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挂牌,e签宝提供电子证据云监控平台

[摘要] 杭州2017年8月1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律新社为e签宝撰文“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全程‘无纸化’的电

杭州2017年8月1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律新社为e签宝撰文“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全程‘无纸化’的电子数据采信是如何实现的?”,全面介绍并解读e签宝电子证据云监控平台和“无纸化”的电子数据采信,如下是经过律新社授权的全文转载。

就在今年的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消息曾刷遍了法律圈的公众号和法律人的朋友圈。律新社也第一时间关注,并邀请特约撰稿人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麻策律师予以解读。(杭州互联网法院,这个网红会带给我们什么未来 | 律新社观察)。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
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

杭州互联网法院依托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开设,核心希望实现审判全流程的“互联网化”,即审判的全部流程均在网上完成,条件允许的案件直接网上开庭,在立案、发传票、公告、证据交换、开庭等各个环节更多使用互联网技术。

其中,电子证据的数据存证与传输是审判流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电子数据的采信和应用比较困难,证据讲“三性”,电子证据往往只能满足其中的合法性和关联性,在关键的真实性的认定时,因为本身的易被篡改等特点,电子证据存在主体认定难、内容认定难、鉴别手段少等问题。

很多企业也瞄准了电子数据存证这块市场,希望用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让电子证据完全符合真实性的要求,能够直接用于审判流程。

律新社了解到,在“网红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审判流程中,当事人直接在e签宝的存证系统上点击传输,即可将存储在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服务商e签宝的电子数据传输至互联网法院的审判系统,法院会通过系统验证电子数据里包含的电子签名和时间戳信息,验证通过后该电子数据即可被用于审判流程,完全解决了“网上法庭”审理民事纠纷中最核心的电子证据真实性的问题。

电子数据存证技术已十分成熟

e签宝联合创始人兼CEO金宏洲介绍e签宝在电子数据存证方面与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进行深入合作,并演示了e签宝电子证据平台是如何实现用户存储的电子证据在线提交给互联网法院的整个过程。金宏洲表示:“正是e签宝在电子签名、电子数据多年的技术积累,才会使得e签宝电子数据存证技术的深度应用毫无压力。”

就电子数据存证技术的相关情况,律新社联系到了e签宝的技术VP程亮。程亮向律新社介绍道,传统的司法实践中,电子证据因没有被固化,在诉讼时已经被篡改或灭失,只能通过事后鉴定的方式还原电子证据的实际场景,但是现在技术的发展,使得鉴定的难度也逐渐加大;如果采用公证来进行电子证据核查真实性的话,但公证人员普遍对技术不了解,尤其是一些专业性的技术持怀疑的态度,而且公证的费用很高,无法满足很多大量的、低诉求的电子证据的证明需求,导致诸多相关案件的审理陷入困境。

“在网络世界中,可靠的技术手段,使电子数据事中固化实时固化成为可能。我们在网络中,在操作的过程中,所有的行为都可以被如实的记录,并采用时间戳、电子签名等手段予以固化。与传统情况相比,这种事中存证的方式,以极低的成本就换来了将来如实出证的可能。”程亮说道。

关于电子存证技术的成熟度,程亮表示,数据存证技术本身是非常成熟的,这些技术包括时间戳、电子签名等,都已经有了数十年的发展历史。即便是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其核心的密码技术、点对点技术、共识技术等,也已经非常成熟。这意味着,由第三方具有相关资质及技术的电子数据存证技术服务商提供支持,电子数据应用于审判是可行的。

优化审理流程,提升审理效率

当前,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诸多行业都在推行“无纸化”办公。作为最有前瞻性的法院之一,杭州互联网法院也希望实现审判全流程的无纸化。通过电子数据存证及传输等相关技术的支持,目前设想已经基本变成了现实。

e签宝法务总监十方告诉律新社,以前的立案庭,每天需要安排五六个工作人员将用户打印出来的电子数据进行扫描上传至系统,既没有技术含量,又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电子数据经过e签宝的存证系统传输至法院就可以替代这一工作,完全不需要耗费这么多人工来处理机械性的工作,法院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案件的审判中。通过我们和互联网法院直接的桥梁的搭建,用户在诉讼提交电子数据的证据时,无需脱离电子载体,直接进入法院的审判系统,直至案件审判完结电子归档,实现诉讼的全程无纸化。”十方说。

