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协同,为中国隐形冠军-森鹰赋能!

[摘要]定制+集成,致远协同也让森鹰在信息化方面继续践行着匠心的文化。反过来看,致远协同也将将森鹰文化融入信息系统中
哈尔滨西站一路向西南约30公里,京哈高速畔,坐落着一片数万平方米的厂区,这儿便是森鹰窗业的新厂区了。这片广阔的土地,拥有世界最大的被动式厂房,也将是中国制造业在铝包木窗领域的世界舞台。

森鹰,有着窗户拯救世界的梦想,而用协同引领产业创新的致远互联,又将如何支撑森鹰达成这一梦想?

▍源自德国又超越德国!

森鹰,创立于1998年,是中国唯一一家只专注于铝包木窗系统研发与制造的企业,也是中国首家通过PHI(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院)认证的木窗企业,公司主营产品是节能环保的德式铝包木窗,长期以来一直稳居国内铝包木窗行业首位。

铝包木门窗是将木质门窗与铝合金门窗合二为一,在保留纯木门窗与特性功能的同时,其外部铝合金对内部的木质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目前,铝包木门窗在装修行业中可以说是风头正劲,慢慢从高端市场进入普通消费者的家居选择当中。

森鹰做铝包木起源于德国。1998年,森鹰窗业董事长边书平前往德国探访时偶然见到德式铝包木窗,便一见如故,森鹰铝包木窗的故事便由此开。

截至2016年底,森鹰已累计售窗500万平方米以上。产品出口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森鹰在国内铝包木窗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5%。

至今,森鹰已经超越德国乃至欧洲铝包木窗行业,当前森鹰在铝包木领域已经进入创新式发展阶段,用当下热词来讲便是已经步入“无人区”。

笔者有幸与森鹰、致远互联一行一同参观了森鹰厂区各流水线,感受到森鹰在文化、管理以及软硬件方面将德式严谨和中国灵活的应用形成了有效结合。

从笔者的感受来看,森鹰能够源自德国而又超越德国,在于其“匠心”。森鹰的匠心体现在很多方面,无论在铝包木窗技术方面的钻研,还是木材、铝材、玻璃等物料加工流水线的缜密,亦或是木材、玻璃、胶条以及五金、水性漆的选材,都经过严格的甄选流程,在其背后是对40多个国家、150个工厂的调研,和不断吸收对比。

其次则是先进的生产设备。众所周知,德国制造业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之所以能够成为工业4.0的典例,一大重要原因便是德国制造业在后台极为重视,积极采用先进生产设备。

在森鹰,木材加工系统、铝材加工系统、玻璃加工系统、喷涂系统、安装系统等均采用了德国等欧洲国家最为先进的设备,比如德国威力优选下料系统、豪迈的CNC门窗、阳光房加工中心、意大利SCM五轴加工中心、德国铝材电脑数控切割生产线等等,以及处于世界前列的中国自主研发设备。

事实上,谈起中国的实体经济、制造业,往往会和匠心精神挂钩。诚然,中国制造业不缺匠心,但欠缺匠心与科技的结合,缺少真正把匠心享誉世界的落地。森鹰的匠心,结合先进设备,是森鹰成就世界级企业的前提,而用活设备靠的则是中国企业的灵活应用,信息化在其中又起到不可或缺的支撑和创新的作用。

▍CIO“老司机”的信息化思考

森鹰进入了创新探索期,进入了发展的“无人区”,如何打破常规,在既有业务的基础上实现管理与业务创新,信息化如何规划是一定程度上的显现。

森鹰窗业IDC中心总经理高群(左一)、森鹰窗业副总韩静(左二)

信息化部门在森鹰有多轮更名,从“ERP项目组”到“IT部”,从“IT部”到“IDC数据中心”,不同的命名代表信息化部门责任的不同和信息化作用的转变。高群表示,从IT技术部门到IDC数据中心,代表着信息化部门将承担起信息中心、数据中心统一出口的意义。

作为一位信息化老司机,高群在信息化建设上有着自己的理解。在高群看来,作为每个企业的信息化总规划师,CIO在部署信息化过程中要遵循三大原则:

第一,信息化服务于业务;第二,站在管理高度,从长远考虑,把信息化做到更高一个层次;第三,数据分流,与窗户、产品相关的环节,从材料到财务到整个生产过程在ERP里管理,与人相关的订单、行政采购、商机等在致远协同管理系统里,保证后台业务稳定的同时,也保证前端使用的轻便和灵活,这一点也是森鹰信息化能够持续稳定、支撑后续定制和创新的重要原因。

