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有为有守,技术实力成就海外大发展

[摘要]近两年,曾是国产手机第一梯队,与中兴、华为、联想并称为 中华酷联 的酷派集团,负面传言可谓甚嚣尘上。 回想十几年之前,在中国的手机市
近两年,曾是国产手机第一梯队,与中兴、华为、联想并称为“中华酷联”的酷派集团,负面传言可谓甚嚣尘上。

回想十几年之前,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上呼风唤雨的还是爱立信、摩托罗拉这些如今听起来已经陌生的品牌。2003年,从传呼机转型而来的酷派,甫一出场就推出了中国第一台CDMA彩屏手机,接下来又在2005年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双模双待”的智能手机酷派728。完美的解决了CDMA/GSM双网同时在线的问题。

优秀的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追捧,让酷派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领域。在一份内部数据中,能看到酷派自进入手机领域以来,研发员工占比一直超过40%,研发费用也占比甚高,拥有包括美国研究所和印度研究所之内的8个研发基地。专利数量始终名列前茅,一万多项专利,其中90%以上是发明专利,与中国联通等联合申报的CDMA/GSM双网双通终端技术曾荣获国务院颁发的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迄今为止中国手机终端技术获得的国家最高奖项。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酷派所持技术虽多,但主要集中在双卡双待、全网通、信息安全、5G技术这些大众认知度不高的上层领域,在追求眼球经济的互联网营销上落得下风。使得在手机市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今天,酷派的风头并不像后发企业那样强劲。

不过,作为一家实业公司,营销宣传固然重要,却无法真正决定公司的命运。作为一家拥有技术基因沿革的老牌智能终端企业,酷派清楚地认识这一点,也一直将核心技术作为立足市场的关键。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酷派早已开始了海外市场的布局,走上了为酷派手机、为中国制造创牌的开拓之路。

众所周知,自2014年开始,中国手机厂商便开始了海外征战之旅。截止2017年,在各个市场上的成绩都颇为耀眼。印度最主要的30个城市,58%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被中国品牌占据。非洲朋友用的大多数都是国产品牌手机,就算在欧美这些高端市场,也已经抢下了20%的市场份额。在这个过程中,酷派更是冲在一线的国产先锋军。

资料显示,酷派的海外业务覆盖包括北美、欧洲、南亚、东南亚等33个国家。在正处于换机潮的印度市场,酷派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与亚马逊合作拿下电商,与本地代理商合作抢占了新德里、卡邦等主要地区。在东南亚,酷派发布了Soar、sky、shine、fancy、roar等8款手机,短短一年,就建立了遍布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分销网点。而在高端用户众多的欧洲,酷派以西班牙、捷克和德国作为切入点稳扎稳打,吸引了包括德国第二大零售商Expert,全球第二大家电零售巨头、欧洲最大电器连锁店Media Markt等众多实力伙伴合作。

运营商强势的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企业难以进入的领域,酷派依靠多年的专利积累作为“敲门砖”,成功敲开了T-Mobile、Sprint、AT&T等巨头的门,成为美国仅次于中兴的国产品牌。热门机型Catalyst上市至今已突破200万台的销量,形势一片大好。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是新时代经济形势下的迫切需求。中国的制造业已经率先走出了国门,我们的电力、我们的高铁、我们的互联网技术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领域自然也不能甘为人后。酷派对海外的开拓,正是契合了2025计划,凭借自身深厚的技术实力,企业底蕴。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努力深培市场,为中国打响属于自己的品牌。

2015年到2016年,酷派海外出货量增长150%以上,并且已于2016年实现了海外部门的盈利,收入赶超国内市场。可以想见,在未来的日子里,酷派定然会继续发挥海外领域的优势。在国门之外,再创辉煌。

对于一家24年的老牌智能终端企业来说,最近的风风雨雨相信只是一时风景。不妨将质疑暂歇,试看酷派在国内与海外市场的并驾齐驱,相互促进之下,能焕发出怎样的生命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