十方还向律新社表示,除了电子数据的传输的和认证,接下来,e签宝希望能将电子签名应用于电子审判文书,让判决也无纸化,进一步提升审理流程的“互联网化”程度和便捷程度。

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云监控平台(e签宝)
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云监控平台(e签宝)

第三方数据存证服务:技术与资质缺一不可

不少企业都关注到并瞄准电子数据存证服务在国内的巨大需求,包括e签宝在内有多家企业可以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但是,由于相关技术的专业性门槛,使用者往往也无法鉴别服务商是否能真正提供符合要求的相关数据存证服务,在合作上一度呈现谨慎态度。且因为部分数据涉及核心利益,对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市面上第三方数据存证服务公司良莠不齐的情况也一度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使用者,尤其是司法系统对第三方数据存证技术服务商的信心。

律新社了解到,在资质方面,e签宝已经获得了国家密码局颁发的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定点单位、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证和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以及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3级证书等权威资质认证。其服务于阿里巴巴、百度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诸多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在国内合作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20万家。

e签宝法务总监十方告诉律新社,和杭州互联网法院对接见证了互联网法院的互联网速度,从概念到对接用时不到半个月,e签宝电子数据的实时信息就已经在互联网大厅上进行展示,“院长问的最多的就是电子数据存证技术能否满足当事人的用户体验。实践证明,电子数据存证服务不仅获得了法院的认可,也获得了当事人的认可。”

在技术方面,据程亮介绍,e签宝也具有一些优势,如:

一、e签宝所有存证均基于时间戳和电子签名实现,因此其证据天然的是不可篡改的;

二、e签宝所有存证证据采用了分布式密钥加密技术,杜绝了存证信息泄密的可能;

三、e签宝所有存证证据均采用哈希方式分布于区块链网络中,彻底杜绝了单方修改证据的可能性;

四、区别于一些服务商单一证据点的存证模式,e签宝创新地发明了场景式存证概念,将用户一次业务的所有证据点(注册、实名认证、操作、日志、合同等)全部串联成证据链存证,当纠纷发生时直接以类似录像回放的方式予以再现,更加直观、客观;

除了技术方面的硬实力之外,e签宝在服务上也有一些区别于其他同类平台的创新之处。律新社了解到,e签宝除了技术支持,还对接了在线仲裁和在线争议调解,当用户有需求时,可以直接在e签宝系统上提交需求,既可获得电子判决书,还可以获得电子仲裁裁定书、电子调解书。除此之外,e 签宝还实现了在线公证、在线鉴定,当用户的电子数据需要更高的证明力时,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电子数据存证服务需求量大,前景广阔

2002年,在《电子签名法》出台前两年,e签宝就已经开始了相关的技术研发。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其已经成为一个全生态的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商,不仅为用户提供合法合规的第三方电子签名,还基于e签宝的各项产品,结合存证系统,打通诉讼和仲裁,为用户提供全生态的电子合同闭环。

“数据存证是一种模式的创新,巧妙的利用了数字世界的数据保存的快速、智能特性,解决了传统证据难以解决的问题。数据存证的难点在于大众的认知和接受度,考虑到数据存证的简单易用、公证客观,且存在大量的应用场景,我们相信这个市场会快速爆发。”程亮说道。

程亮告诉律新社,e签宝一直致力于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的投入,推进电子证据格式标准化,为电子证据的认定、行业发展提供指导性的方向引领,除此之外,深入研究电子证据的大数据,通过用户的签署习惯、签署场景、合同的履行等多视角的数据分析和整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签署体验,为法院提供更多的电子数据的认定依据,让用户敢用,敢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