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巨头研判移动办公市场(趋势篇)

[摘要]引子:我们为什么要为产业画像 如果我们一定要给移动办公找出一个普遍的特征,那么我们可以把这个特征定义为 风口 。当移动技术大潮兴
引子:我们为什么要为产业画像
     如果我们一定要给移动办公找出一个普遍的特征,那么我们可以把这个特征定义为“风口”。当移动技术大潮兴起之时,移动办公本身就是一个风口。再接下来,移动办公的生长几乎是与风口相伴的,入口可以是风口,平台也可以是风口。随着人工智能、AR技术的发展,移动办公又迎来了一个更大的风口。
与风口相伴的,往往是激烈的竞争。打开苹果的Apple Store,我们不难发现推出移动应用的厂商已超过了三百家。于是围绕着诸多风口,移动办公应用厂商在内部也需要解决诸如销售扩张、竞争策略、成长壮大等一系列难题。于是,创新求变成了大多数移动办公应用厂商努力的方向。
也许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当所处的风口发生变化时,用户的认可程度和诉求在变,竞争环境的变化要求所处其中的厂商要变。令人值得深思的是,移动办公的概念也在变。移动办公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公认的概念。有人以为,将移动OA,移动CRM,移动ERP,移动IM,移动企业社交等应用尽数涵盖其中,就可以为移动办公画像,但其结果不过是人为的一厢情愿。尽管移动办公最早给出的愿景是极为宽泛的3A办公,也就是办公人员可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但还是有不少企业认为自己的产品已经超出了移动办公的范畴。于是,我们也只好借用用户已经认可的移动办公概念,来延续我们的论述。


于是,在诸多变化之中,无论是行业人士、用户,还是起传播作的媒体,都有了一个诉求,那就是在这些风口、变化之中,为产业进行一次动态式的画像。于是,我们行动了。接下来,也就有了飞企互联、万企明道、畅捷通、办公逸、泛微、肯耐珂萨等重头厂商的参与。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易动纷享、和创、腾讯企点、慧友云、蓝凌、北森等诸多公司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参与本次画像活动,但参与的六家厂商的反馈已经能够代表移动办公产业的典型问题。接下来,我们就按趋势、竞争、边界三个维度来进行我们的产业画像工作。
 
趋势篇:风潮的背后是另一个风潮
既便是同一个风潮,对于不同的人而言,也一定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再进一步,具体到移动办公的各个领域,风潮表现的细节也各不相同。在这个充满变化的年代,风潮的背后一定是另一个风潮,这对希望利用风潮的人而言,兼听多看无疑是一个好的策略。
 
飞企互联董事长史玉洁:帮助客户实现转型升级最关键
  1. 年上半年整体移动办公市场呈现两个重要的特点:
一是移动应用场景复杂化;原来客户针对某个业务或某个领域移动化需求很明确。目前呈现的情况来看,用户对移动应用场景的覆盖面要求进一步加大,功能覆盖深度要求也进一步加深,同时希望移动化能呈现横向打通多业务系统,纵向实现业务到流程控制到数据报告的一体化应用。
二是移动应用整合一体化;客户在企业内部有已经实现的移动应用,也有未改造的移动信息化盲区。客户综合希望移动办公产品能满足移动一体化门户的定位,既能实现与已有移动应用的对接与整合,并能对未实现移动应用的系统进行移动化改造和对接。
伴随移动应用在客户使用普及程度的逐步加大,客户对于移动化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提升,从原来关注移动应用的功能是否满足和实现,到进一步的应用体验过程是否一体化、是否流畅进行转移。同时,客户的移动办公需求深化或者说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要帮助客户实现快速的市场对接与响应,归根到底是要帮助客户实现转型升级,因此客户对于移动办公(信息化建设)厂商的综合能力要求也更加重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产品对于移动化应用的覆盖度是否完整(2)产品对于异构系统的整合与开发能力(3)厂商的实施团队是否具备综合的落地能力;第一、第二点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关于第三点为什么会放到整个移动办公市场客户的关注特点里面,我想说明一下:一直以来信息化项目建设总有三分产品七分实施的说法,实施落地过程能否正确的理解业务、规划业务并通过标准产品及定制能力实现业务目标——这是项目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面临当前甚至未来的客户复杂个性的移动信息化场景,客户期望通过信息系统辅助企业转型升级,对于信息化建设厂商的交付团队需要具备更加综合的专业服务能力(如:开发定制、流程规划、ERP业务整合、融合通讯、协同应用、大数据统筹与利用、系统运营及服务等)。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客户应用场景结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信息化能为客户带来更便捷、更智慧、更高效的体现,大数据的利用充分与否甚至能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飞企互联在研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一直在不断实践。
在企业应用领域,我们结合企业对市场及经营不同的关注点,分别从客户营销、供应链流通、生产执行、财务监管、人力结构、企业绩效等不同维度打造大数据分析平台,直接打通企业的ERP、电子商务、CRM等多个系统实现按智能分析主题的数据组织和动态展现,帮助用户洞悉市场趋势及内部管理缺陷。
在人机交互层面,通过AI技术实现语音指令的智能化识别和解释执行,实现用户用自然语言完成系统的查询与执行操作,极大提高人机交互的效率和体验。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助手、智能客户、智能管家等。
在政务及安全应用层面,比如我们在佛山禅城区打造的综合治理平台,就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人群位置热点与视频监控识别)技术,由系统实现对人流热点状态和治安事故现场的动态监控,当存在风险及安全隐患的事件发生前,自动将预警信息形成联合执行任务,分发多个政府部门进行协同处置响应。有效防范因群众聚集导致的安全隐患、有效疏导和高效处置紧急响应事件,为城市综合治理及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
 
