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国资大数据课题启动仪式暨数据资产技术及金融行业应用沙龙

[摘要]Gartner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大数据技术正从概念炒作回归到理性认知阶段。
Gartner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大数据技术正从概念炒作回归到理性认知阶段。在大数据即将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今天,国资系统沉淀的大数据将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如何评估这些国资数据的价值?如何挖掘和应用这些大数据?

8月29日,上海国资大数据课题启动仪式暨数据资产技术及金融行业应用沙龙在华东理工大学隆重召开。本次沙龙在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国有资产信息中心、华东理工大学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联合主办,畅享网作为媒体支持,有逾200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的应用发展。


图片说明:上海国资大数据课题启动仪式暨数据资产技术及金融行业应用沙龙现场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肖文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轩福贞出席了本次沙龙并致辞。课题启动仪式上现场颁发专家顾问、课题组成员聘书,随后的主题沙龙中太平洋保险数字化能力建设中心副总经理沙新、网易金融云首席架构师李鲁、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俞枫、兴嘎美国康普技术总监、拍拍贷首席数据官顾鸣、上海数据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甘似禹发表主题演讲。此外,市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处处长张英、市国资委信息化管理处处长李小山、市科委高新技术处副处长肖菁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海市国资大数据课题组由上海市国资委信息中心、华东理工大学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联合成立,本次研究旨在加强各行业领域大数据的应用融合,促进国资系统内数据应用的规范化、高效化。课题组集结了19位专家顾问(名单后附),35位课题组成员,将围绕“聚焦大数据应用和治理、促进产业融合和生态建设”战略愿景,落实上海国资委大数据应用和治理相关要求,以“风险可控、运营合规、价值实现”为目标,在产业发展和行业监管的综合化趋势下,构建逐层深化的大数据应用和数据治理生态体系,对内服务精益运营,对外增强价值变现,培育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动能,帮助其盘活数据资产并发掘其价值,最终实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价值创造。

在前期国资监管数据三年行动工作的基础上,专家组和课题组成员将以大数据研究为契机更多依靠创新驱动,通过顶层设计逐步推进大数据应用和数据治理的生态体系建设,实现在推动发展的内深动力和活力上根本性的转变,将完成三个目标:一是出版《上海国资大数据探索与实践》案例集;二是完成国资大数据应用和治理现状评估、治理体系及国资大数据应用框架和模式三份国资大数据研究报告;三是提出国资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可研报告。

数据资产技术及金融行业应用沙龙只是上海市国资大数据课题的开始,接下来,课题组还将通过走访调研、组织专题研讨、专业活动等形式,加强各个行业领域大数据的应用融合,促进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产学研用联动,全面推动大数据在上海国资体系中的成果转化和深度融合发展。

附专家顾问组名单:

朱宗尧(申能集团)

张英(市经信委大数据发展处)

杨海军(市网信办)

胡德斌(上海银行)

周衡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

王洪涛(海通证券)

舒宏(东方证券)

俞枫(国泰君安)

沙新(太平洋保险)

历平(百联集团)

丁嵩冰(上港集团)

丁林润(中国银联金融民生事业部)

何育浩(浦软集团)

丁炯(上海数据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刘国华(东华大学信息学院)

陈琦(前经信委软件处长)

王云(前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

孟凡强(畅享网)

陈正伟(仪电集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