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CC:SaaS要赢得市场,什么招儿最管用?

[摘要]据权威机构Gartner研究显示,2016年IaaS市场规模已达到253亿美元,并有望在2018年达到450亿美元。为了赢得云市场,行业巨头们纷纷实施降价
据权威机构Gartner研究显示,2016年IaaS市场规模已达到253亿美元,并有望在2018年达到450亿美元。为了赢得云市场,行业巨头们纷纷实施降价和优惠政策。据统计,从2006年发布云产品至今,亚马逊AWS共宣布了52次降价,平均每年5次以上。从2014年开始,阿里云每年降价十余次,年降幅高达30%。一味降价,难道商家不计成本了吗?

其实,降价背后另有隐情。国外研究机构RightScale报告中指出,很多企业往往会选择混合云的方式,即在单一的环境中至少使用一种私有云和一种公有云。这是因为,公有云在灵活性、可扩展性、高性能和低成本方面优势明显,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劣势,一个是安全问题,而另一个则是不可预测的成本问题。也就是说,按需付费虽然确实降低了公有云的使用成本,但在另一方面也会带来一些难以预料的支出。对于一家公司而言,将数据从某一云端迁移的过程在价格上有时高得惊人。此外,尽管供应商一般会选择在计算和存储价格做出降价调整,包括网络、工作负载和数据分析在内的其它云服务在价格上却并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既然降价没有给企业用户真正带来实惠,那么必然不会成为赢得市场的高招。

供应商应在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上继续加大力度,打造过硬的品牌。当前中国SaaS市场处于加速渗透阶段,用户未来将更关注内部管理。这是有据可循的。根据麦达SaaS指数报告,2016年中国主要用户群中70%-80%左右的用户正在或已经部署了SaaS产品;2017年同期调研数据显示,超过90%的企业用户已经对SaaS产品的市场和服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且,与去年相比,更多的用户已经成功导入并使用了SaaS产品,而存量市场用户目前接近50%的用户正在导入SaaS的路上。通过调研可以看出,整个用户市场的存量和增量上,传统的协同和行政办公依然是SaaS市场的主要存量市场,但是财务、客服管理、人力资源(HR)企业内部治理方面,是未来增量市场重要的来源。SaaS服务商应在这些方面继续发力,争取赢得更多的稳定客户并留住客户才是可行之道。

打造品牌,并扩大品牌在客户中的影响力才能走得更远。如今是用户至上的时代,很多SaaS厂商诸如Salesforce、CloudCC神州云动、Workday 一直倡导客户旅程战略,推行客户成功战略,无一不是以用户为中心。现在用户则更加关注厂商市场品牌表现,只有做得了技术,又玩得转品牌的SaaS企业才能成为最后赢家。调研发现,2016年中国SaaS市场主要用户群集中在入门级的小微型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但是通过2017年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进行比较发现,用户更多是中小型企业和更大规模的企业,国企、政府比重加大。伴随规模升级,用户对自身SaaS需求更加明确,在选型时更多关注比较直观的厂商市场品牌表现。实际上,综合考虑品牌,也有利于企业用户加速选型决策。

此外,云生态也需要在安全保障方面加大力度深耕。前不久爆发的WannaCry蠕虫勒索病毒,3天,150多个国家,20多台万终端设备,让全世界意识到了网络世界的风险以及安全技术的重要性。只有更好地解决了云安全问题,才能有效提高用户粘性,在云计算市场上赢得更多的空间。

2017年下半年乃至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是SaaS服务商们靠技术打造品牌战略,靠深耕云生态安全赢得客户粘性的关键时期,谁能靠此赢得更多客户,谁将是更大的赢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