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入门级智能路由器,谁让你刮目相看?

[摘要]路由器已经成为我们进入新环境中必不可少的电子产品之一。当我们在购买路由器时,容易被市面上各式各样“长相”的路由器挑花眼,买一台价格不菲的路由器放在家里,竟然还没有邻居家几十块钱的路由器好用!如果一台路由器连基本功能都无法完成,“智能”一词也就等于一无是处。所以,智能路由器除了性能方面的提升,大众最关注的依然是“网络信号好不好?”、“网速快不快?”这些刚性需求的问题。
路由器已经成为我们进入新环境中必不可少的电子产品之一。当我们在购买路由器时,容易被市面上各式各样“长相”的路由器挑花眼,买一台价格不菲的路由器放在家里,竟然还没有邻居家几十块钱的路由器好用!如果一台路由器连基本功能都无法完成,“智能”一词也就等于一无是处。所以,智能路由器除了性能方面的提升,大众最关注的依然是“网络信号好不好?”、“网速快不快?”这些刚性需求的问题。

正如超市做促销,我们往往容易被“加量不加价”的招牌所吸引,“多”、“大”、“便宜”等关键词影响着我们的购买欲。但是对于路由器来说真的是产品越大性能越好吗?路由器上的天线越多信号就越强?大品牌所说的控制路由器信号强弱的硬件到底是什么?

今天,小编选择了两款配置和售价差不多的路由器“小米路由器3C”和“newifi mini”,进行信号方面的评测,来帮助智能路由器的消费者们拒绝冲动购买,盲目跟风,清晰的选择适合自己的那款路由器。

首先,我们来看看“小米路由器3C”和“newifimini”的官方配置参数:

小米路由器3C newifimini

号称“一款更轻快的好路由”的“小米路由器3C”在2016年8月8日正式发布,这款定位于小米路由器青春版的升级版本路由器,具备高增益天线、APP智能控制、安全防蹭网、微信好友Wi-Fi四大卖点。配置方面,小米路由器3C支持IEEE 802.11n协议,2.4GHz单频,最高速率达300Mbps。搭载MT7628N处理器,内置64MB DDR2内存,16MB闪存,外置全向高增益天线4根,官方曾表示,这款路由器信号更稳定,上网更顺畅。

百元左右的新路由newifi mini也有“性价比之王”的称号,这款路由器的配置也是非常强大,具备了外置2.4G/5G双频天线,内置信号放大器,有效增强信号的穿墙能力,外置全向高增益天线2根,最高速率达1200Mbps,搭载MT7620A处理器,内置128MB内存,16MB闪存,外接USB2.0硬盘接口, 性能实力不可小觑,也是百元左右购买率最高的智能路由器之一。

我们根据中关村在线ZDC调研中心自主开发的“中国互联网用户关注度分析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许多用户在挑选无线路由器时喜欢天线多的产品,并认为天线越多无线信号越好。其实用户对天线是有误解的,事实上,更多的天线并不能带来更好信号,主要还是看无线路由器使用了何种发射技术,搭配合理的天线数量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威力。

从图上我们看出,newifi mini有明显的2根天线,小米路由器3C则有4根天线,用户根据使用环境调整天线角度,折叠角度为45度、90度及180度,水平方位支持180度无极调整,两款天线质感都很不错。

单从外观看,当然没得到有价值的结果,紧接着,我们在房间的各个方位测试一下两款路由器的信号强度:

A测试点:

B测试点:

C测试点:

从监测信号强度的app界面可以看出,小米路由3C和newifi mini在所有测试位置均有2.4G网络信号,在A测试点(客厅,距离路由器1米,无阻挡物)时双方wifi信号标志处于满格状态,但拥有4根天线的小米路由3C的表现要略优于只有2根天线的newifimini。在B测试点(侧卧,距离路由3米,隔1堵墙)时,newifimini的表现略优于小米路由3C。在C测试点(主卧,距离路由8米,隔1堵墙)时,两款路由器表现出的2.4G穿墙力都还行,不过因距离路由器较远导致上传和下载的网速两者均有点不稳定,信号表现力上newifimini略强于小米路由3C。总体来说newifimini和小米路由3C的信号强度基本上覆盖到每个房间都没啥问题了,远远强于传统路由器。

再看看两款路由器的网络测试,小米路由器3C的2.4G信号出现的速度要慢一点,但不影响电子设备连接,使用中发现设备偶尔掉线的情况,小编只得拔掉路由器再重启路由器;有网友曾反应自己家里一百兆的宽带,使用小米路由器3C之后,下载速度变慢,还会偶尔断网一次。从图中也可以看出,小米路由器3C的上传和下载网速确实不如newifimini,但是网络延迟要比newifimini稍微低一点。

总结一下,对于百元左右的智能路由器来说,基本的性能配置还是远远强于传统路由器的;信号强度方面,无论是两根天线,或者是四根天线,天线的数量对信号并不能产生明显的影响。newifi mini的信号甚至强于四根天线的小米路由器3C,则是因为它配备了两个LNA(Low Noise Amplifier低噪声放大器),LNA主要用于通过抑制设备自身的噪音来放大信号。

此外,我们看到小米路由器3C拥有四根天线却并不支持5G,现在的无线网主流都支持双频,5G的网路速度很快但是穿墙能力差覆盖范围小,在远距离或连接设备之间存在较大或较多障碍物的时候2.4G的稳定性比5G要强很多。

所以,今天评测的两款路由器在市面上都拥有很好的口碑,配置给力、性能突出、颜值爆表、价格实惠谁能不喜欢呢?据小编了解,newifimini目前已经处于全网断货时期,新路由3作为其公司现阶段主推产品,其性能更胜一筹。总之,优质的产品能给用户带来更高性能的体验,大家可以结合自身需求,购买心仪的路由器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