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和版权的十字路口 网易云音乐该何去何从?

[摘要]近期关于网易云音乐因为版权问题音乐下架的报道似乎揭开了数字音乐市场关于版权争夺的又一场大战。回顾这次网易云音乐下架的歌曲,其中包括
近期关于网易云音乐因为版权问题音乐下架的报道似乎揭开了数字音乐市场关于版权争夺的又一场大战。回顾这次网易云音乐下架的歌曲,其中包括卫兰、泳儿、容祖儿、张敬轩、五月天、林宥嘉等在内很多歌手的专辑。其实网易云音乐的版权问题由来已久,三年前知乎上关于“网易云音乐怎么解决版权问题?”的话题,至今已拥有二十万的浏览量。

在线音乐的一匹“黑马”

数字音乐在线平台之间的博弈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用户,二是版权。用户决定平台生死,版权决定用户去留。在开始看这场版权大战前,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网易云音乐这几年的用户发展情况:网易云音乐正式发布于 2013 年 4 月,上线发布到用户破亿仅用了两年零三个月时间,成立四年用户基数突破3亿。2015年下半年网易云音乐平台的用户数据开始爆发式增加,直到2017年6月,保持44%的增长。可以说网易云音乐在数字音乐产品市场是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凭借其音乐社交的属性、独特的创意营销等手段塑获得了一大群忠实用户,他们自称为“云村人”。

音乐版权 大局已定

再来看一下中国数字音乐版权的分布情况,根据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合并后的腾讯新音乐娱乐集团覆盖90%排第一,网易云音乐覆盖70%排第二,阿里音乐覆盖20%排第三。在版权方面,腾讯音乐目前已经集齐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的词曲及录音版权,此外还掌握了YG、LOEN、CUBE等韩国公司的音乐版权。砸下重金的阿里音乐也获得了滚石、寰亚等公司的版权授权,拿到梁静茹、李宗盛、五月天等歌手的独家版权。

如此,中国三大主流音乐平台的独家版权分布状况可划分如下:

腾讯音乐:环球、索尼、华纳、杰威尔音乐、英皇娱乐等,占整个版权覆盖的90%以上;

阿里音乐:滚石、寰亚、BMG、华研、相信等,占整个版权覆盖的20%左右;

网易云音乐:avex以及入驻该平台的独立音乐人等,占整个版权覆盖的70%左右。

版权之争的由来

2015 年7 月 8 日,国家版权局下发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各大网络音乐服务商在 7 月 31 日前将所有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这部堪称“最严版权令”的颁发,揭开了数字音乐市场的第一次版权大战。同年10月,已获得上亿用户的网易云音乐通过向QQ音乐购买转授权获得了150万首歌曲的播放版权。

没有版权都是徒劳

此后,网易云音乐一直在努力把音乐作为内容运营,专心经营音乐社区,深耕音乐社交,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同时,网易云音乐还致力于独立音乐人生态的发展,在音乐创作圈内也引起了的不少影响,不过原创音乐自制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创作培养出来,这些行动短期内并不能缓解网易重度依靠版权转售带来的困境。音乐产品的用户体验的核心仍在于音乐本身,如果没有音乐做载体,没有了版权库的支持,再多的附加内容和功能都将无以为继。

版权和用户一直是数字音乐的两端,在数字音乐市场,占据了头部内容IP,就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诚然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影响力远远胜过其它音乐平台,但是在版权面前一切都是徒劳,这不是一个人多就能决定输赢的问题,更甚至不是一个有钱就能解决的问题。一直以“走心”闻名的网易云音乐,不知这次,又将何去何从?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