一如森鹰在铝包木窗上的匠心,高群在信息化上同样追求卓越、谋求长远,并且用了三年的时间选型ERP这一横线和协同管理平台这一纵线。

▍KLAES +ERP +致远协同,构筑森鹰创新之源

如果森鹰的信息化架构可以俯瞰,你会看到两条横线和一条纵线。横线是KLAES和ERP,纵线则是致远协同管理平台,三大业务系统的有机协同构筑起森鹰创新支撑力量。

核心的设计软件,是来自德国的工业软件,主管从产品设计到生产的全周期过程管理;NC ERP系统用以实现生产相关的销售订单、BOM管理、采购、质检、到货、入库以及财务等的精细化管理。

而纵线的致远互联的协同管理平台。KLAES和NC侧重后端的生产制造管理,协同管理平台则注重前端,强调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商机、获取商机后的订单管理、HR、行政管理,以及日常请假、出差、报销等涉及到流程审批的所有管理模块。

而之所以在协同管理系统上选择与致远互联牵手,一方面是看重致远互联在协同管理方面的技术实力和协同管理系统自定义业务搭建方面的灵活性,另一方面也是被致远互联务实的服务所打动。

回忆起ERP和协同管理系统选型的情景,当时国内外主流信息化服务商全都来竞标,面对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信息系统,高群选择谁?谁适合森鹰?

“我这人有一个特点,我不愿意看销售带来的PPT,因为你要做什么,销售都会说可以,不如销售带实施工程师来的实在,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实施人员最清楚。一个“好”产品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个是“好”卖,一个是“好”用,经过实际操作后我对产品能力就有判断了,对选型也自然有了答案。”高群调侃,当时与致远互联黑吉区工作人员每天都“混在一起”,每天实施、碰撞思路到半夜,很多此前致远互联也没做过的模块,比如森鹰窗业基于致远业务生成器搭建的阳光房条码管理模块,便是这样经过双方反复碰撞的创新成果。

▍定制+集成,让匠心文化融入信息系统

信息化架构确立后,高群一方面将现有业务分门别类进入到系统,另一方面展开致远协同应用的建设。

高群表示,致远协同管理系统两大特色非常明显,一是定制,二是集成。

在定制方面,基于致远业务生成器,自主搭建业务模块,如运输发票管理、行政虚拟库管理、商机管理、订单平台、合同管理、阳光房管理、服务商管理等符合森鹰业务的特色板块陆续建立,逐渐形成以协同应用为核心的全员应用平台。

以零售订单管理平台为例,通过致远业务生成器实现的订单平台,提高订单平台使用速度,对商机以及后续订单数据进行自动分析,为企业提供经营数据依据;同时通过自动化的发票管理,给服务商合理开具发票,降低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在集成方面,致远互联完成与NC ERP异构系统的集成,并实现微信集成、数据集成、报表集成、凭证集成、流程集成等系统整合,打通业务数据通路。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致远协同已经作为前端应用的枢纽,替代钉钉、赛飞等系统,实现日常各类流程的管理管控,承担起统一门户和移动办公的责任,同时森鹰全员的日常工作、沟通协作、信息管理皆在致远协同管理平台上实现。

基于这两大特色,森鹰在信息化方面也在追求完美,追求匠心。若从业务角度来看,进展到现在,以协同管理系统为核心的森鹰协同五环已经逐步成形。

下一阶段便是依托致远灵活自定义业务搭建能力,不断的深化应用,比如建立起数据分析体系,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和利用实现商机分析、订单分析、投产进度分析、账务往来分析,改善业务经营;又或者在当前门店订单管理的基础上,建设起社会化协同。

高群说,森鹰信息化的骨干架构已经完成,进入信息化的1.5阶段,而这将是森鹰在“无人区”阶段创新的基础。“定制+集成,致远协同也让森鹰在信息化方面继续践行着匠心的文化。反过来看,致远协同也将将森鹰文化融入信息系统中。”

森鹰可以说是铝包木窗领域的行业隐形冠军,而致远互联则是这些隐形冠军身后的赋能者,在推动一家家企业走向成功、走向伟大、为客户创造协同价值的同时,致远互联也正在收获自身的伟大。这与致远互联“协同创造价值”的理念不谋而合。正如致远互联执行总裁向奇汉曾言:将来自客户的基于协同的更多创新管理实践和管理模式,在企业和行业间进行传导和复用,这也是对产业发展的价值存在。只有成就了用户,协同和致远才有价值。

在致远协同系统支撑下,森鹰在全球第一的铝包木窗的路上不断创新,“窗户拯救世界”的构想也在一步一步接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