念刚刚出现时不同,这一次云计算完全是凭借市场的全面爆发成为业界焦点。正如Gartne
从去年开始,云计算再度成为业界追捧的焦点,与十年前概念刚刚出现时不同,这一次云计算完全是凭借市场的全面爆发成为业界焦点。正如Gartner所预测的那样:公共云服务市场将在2017年增长18%,总计2468亿美元;到2020年,SaaS将达757亿美元,IaaS为715亿美元,PaaS为561亿美元,总市值为3833亿美元。

进入2017年,突如其来的ERP云化热潮引来众多传统管理软件企业的关注,包括用友、金蝶、浪潮等在内的主流管理软件企业都涉足其中,并纷纷推出了云化升级的种种举措,继IaaS热潮之后,应用软件层面的云化已经全面开始。

管理软件企业掀起全面云化升级潮

早在10年前云计算概念出现之初,这一超前理念就已经在中国市场掀起了一轮SaaS的热潮,但很快就因为市场接受度不高等原因归于沉寂。直到2010年前后,管理软件的云端转型又开始重回大众视野。像浪潮就在2013年发布了财务云。

不过在云计算出现早期,中国本土传统管理软件企业的云端转型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反而是一大批专注于IaaS层的云计算创新创业开始涌现,并逐渐发展壮大起来,而那些早期以SaaS起家的云计算企业则一直不温不火。应该说,专注于企业应用层的软件企业的云化道路,比起IT基础设施的云化还是要更晚一些。

管如此,SaaS产业的发展并没有停滞不前,在CRM、OA、HR等众多细分领域,SaaS的应用不断涌现,原本属于ERP范畴的细分领域都开始了云化之路,云ERP的概念呼之欲出。金蝶较早提出“金蝶云ERP”,用友则是在今年先发布“用友云”,然后推出“云ERP”。但另外一家行业代表企业——浪潮,则更加强调全面云化升级,发布浪潮企业云,同时推出财务云、司库与资金云、人力云、采购云、分析云等系列云ERP产品,以帮助大型企业在云时代实现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中小企业的公有云应用,浪潮企业云也形成了以云会计、云进销存、HCM、IGO等为依托的公有云业务。其中,今年3月份发布的面向小微企业的浪潮云会计,自上线以来已经拥有超20万用户。

从ERP到云ERP 管理软件精髓从未改变

作为一个舶来品,ERP从一开始进入中国就具有鲜明的本土化特征。在欧美国家,ERP就是以计划为主导的资源管理系统,而从MRP(物资需求计划)发展延伸而来,但在中国,ERP是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管理。

平心而论,ERP进入中国的确大大加快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推动了中国企业现代化管理的进程。对于ERP所涵盖的管理范畴,以及ERP所蕴含的管理理念,早已经深入人心,并成为一家企业现代管理手段的标配。说到底,不管是ERP还是如今的云ERP,都只是企业寻求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工具的名称罢了,相比较而言,企业的云化升级比起云ERP所涵盖的范围要大上很多,它不仅包括应用的云化,同样包括基础架构和平台的云化。

在新的云计算时代,ERP需要和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这样的新技术相结合,但基础的东西并不能丢。尤其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复杂的企业环境,不同的企业需求差别很大,负责任的做法是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把产品做好。

浪潮ERP除了自身产品的云化升级,最为关注的是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云ERP面向企业用户提供上云的全部部署选择,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企业的上云需求。此外,浪潮云ERP也能够提供基于云的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包括建筑云、粮食云、军工云、制药云等行业云。

比如针对集团企业持续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打通业财一体化的关键需求,浪潮持续以信息化为基础的集中整合模式推动企业财务转型与集团管控能力提升,成为引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风向标”和“赋能者”。

企业应用上云刚刚开始 用户需求才是核心

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看来,上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企业上云,应以应用上云为先。不同类型的企业,应选择不同的上云路径。大型企业首先采用云架构在内部建立私有云,为内部成员单位提供服务,然后是IaaS采用公有云,接下来采用混合云的架构,企业内部管理运营的内容继续采取私有云部署,而连接客户、供应商、员工的应用领域采用公有云,最后全部采用公有云模式;中小企业对于上云的接受速度比较快,下一步也是企业上云的主体;小微企业已经接受SaaS的业务模式,可以直接全面上云。

目前浪潮云ERP已成功推动不同领域、行业和不同规模的企业上云:中国交建应用财务云,打造全球最大的财务共享中心,实现业财融合;中国中铁应用采购云,打造了国内建筑行业最大的电子采购平台,实现了阳光采购和模式转变;深圳地铁应用人力云,推动HR从管控向服务转型,成就了深圳的义工名片;北京住总应用分析云,实现了智能监控、精益管理、智慧建造,消除项目风险,降低管理成本。

当云计算进入下半场,浪潮云ERP也在努力帮助企业实现应用上云,进而帮助企业构建智慧大脑,加速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应用上云也将成为继IT基础架构上云之后的新目标。事实上,云计算的普及就是要让企业不再将过多的精力放在产品和技术上,只需根据业务的需求去匹配相应的计算资源和应用资源,未来,云ERP将更多隐身在企业业务的背后,为其提供支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