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就拥堵?海信说“不一定”

[摘要]刚刚过去的开学日,众多孩子 高高兴兴 上学去,包括家长们在内的市民出行,却体验了 走走停停 送学来的拥堵。 不知从何时起, 开学 就跟 拥
刚刚过去的开学日,众多孩子“高高兴兴”上学去,包括家长们在内的市民出行,却体验了“走走停停”送学来的拥堵。

不知从何时起,“开学”就跟“拥堵”成为关联词,一提到开学,几乎所有的家长、甚至普通市民都会犯愁,因为开学就一定意味着拥堵。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

我们请教了深耕智能交通的海信,得到的答案是:不一定。

“开学就拥堵,其实是人们认知上的误区,因为开学时送学的车辆增多,所以人们往往以为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多时,肯定会产生拥堵。但目前的道路交通流量控制和信号的自适应,已经能够解决车流量增多时的突发情况。”海信智能交通工程师说。

车流量多并不一定拥堵。以贵阳市宝山路为例,这是一条每小时40万车流量的主干道。在贵阳交管局与海信进行信号调优合作前,巨大车流量带来通行速度慢、停车次数多、通行时间长等拥堵问题。海信经过调研、信号优化,为宝山路设置了绿波带,能实现一路绿灯通行全程。早高峰时段,北向南停车次数由10次减少为3次,通行时间减少31.24%,效率大大提升。即使道路沿线有公安厅、大学、中学、两座医院等区域,车流量突发情况较多,绿波控制的效果仍然非常明显。

贵阳宝山路的绿波应用案例在其他项目同样效果显著。正如海信智能交通工程师讲,信号在交通控制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在现有道路条件的基础上,通过信号调优,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拥堵。

在兰州,信号灯是可以自动变化红绿灯时间长短的。这是基于两方面的设计。一是在系统中设置预定的控制方案,信号系统根据采集到的交通流量变化,会自动选取匹配当前车流量特性的方案下发至特定路口进行执行;第二,是单独路口的信号机根据采集的各方向实时车流量的变化,自主、即时对红绿灯时间进行优化。简单地说,就是信号灯能够根据道路车流量的多少,自动变化红绿灯时间。比如,学校周边的道路在上学、放学的高峰时间,与上课期间的车流量是不一样的,也就导致信号机控制下的红绿灯时间会自动进行调整。兰州交警在暑假期间,还为学校周边的信号灯设置“暑假模式”,就是应用了这样的技术。

在我们看起来简单、机械的红绿灯背后,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智能、科学的控制策略,才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交通现状,为人们带来出行的便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