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发明引领者ofo小黄车 推动传统制造业提档升级

[摘要]最近,高铁、共享单车、支付宝、网购为代表的中国创新科技,被国外青年亲切评选为 新四大发明 。7月30日,央视著名《对话》栏目以中国 新四
最近,高铁、共享单车、支付宝、网购为代表的中国创新科技,被国外青年亲切评选为“新四大发明”。7月30日,央视著名《对话》栏目以中国“新四大发明”为话题,邀请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与高铁、支付宝、网购的企业代表,一同对话来自19个国家的外国青年,引发网友强烈关注。这已经不是ofo第一次受到主流媒体的重视和报道了。除了多次登上央视节目外,《人民日报》、新华社也先后聚焦报道共享单车领军企业ofo与飞鸽、凤凰等老牌自行车厂合作的典型范例,对这种以互联网新业态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方式予以肯定和推崇。
image.png

众所周知,中国曾经是自行车王国,飞鸽、凤凰作为新中国自行车品牌的“中华老字号”,是中国制造业的骄傲。然而,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机动车的普及、公共交通的发展,自行车逐步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曾经的民族自行车品牌也黯淡失色。庆幸的是,自行车行业赶上了共享单车热潮。作为首创无桩共享单车的创新企业,ofo小黄车通过将互联网+的理念以及GPS等新技术注入到自行车制造之中,并且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激发了潜在的广阔市场需求,打通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气脉”,让城市居民重拾骑行习惯,也让传统自行车行业和民族品牌重新焕发光彩。

ofo先后宣布与天津飞鸽、上海凤凰等老牌自行车企业实施合作战略,在小黄车的研发制造、产能及供应链、品牌战略、海外市场布局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飞鸽、凤凰分别为ofo小黄车提供500万辆的年产能,后期随着ofo在全球更多城市落地铺开,将继续增加车辆生产的投入。ofo小黄车大规模的单车采购,有效解决传统自行车厂商产能过剩的问题。据了解,小黄车订单总量占据飞鸽全年产能的1/3,与凤凰500万的年合作产能将为其带来4000万净利润。随着订单的不断兑现,飞鸽、凤凰的生产线将加速运转起来,使品牌老店都能分享到共享单车的红利。

产能背后折射出的不仅是ofo作为共享单车领军企业的发展实力,更展现了ofo小黄车对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巨大影响。过去,生产方与使用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影响了设计与生产的改进。现在,凭借ofo搭建的大数据平台,生产者有了与使用者直接“见面”的机会。作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企业,ofo已连接了超过8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为全球7个国家超170座城市上亿用户提供了超30亿次出行服务。ofo成为使用最多和最了解骑行用户的企业。庞大的用户数据为企业有针对性地改进设计细节、生产流程和个性化定制提供了依据。小黄车高强度使用和耐磨损的特点、特殊的车身设计和材质要求,比如,双密度轻量化一体胎,一体式曲柄设计等,都要求企业重建自身的供应链管理和整合的能力。在飞鸽生产线上,一辆小黄车的出产需要经过80多道工序,在组装线上有13道,而整车组装上多达68道,每辆小黄车要经得住21万次震动,这种精密程度绝非其他共享单车所能企及。

image.png

更重要的是,ofo并未止步于国内,而是与民族品牌共同“出海”,强强联合扩大海外优势。目前ofo已经进入美国、英国、新加坡、泰国等7个海外国家。为了更好地进入海外市场,ofo借助自行车民族品牌的丰富经验,打造符合海外用户需求的不同版本小黄车。比如,由上海凤凰设计生产、在新加坡投放的ofo新一代变速小黄车,实现了三档变速、正前方悬挂反光镜、配备发泡实心胎、调节鞍座高度,以及前闸V刹装置等五大升级,大大提升用户体验。在以ofo为领头羊的共享单车行业带动下,中国自行车制造的产业格局、技术能力和竞争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有了更多的底气站到全世界的竞争舞台上,向全球展示中国制造业的高水准。

在迅速扩张版图的同时,ofo还不断引入新技术,促成尖端技术在传统行业的民用化和商业化,将技术红利能够“人人共享”。近日,ofo携手中国电信、华为研发应用的全球首款共享单车NB-IoT“物联网智能锁”正式启动商用。

image.png

以此项合作为依托,ofo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物联网为载体的生态闭环,实现共享单车行业及产业链实现车、设备、物联网的强链接。这也意味着ofo将带领自行车传统产业迈入物联网时代,推动中国自行车制造产业进一步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