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令CIO们人心碎 超融合是解药吗?

[摘要] 传统数据中心资源的平均利用率只有15%,通过服务器虚拟化,单台物理服务器可运行多个虚拟机操作系统,提高了服务器的利用率。但虚拟机的增

传统数据中心资源的平均利用率只有15%,通过服务器虚拟化,单台物理服务器可运行多个虚拟机操作系统,提高了服务器的利用率。但虚拟机的增加也对存储系统和维护存储系统的管理员带来严峻挑战。最直接的表现,增加了相应的存储采购成本。为了应对这一困境,联想超融合整合了应用程序、虚拟化以及标准服务器上的存储,从而消除了对存储阵列的需求并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愿景。被誉为“虚拟化的经典架构”。

关于服务器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简化系统管理,实现服务器整合,降低能耗,节省空间,节约成本。这些优点源于服务器虚拟化的技术特性,“服务器虚拟化是将服务器物理资源抽象成逻辑资源,让一台服务器变成几台甚至上百台相互隔离的虚拟服务器,或者让几台服务器变成一台服务器来用,我们不再受限于物理上的界限,而是让CPU、内存、磁盘、I/O等硬件变成可以动态管理的“资源池”,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简化系统管理,实现服务器整合,让IT对业务的变化更具适应力。”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在全球数据中心中只有大约50%的服务器被虚拟化。

什么在阻碍服务器虚拟化

数据中心成本节约的主要技术之一就是服务器虚拟化,它将适用于70%的工作负载。在日渐庞大的数据中心中,引入虚拟化技术,采用集中化、策略化的管理来实现对不同应用的整合管理,已经成为运营商优化IT系统的重要工具。

服务器虚拟化可以带来明显的成本节约,但是需要支持它的存储系统称职才行。服务器虚拟化使得虚拟机的创建变得快速和容易,不过这也导致虚拟机的泛滥和那些不再需要或使用的虚拟机仍然在消耗存储资源。假设某企业在服务器虚拟化上每花1块钱,在存储上可能就要花2到3块。

所以说阻碍服务器虚拟化的一大原因是,服务器虚拟化给存储系统和维护存储系统的管理员带来的严峻挑战。

这些阻碍已经超出单一的虚拟化技术,而是相配套的IT架构、应用环境搭建无法满足的问题。所以才有了超融合IT架构的出现,比如联想超融合的技术产品被企业级客户誉为“虚拟化的经典架构”。

虚拟化的经典架构

联想超融合H3000创新性的通过软件对来自多台集群服务器的存储资源进行整合,将其池化形成一个全局命名空间并提供高级的企业存储功能。该汇聚存储池可以作为虚拟化集群唯一的共享数据存储。联想超融合产品整合了应用程序、虚拟化以及标准服务器上的存储,从而消除了对存储阵列的需求并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愿景。当然,联想超融合数据存储可以与其他数据存储并存,以提供投资保护。

联想超融合率先在集团内部应用邮件系统,实践证明其承载能力卓越。联想集团全球拥有10万个邮箱,每个邮箱500MB,按照审计需求所有的员工邮件都需要保留8年。按照每人每个月归档一次,每个用户每年需要的存储是6GB。10万人一年就需要60TB存储,8年共需要480TB存储,如果包括备份,至少需要960TB。还需要将每个员工的邮箱扩容成为2GB,采用传统的架构将面临成本、扩容及运维的多重压力。

应用之前的困境

1.成本投入高昂。传统存储的采购成本高昂,更换硬件时软件授权无法转移继续使用;

2.无法进行模块化升级。系统扩容复杂且成本高昂;

3.运营成本高。分别需要存储专家、虚拟化专家和Exchange的部署使用专家进行系统运营。

一体化交付、30分钟快速部署

最后联想集团采用多个超融合节点进行邮箱系统重建,该解决方案部署十分方便,在一天之内,他们就完成了系统的安装、调试和上线,而且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的操作界面与普通虚拟机的操作界面类似,没有额外的学习和管理成本。

关于联想超融合

联想超融合,是利用分布式存储和计算虚拟化技术整合服务器集群、对外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的IT基础架构。联想超融合简化客户的IT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硬件配置和管理成本以及基础设施交付成本,同时改善系统平台的可靠性,提供水平扩展的能力,帮助客户大幅度降低各种规模数据中心的复杂性。联想超融合在虚拟化和分布式存储领域有超过十年的技术储备,积累了全球70多项国际技术专利。

联想作为中国超融合联盟的发起者和第一届理事长单位,将致力于推进超融合市场的发展和成熟,引领互联网时代IT架构的革新。目前,联想超融合在医疗、政府、教育、企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未来,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将继续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深入的行业洞察,为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有针对性的全新IT体验。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联想超融合微信公众号

更多详情请致电:400-819-2223

联想超融合官方网站:www.lenovocloud.com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