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启用全球首款NB-IoT物联网智能锁 打通移动物联网世界

[摘要]在2017年,感受物联网最好的方式是什么?答案是骑ofo小黄车。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中,随着全球首款NB-IoT物联网智能锁在ofo小黄车上的正式应用
在2017年,感受物联网最好的方式是什么?答案是骑ofo小黄车。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中,随着全球首款NB-IoT物联网智能锁在ofo小黄车上的正式应用,作为共享单车领骑者的ofo宣告了物联网商用时代的到来。据悉,ofo此次应用的智能锁是其与华为和中国电信联手研发,而ofo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实力也已经稳居行业第一。在业内人士看来,NB-IoT物联网智能锁的应用不仅将促使ofo行业第一的位置继续巩固,同时也将推动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以“连接”为理念的ofo正在打通移动时代的物联网世界。

image.png

一款物联网智能锁何以有这么大的价值?这还要从NB-IoT智能锁的特点说起。作为最新一代的智能锁,NB-IoT智能锁具有穿透力强、传输距离长、传输带宽低、功耗小、成本低等特点,不仅具有更好的性能与使用体验,而且与共享单车的应用场景十分契合,因而成为了ofo物联网布局的重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NB-IoT智能锁是下一代共享单车智能锁的标准,在这一点上ofo已经占得了先机。

当然,对于ofo来说,NB-IoT智能锁的价值并不止于此。作为一款融合了最新物联网技术的智能锁,NB-IoT智能锁将使ofo的“连接”价值得到更好的发挥。众所周知,一个网络的价值将随着其连接节点数量的增多而呈现指数级的增长,目前ofo已经在全球170多个城市展开了运营,投放了超过800万辆单车,如此庞大的设备保有量成为了物联网建立的基础,也让物联网真正落地到了日常出行的场景之上。  

image.png

ofo小黄车的移动特性,则为物联网的应用开拓出了更多的场景。数据显示,ofo使用最多的地点是商业区、生活区以及公交站点附近,每天有数千万用户使用小黄车在这些场景间穿梭。与智能家居这类不可移动的物联网设备相比,ofo利用NB-IoT智能锁可以在移动过程中探知更为复杂的城市信息,如拥堵状况、人流集中程度、商业客流等,这些大数据既可以被拥护城市规划、交通调度,也可以用于商业运营与合作,让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image.png

如果说在此前的市场竞争中,部分单车上使用的机械密码锁是ofo产品上的一大短板,那么NB-IoT智能锁不仅让ofo迅速补齐了这一短板,而且为ofo拓展了更大的商业空间,让ofo正在打通移动时代的物联网世界。从市场表现而言,在2017年的共享单车竞争中,ofo小黄车占据了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各项市场数据方面处于绝对优势,一大批中小共享单车品牌出现了倒闭的现象,但作为ofo主要竞争对手的摩拜依然具备着较强的实力。在前期跑马圈地式的扩张之后,如今共享单车下半场的竞争已经开始,这一阶段的竞争重点将从“量”向“质”转变,而决定“质”的关键则是两大品牌的技术实力。

image.png

而留意一下ofo小黄车今年以来的举措的话,就不难发现ofo在技术领域的布局其实早已经开始。例如在2月,ofo就宣布了要与华为和中国电信研制NB-IoT智能锁的消息;在4月,ofo与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共享单车、智能锁研发以及电子围栏、导航技术等领域的应用上进行深度合作;5月,ofo小黄车正式启动了“ofo开放平台”,还联合国内民用航天领域的佼佼者——九天微星在年内发射物联网卫星,探索物联网技术的高点。在物联网技术方面,ofo已经逐渗入到了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中。借助于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与产业整合,ofo也已经完成了从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向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公司的转型。

在6月,当ofo小黄车正式宣布NB-IoT智能锁应用的时候,作为ofo老对手的摩拜正在大打“免费骑行卡”这张牌。显然,或许短时间内两大品牌还难以分出胜负,但擅长营销与公关的摩拜跟“技术控”ofo小黄车已经不在一个位面上。只看市场的最终将失去市场,而布局未来的无疑将引领未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