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健康:数据主义时代的众包与区块链

[摘要]自比特币横空出世以来,数字货币迎来发展热潮,区块链和ICO也成为了热词。根据博链研究的统计数据,目前数字货币达到953种,2016年ICO融资金额超过2 36亿美元,截至2017年7月,ICO融资金额已达7 76亿美元以上。
自比特币横空出世以来,数字货币迎来发展热潮,区块链和ICO也成为了热词。根据博链研究的统计数据,目前数字货币达到953种,2016年ICO融资金额超过2.36亿美元,截至2017年7月,ICO融资金额已达7.76亿美元以上。

国内也诞生了大量数字货币创业公司,小蚁区块链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2015年10月和2016年10月的两次ICO中,小蚁共募得8219枚比特币。目前,小蚁在全球区块链项目的市值排名是21位,总市值超过24亿元。

今年6月,小蚁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更名为NEO,从原先的数字资产平台全面升级为智能经济平台。并推出全新的智能合约技术体系和生态战略,小白健康作为其生态合作伙伴也在该发布会上亮相。

在谈及与小蚁的合作时,小白健康创始人刘宇指出,在全新的人工智能和数据主义时代,将会诞生新的组织架构,随之需要新的利益分配格局。而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或许就是答案。

众包模式的先行者

在《未来简史》一书中,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主义会成为新的主流价值观,或者说新宗教。宇宙由数据流组成,任何现象或实体的价值就在于对数据处理的贡献。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其实早就已经信奉了数据主义,通过在互联网上记录、上传、分享,成为了数据流的一部分。

刘宇指出,在未来人人都融入数据流的驱动下,传统组织架构以及资产分配方式一定会被颠覆,而众包有可能会成为新的主流的组织形式。

众包的核心理念是,人不固定属于某一个组织,每个人都为自己干活。刘宇自身就是众包模式的先行者。由于没有固定场所,没有固定人员,没有资源,刘宇笑称小白健康可以称作“三无”公司,但这家“三无”公司却能动用全世界的优秀开发者。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类似于众包这样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合作模式正在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只有通过协同,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随着全球大规模协作时代的到来,现有的社会体系或将会失去主导地位。

区块链:为众包协作提供精准回报

目前,小白健康已经上线试运行。它的愿景是让每个人方便地记录下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医学数据,打造一个数据真实的“医疗大众点评”,与数据主义的理念可谓不谋而合。

随着小白健康逐步走上正轨,刘宇把目光投向了近来无比热火的区块链上。

“小白健康记录下用户的症状数据,以及治疗后的身体状况数据。这些数据不光对自身有价值,也对别人来说更有价值。那么,这些数据的贡献者是不是该得到回报?以怎么样的形式体现对他们的回报?这是我探索区块链和虚拟数字资产的原因,也是与小蚁合作的初衷。”

刘宇认为,在“众包”的新世界里,传统的股权结构方式会很难适应小白健康这样的“三无公司”,需要一套全新的利益分配模型,来实现组织对于人的激励,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和高精度奖励模型能深化个人参与协作的程度。

“当个人为组织做事时,付出的贡献应该是立马能得到体现的,并且贡献的价值是能流动的。小蚁区块链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视线。它不光是货币,更是数字资产,是数字股权。我可以直接发行小白币,作为股权给我的开发者,甚至是用户。比方说,根据小白用户一年贡献的数据,我们就给予相应的小白币作为奖励。”

“区块链+智能合约”重新定义股权激励

相比传统股权分配方式,采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拥有诸多优势。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公正性。一如小蚁创始人达鸿飞在发布会上指出的,区块链的核心精神是“公开透明的数据和规则 + 公正公平的执行”,基于区块链技术而产生的智能合约,与数字资产相结合,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过程透明可追踪等优点。

“智能合约是用程序算法写成的,保证了整个股权的发放是公正的、全自动的,没有人为干预。所以不会有创业公司常见的股权纠纷,不会出现股权不兑现的情况,创始人没办法毁约。”

而且,由于数字货币发行机制是公开的,未来谁都可以发行货币。数字资产完全有可能颠覆现有的金融模式。

“现在各个国家的货币信用越来越依赖货币发行制度的可靠性。数字货币靠算法来维护信用,不能造假,不能超发。可以说,相比传统资产,数字资产更为中立、透明、自动化。”

刘宇进一步指出,随着数据主义时代的到来,原先以传统货币为基础的、纯股权形式的、以资本回报为依据的利益分配方式,将转变为在众包的组织形式下,以人和数据为依据的分配方式。

“相信数据的力量会越来越得到体现,虽然众包和区块链现在还不够成熟,但无疑是最为值得探索的方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