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新形势显现 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呼吁为用户减损

[摘要]为进一步开展防范打击网络诈骗工作,集合行业力量探索更为有效的治理措施和协同方案,8月2日,由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腾讯安全反诈骗
为进一步开展防范打击网络诈骗工作,集合行业力量探索更为有效的治理措施和协同方案,8月2日,由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主办的打击黑色产业链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工信部网安局、CNCERT、百度、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滴滴等互联网相关政府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专家就如何进一步打击日益猖獗的网络诈骗展开研讨。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在主题演讲《以终为始,效果驱动——大数据反诈骗实践》中指出,在当下网络诈骗不断进化的背景下,我们应该重新度量反欺诈的评价标准,以终为始,保护用户减少损失才是评价成绩的最好方式。

从网络黑产到线上业务诈骗 反诈形势挑战加剧

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在本次研讨会上指出,通常理解的狭义的“网络黑产”诈骗,就是通过诈骗盗取用户信息进行获利的行为,其每年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已经接近1100亿元。但是目前通过开展“线上业务”进行的诈骗其危害亦值得关注,其形式变换复杂、对用户迷惑性更大、卷钱爆发速度更快,据统计,各类金融传销、非法吸储吸纳资金在千亿规模。

其实,网络诈骗向线上业务转变早已有苗头,并涉及各种线上业务类型。2016年e租宝涉嫌非法吸储,案值高达500亿;201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刊文批评猖獗的金融传销——上百个资金盘出现问题,数百亿元资金被骗,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

多变的网络诈骗套路也进一步加剧了反诈骗的难度,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陆建文指出,对抗强度不断增加,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线上、线下业态加速融合,网络攻防手段更是不断演进、加速迭代都是当下反诈骗面临的挑战。此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曾提倡采用“社会共治”的模式打击黑产,他指出,安全是互联网的生命线,今天的黑产已经不是简单的上、中、下游产业,现在的黑产已经充分的分工细化,成为非常成熟的产业链,因此,今天的网络对抗不是一方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应对的。

应对新形势 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呼吁构建反欺诈评价体系新标准

在李旭阳看来,如此复杂严峻的反诈骗形势下,目前的反欺诈量化方式非常有待商榷。其指出,尽管当下反欺诈行业治理成绩较好,但用户损失加剧的形势依旧严峻。相关资料显示,自2016年以来,在多项反欺诈专项治理工作和国内外安全厂商的共同努力下,诱骗欺诈类和恶意传播类样本数量减少近19.9万个,“400”诈骗号码数量从月均781下降到89个。据腾讯数据中心的分析显示,某省通讯诈骗案件2016年下半年比上半年上升了近2倍,色播类病毒带来的感染用户占比也始终居高不下。

对此,李旭阳表示,目前的治理成绩都是用过程指标在评价。他认为,不能太强调过程指标,而要以结果为导向,保护用户减少损失才是评价成绩的最好方式。

通过实践,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基于多年来在反诈骗领域的深耕研究,已经形成一整套基于AI创新+能力开放的反欺诈评价新标准,形成有效的止损模式,凭借在算法、计算力、数据三方面的能力,目前可以实现基于事件的风险判断准确率做到40%-95%,其中电信诈骗的判断准确率可达95%;此外,部署在北京公安的鹰眼电信反诈骗产品,2017年1-5月环比2015年1-5月,资金损失降低了67.7%。而去年鹰眼、麒麟在深圳一上线,就将深圳联通仿冒公检法类型诈骗案件的金额降低了80%,深圳伪基站的相关案情更是环比下降了74%,目前深圳伪基站数量已经为零;微信支付安全方面,在接入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的能力之后,色情支付成功率为零;无锡公安使用神荼反恶意网址产品之后报案率更是下降了70% 。

而针对近期嚣张的骗贷、薅羊毛等金融欺诈现象,实验室重拳出击,专门针对政府行业和金融行业推出包括反欺诈云平台、金融行业事前事中反欺诈、金融反薅羊毛、移动金融APP保护等四大类产品,全力协助金融企业、政府,共同打击金融欺诈。李旭阳也表示,后续还会陆续推出更多的产品,进一步遏制网络诈骗的势头,实验室愿意将能力开放给政府、金融等行业,积极配合工信部打击防范网络诈骗,希望能一起降低,降低,再降低用户损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