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平台“跑路特征”不明显 P2P“避雷”方式需升级

[摘要] 近日,杭州网贷平台妙资金融被查封,因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根据此前妙资金融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8月8日,平台
 近日,杭州网贷平台妙资金融被查封,因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根据此前妙资金融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8月8日,平台累计投资金额达到90亿元,交易项目总数为8731个,投资用户总数为26.65万人,平台待还款金额约9.1亿元。

  在妙资金融出现提现困难后,受其波及的理财用户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建立了多个维权群,这些受害者在妙资金融上的投入低则数千元高则达数百万元,其中某单一维权群统计到的合计投资金额高达近2亿。按照该群部分受害人的说法,当时选择妙资金融主要是看重其多重企业“光环”、宣称即将接入存管,以及相对合理的收益率等等,而用户找到妙资金融也是通过应用商店、移动广告等相对正规的渠道。

  业内资深理财专家分析认为,近一年来监管不断加码,提升了网贷行业不良平台出局的速度。在媒体和政策的不断引导下,投资者有了更高的风险意识,很多有着明显诈骗或跑路迹象的平台很难再吸引到大量理财用户的参与,这也使得一些问题平台隐藏的更深,跑路特征不再像以往那么明显。从妙资金融这个案例来看,这家平台是多个正规协会的会员,曾被评为“中小企业公共示范服务平台”;不仅宣称其与恒丰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还拥有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资质;除去高额返现等活动,其宣传的年化投资收益12.8%也在行业正常的收益范围内,在这样的包装之下,妙资金融能吸引大量理财用户的参与也就不难理解。

  问题平台的包装手段不断升级,普通投资人或将更难识别真伪,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理财专家建议网贷投资人可以借助风车理财等专业的第三方机构降低自身“踩雷”风险。理财专家表示,目前很多网贷理财的用户已经较为谨慎,在投资前也会自己去核对企业资质和一些相关信息,但毕竟专业知识和调查手段有限,很难全面了解平台的真实情况。而第三方机构的价值在于能够通过更专业的团队、风控模型和调研方法对平台进行综合评估,其结果也就更具参考意义。目前有大量网贷投资者倾向于通过风车理财找到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也是看重了其在降低风险方面的价值。

  据了解,风车理财拥有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会以“线上+实地”调研考察方式对网贷平台进行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依据FRAS风险评估的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理财用户在投资前,可通过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综合评级”以及“评级简报”等服务获取重要参考信息,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平台,可极大降低“踩雷”风险的发生。而现阶段网贷理财用户较为关注的合规事宜,也纳入了风车理财对平台的考察事项当中,目前只有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才会在风车理财“存管”一栏进行展示,避免了理财用户再被“已签约”、“在对接”等说法“忽悠”的情况。

  此外,风车理财还倡导用户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进一步降低理财风险,避免因过度依赖某一家平台而导致的重大本息损失。

  在妙资金融暴雷后,也有个别投资人因做到了分散投资,避免了自身资金遭遇重创。来自吉林的王女士表示,因自己并未重仓妙资金融,所以损失不大能够自己接受和消化,相比其他用户来说,王女士的表现会相对淡定了许多。

  但在妙资金融事件中,很多的受害者拿出了全部身家进行投资,这些投资人大多收入有限,希望通过网贷理财改善自身的经济状况,目前还在漫长的维权路上。在很多受害人的讲述中,可以了解到他们并非没有安全意识,也对平台进行了考察,只因专业知识有限被诸多伪装蒙蔽了双眼。如果这些投资人能够早一些接触到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或许就不会误入这样的平台导致损失。在网贷行业彻底走向规范前,这类暴雷事件或许还会再度发生,在骗局更加隐蔽的情况下,理财者的“避雷”方式也需随时升级,才有可能避免更多损失的发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