泛微副总裁王晨志:移动门户、内外协同、智能办公已经兴起
在用户需求方面,首先,用户上线移动办公的需求进一步扩大,目前90%以上的组织在选型OA软件时,都提出需要移动办公。移动办公几乎是所有组织的标配应用。
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上,他们的要求在变高,用户不仅需要一些常规行政办公+管理类需求(类如考勤、工作日志、会议、日程),更需要一些与业务相关的需求,如订单、合同、费控等移动化需求,另外在行业化应用偏行业特色,如工程管理,门店管理。总之,移动办公的应用复杂度在提升。
与其他类型的移动办公厂商相比,有的友商侧重做平台和入口,有的友商做垂直型的应用,如专做沟通或者CRM。泛微的特色在于深度理解用户场景,专注把移动办公应用做好。我们希望把客户的应用场景做深做透,例如流程审批,我们不仅实现移动端的审批流转,更希望在移动审批上的实现管控,做合规检查,项目和订单审批,以及与其他异构系统数据的审批整合。毕竟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有16年的耕耘,2万多家客户中,有8000多家大型集团化标杆客户的实践,在客户应用深度理解上我们有自己的专业优势。
下半年及未来的发展,在用户需求,主要需求体现在三个方面:
  1. 一体化的移动门户建设需求。主要是将各类APP的数据和应用整合到一个APP上,实现组织统一、消息统一、应用统一、报表统一、搜索统一五大需求。以前,客户的需求很简单,只是将内部信息化系统向移动端迁移,作为内部信息化的补充。但随着移动终端APP的数量出现繁多,业务端移动化需求的展现。以五大集成为核心的一体化移动门户建设势在必行。
  2. 连接供应商,客户,伙伴的内外协同移动办公是一大趋势。以前的协同OA主要是内部协同,但随着微信等模式的普及,组织希望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伙伴、客户与内部成员之间的互联互通,生态链上的协作是每个中大型组织的期望。所以,链接供应商、客户、伙伴的内外协同模式是一大趋势。在实际的案例上,我们可以看到例如得力集团构建的供应商、经销商门户,智慧园区通过移动办公连接业主与园区管理的应用大量显现。
基于AI技术的发展,智能化移动办公是一个趋势。针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泛微公司也在大力推动这方面的产品创新。目前泛微推出的移动办公智能助手小e是OA行业内第一家首先在2016年就开发形成的产品应用,经历了一年多的打磨,这款产品应用日趋成熟,可以实现自动考勤、审批、查年假,写微博、建日程等各种语音智能处理,极大的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畅捷通总裁杨春雨:精细化管理需要数据集成的通盘考虑
进入2017年,我们已经由“流程管控(ERP)”时代,进入到了云时代,它是移动互联造就的,最近两年企业在做生意管理时内部的管控与外部接生意、接订单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把它称之为生意管理,这种生意管理会使得企业的人、财、货和客能紧密地一体化,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使企业的行为数据和业务数据整体的一体化。
这种变化下,企业从粗放式的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的管理,同时企业对自身行为以及数据的集成做了通盘的考虑,所以在互联网情境下,云时代“人财货客”是企业管理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上海万企明道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任向晖:移动办公已得到普遍认可
用户需求经过三四年的培育,使用移动办公已经是一个普遍认可的事情,至少在30-40人以上的组织内,而且其中相当比例的企业会有更加深入的需求,比如希望办公协作产品能够解决业务流程自动化的问题,而不是基本的沟通和任务跟踪。
 
