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园引领人才培训升级

[摘要]中关村软件园以建设在IT和信息服务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为目标,以高端聚集、创新引领、带动辐射为使命,依托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培训中心,紧密把握产业发展脉搏,加快构建多层次人才培训体系,促进高技术人才集聚,为园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1世纪以来,软件和信息服务全面渗透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伟大征程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北京重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将发挥核心支撑和高端引领作用。人才也随之成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因素,人才培训也成为软件园的重要服务内容。

中关村软件园以建设在IT和信息服务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为目标,以高端聚集、创新引领、带动辐射为使命,依托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培训中心,紧密把握产业发展脉搏,加快构建多层次人才培训体系,促进高技术人才集聚,为园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整合资源搭建人才平台
随着我国软件行业的飞速迅速,中关村软件园作为高新产业集聚区,园区企业有着大量的IT人才需求。但多数企业在人才培训体系和内训导师队伍方面比较薄弱,如何招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成为各企业管理中亟待解决的症结和痛点。

园区管理单位深切了解企业对优秀人才的渴求,为了做好园区的人才培养工作,园区管理单位-中关村软件园发展公司于2004年发起设立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培训中心。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培训中心采取了开放平台的运营模式,引入人才培训、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机构,充分发挥社会机构的力量,满足园区企业与日俱增的人才需求。
 
 
在培训方面,培训中心以“培训超市”的模式,根据园区对不同专业人才的需求,有针对性引入不同专业方向的培训机构。培训中心构建的培训超市具有5000平米培训场地,聚集了“黑马程序员训练营”、“百度网络营销培训中心”、“赛尔凯达”等专业培训机构。通过聚合社会力量,提升了人才培养能力,为园区技术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
 
校企协同创新育人
中关村软件园作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和“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园区培训中心紧密围绕企业人才发展的实际需求,贯彻落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及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联合一批高等院校深入开展实习实训、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不断构建人才的产学合作体系,实现了院校的特色专业群与园区的创新型企业群之间的协同创新,避免了点对点的单一校企合作现象,解决了跨学科、跨学院的企业培养模式协同建设机制问题,为园区建设人才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中关村软件园与西北师大签署校企合作备忘录
在校企合作方面,园区培训中心陆续与全国多所高校开展专业共建,已与北京石化学院、广西电力职业学院、贵州民族大学、南通理工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安顺学院、包头师范学院、昆明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等高校建立深度校企合作,重点开展“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等领域的新型实用人才培养。
 
铸就软件园大讲堂品牌
软件行业发展迅猛,IT技术日新月异,为了能够覆盖更高层次的高新技术培训,中关村软件园培训中心开设了中关村软件园大讲堂,搭建起面向前沿技术、创新管理的国际化技术交流平台。

中关村软件园大讲堂自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30多期,共吸引2000余家企业、近万人参加。园区培训中心依托大讲堂邀请行业精英陆续就云技术、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兴前沿技术进行解读,就项目管理、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行业标准等先进管理模式标准进行剖析。借助中关村软件园大讲堂,园区培训中心成功将行业高级人员涵盖到其培训体系,完善了培训中心整体业务模块。时至今日,中关村软件园大讲堂已成为北京软件与信息业享有盛誉的品牌。
 
中关村软件园大讲堂“超乎魔法! IBM GCG 敏捷简化之路”

十三载耕耘结硕果。中关村软件园的人才培训体系累计培训超过3万名大学生,超过2万人进入中关村企业实习或就业,其办学能力及办学水平得到政府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园区获得了多项人才培训方面的政府授牌。

然而,纵观当下的IT培训市场机构众多、良莠不齐。目前也出现了部分培训机构以中关村软件园的相关名义发布“定岗实习生”、“带薪实习生”、“就业实训”、“政府资金补贴培训”等信息,对求职者形成了误导。目前很多寻求IT就业培训服务的个人希望中关村软件园培训中心能够直接开展针对个人用户的IT就业培训,以解决“机构选择”、“培训贷款”等难题。为此,中关村软件园培训中心正在计划构建针对个人用户的IT实训,采取创新型的培训收费模式及授课模式,满足社会需求。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中关村软件园将持续构建以人才培养与就业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型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园区培训中心也将打造快捷、高效、便捷、多渠道的人才培训和人力配置体系,满足企业全方位用人需求及求职者的就业意愿,为北京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