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汪必读:钉钉产品验收原来像生孩子一样痛苦

[摘要]什么样的产品思维,在中国才称得上是优秀的互联网产品极致思考?对于5年以上的产品汪来说,已经能把控一款至少百万级用户量产品的全局策略。因此,想必这些问题时刻都在脑海中萦绕。最近,阿里巴巴首个“产品验收会视频”内容在网上开始流传,被称为阿里最极致产品经理之一的钉钉产品经理,揭开了如何做出一款优秀互联网产品的干货。
什么样的产品思维,在中国才称得上是优秀的互联网产品极致思考?对于5年以上的产品汪来说,已经能把控一款至少百万级用户量产品的全局策略。因此,想必这些问题时刻都在脑海中萦绕。最近,阿里巴巴首个“产品验收会视频”内容在网上开始流传,被称为阿里最极致产品经理之一的钉钉产品经理,揭开了如何做出一款优秀互联网产品的干货。

本次钉钉3.5.2新版本发布形式,据说是开创了互联网产品发布新版本形式的先河——视频对外公布。你没有看错,以往内部吐槽、PK产品设计、功能改进这些都是家丑啊,可谓家丑不可外扬。就连钉钉产品经理都忍不住吐槽“产品验收搞视频,不就像孕妇在产房生孩子被大家围观么”,钉钉为了搞事情,也真是拼了。视频发布新版本过程,钉钉负责人无招现场吐槽“像狗皮膏药”一样的设计必须改进,不说人话的文案,产品没有全局观等,真心疼钉钉产品汪们的感受。不过,让人兴奋的是,这些槽点和现场PK过程,都是产品大拿们不外传的干货啊。今天,我们就摘取其中的干货,曝光钉钉新版3.5.2产品产品验收会视频的精彩内容。

拒绝 没有情感化的鸡肋 ,打磨 出触动 心灵 的产品

这次钉钉的新版本发布视频中,被无招吐槽的最大一个特点,就是产品没有情感,如同鸡肋一样。对用户来说,温暖、人性化、贴心的产品如家人般关怀,才是最能打动用户心灵的。无招认为一些功能呆板,需要注入产品情感,这才是触动人心的产品精神。

产品 保持 适度 更新频率, 迅速 迭代保持高速增长

据说钉钉的产品更新频率为三周左右的时间,对于一款有超过300万企业组织使用的产品,简直不可思议。如此高频率的更新背后,所有人都承担着庞大的压力。不过自钉钉诞生之日起一直坚持这种更新频率。这也是钉钉能够在企业级办公软件中能够异军突起,在国内遥遥领先的最大优势之一。坚定不移地坚持产品迭代频率,保持给用户最新的功能体验,让对手望尘莫及,钉钉产品经理自豪地表示。

为了 解决用户最迫切的需求 ,才能去 新增 功能

中国的产品经理非常喜欢叠加功能,给产品加上大而全的产品特点,但这种“画蛇添足”的思维模式,却严重违背了用户使用产品的最终目的——简单好用。所以钉钉发布新版本的视频中,能清晰地感受到非常强调“只能为了解决用户最迫切的需求,才能去新增加功能”的原则,这样才能让用户使用起来,最真实地感受到简单、方便、高效和好用。

每个 细节追求 极致 哪怕一个按钮的摆放位置

“像狗皮膏药一样的产品设计图”,“不说人话的文字”,这些其实都是在经历了10多位设计师认同的产品设计图,数位文案策划专业人士写出来的文字,但依然会被追求极致的无招吐槽,如果换成是你,内心也会相当崩溃吧。但这就是产品经理思维,就像乔布斯曾经提到的,伟大的产品都应该只有一个按钮。所以这个按钮的摆放位置在哪儿?按键显示的内容应该是几个字等等,都是历经了千百次的改进。

坚持“共创”等产品与生俱来 基因 不动摇

钉钉有一个一直坚持的文化就是——“共创”文化。据说钉钉在创立之初根本不知道产品要做什么,是在调研、征集了企业的需求,商务人士的最真实想法后,产品才诞生的第一个版本,此后才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企业级办公软件的龙头老大。因此,钉钉一直坚持这种大家“共创”的思维方式和做法。每一位员工每周都必须电话或上门拜访任意一家合作企业,与他们的负责人直接沟通使用感受,改进意见等等,这种习惯坚持至今,从未间断。

如果产品经理、互联网从业者想仔细了解钉钉本次产品发布视频的全部内容的话,可以在目睹直播上进行查看。据了解,目睹直播是国内领先的商业直播云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效、全面的对外宣传、营销的直播工具。

作为一款企业级办公软件,钉钉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了移动智能办公软件的领导者,每年以20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着。据说每一次新版本发布,都是一次次惨烈的PK大赛。这次,我们在视频中,终于见识到了。原来产品经理的作品现场验收,真像“生孩子”一样痛苦,真心替他们煎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