办公逸创始人刘建华:让HR管理更加自动化、智能化
2017年,移动办公市场有两大特点:1)移动办公应用的渗透率进一步提高,各类规模的企业都在往移动办公迁移;2)以企业内部聊天、审批流为核心场景的平台型的移动办公应用,竞争格局基本定型,企业微信和钉钉各据一方;外勤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垂直细分的应用迎来广阔空间。
在2018年,我认为移动办公市场会有两大新特点:1)平台型的移动办公应用,将更聚焦自己作为企业移动应用连接器的价值,尝试支撑更多的企业消费及支出场景,让企业更多的现金流通过其支付体系完成。2)垂直领域的移动办公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深度,提升用户粘性。
在移动办公领域,涌现了许多新技术,但我认为技术本身只是个工具,办公逸会积极关注新的技术,但更关注新技术能给HR管理场景带来哪些积极变化。办公逸的核心使命是让HR管理自动化、智能化,让HR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更有创造性的事情上,让企业在HR方面的投入更有价值。
 
上海肯耐珂萨副总裁忻光:集成、协同、安全将成移动应用三大主题
移动办公市场自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就结束了野蛮生长期,而进入到调整期。从用户需求和厂商竞争角度来看,有这样几点值得关注。一,国家政策支持,国家从不同层面颁布了移动信息化政策,对移动办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二,愿意尝试新技术的企业越来越多。三是不少行业通过实践,已经认可了移动办公这种形式。象有97%的银行、14%的制造企业都在使用移动办公技术。从使用效果来看,移动办公确实帮助一些企业提升了决策速度,甚至改变了决策方式。而从资本市场来看,许多移动办公领域的厂商登陆新三板,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对移动办公行业认同。
今年下半年到2018年,移动办公市场的趋势会体现在三方面。第一,创新的问题,在苹果APPStore里搜索移动办公,会显现目前已有三百家企业推出了移动办公产品。但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功能多集中在审批和沟通两个层面,但这只是满足了用户移动办公的基本需求。对企业的CIO而言,他们会希望构建一个统一化、集成多种应用的移动办公门户。这样他们就可以把包括通讯录、审批、文档共享、工作日程安排、考勤等功能统一到一个终端里去。这样一是数据可以用一个统一的报表来呈现,二是这个平台能对决策分析进行支持。
第二,协同办公的问题,协同办公正从内部协同转变为内外一体的协同。移动办公出现以后,组织的界限变得模糊,合作伙伴、供应商、客户都会因沟通需求而希望联入一个平台。这样,围绕着新型协同办公,用户有了新诉求。
第三点是安全问题,企业信息泄漏,公私设备混用等问题都需要解决。
上海肯耐珂萨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有些布署,我们有产品的内容的研究院,会将算法应用到招聘等模块中去。软件的开发部门会运用大数据技术,得出结论的算法用到BI工具中去做。我们还会和硅谷的专家针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有一些合作,做行业创新产品预计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人工智能现在许多厂商喊得多,做得少,我们是沉默地做产品。
 
从以上这些一线大咖们的论述中,我们不难发现,移动办公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广泛的用户认同阶段,一方面各类规模的企业都在往移动办公迁移,另一方面用户已不再跟移动办公“见外”,相反却将自己的新诉求和盘托出,希望借用移动办公来解决。这样,移动办公应用厂商就要一只眼盯着新技术风潮,另一眼盯着用户个性化需求。在被用户广泛认同的背后,是用户更为挑剔的眼光,中国移动办公应用真正进入到了一个战国时代。而关于战国时代的始末,请详见六大巨头研判移动办公市场(竞争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