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政务以“智慧党建”提升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水平

[摘要]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 三型 马克思主义执
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2016年习总书记更是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的总体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时代发展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的传播和发展规律已经大有不同,以往单一宣传教育形式已经对党员缺乏吸引力。同时,党建工作内在活力不足,创新不足,教育内容枯燥,针对性和时效性不强,吸引力与凝聚力不够,这些都给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常态,党建工作也需转型升级

“全国基层党组织数有436多万个,党员人数更是达到了8779多万名,这是一个体量非常大的群体。过去党建这一块基本没有什么信息化可言。所有发文都还是纸质传达,跨部门、跨地域就通过纸质传真,偶尔会用电子邮件。”某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谈到。

的确,在新常态下,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已经很难跟上时代和实践发展的脚步。互联网、新媒体快速发展,单一宣传教育形式对党员缺乏吸引力;“两个责任”所要求的重点工作的落实和执行情况难以及时掌握;党组织层级多、党员队伍分散,党员信息、党费收缴和组织生活情况难以统一管理;党内沟通交流方式有限,缺乏灵活、多样的沟通途径。

更具体来看,党员、党组织信息较复杂,专人录入统计相关信息,重复录入表格,信息分散,重复工作多,人工效率低;学习精神已经下达,一部分党员的“应付心态”十分严重;党员多,需要分派人员了解党员实际学习、工作情况,执行难、进度缓慢,跟踪力度不足;信息获取渠道少,无法第一时间了解真正信息,监管力度不够,造成决策失误。

对此,致远政务基于政务协同平台,搭建“智慧党建”解决方案,依据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与规则,围绕党建工作要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党员教育培训、党员管理等方面,覆盖“党员管理、党组织管理、党群活动、教育学习、重点专项工作、考核评估”等党建工作全维度应用,一方面大幅减轻重复工作强度、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创新了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更集中的平台、更有效的途径,加强党员管理与服务,让党员教育培训更加丰富而灵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沈阳市政府“智慧党建”,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

以致远政务搭建的沈阳市智慧党建平台为例,其依托于智慧沈阳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建立,平台通过门户空间技术,依据沈阳市政府党建工作的需求与重点,搭建起包括“党建动态”、“两学一做”、“落实反馈”、“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建言献策”、“学习园地”在内的智慧党建专属空间,汇聚各项党建工作信息,成为宣传党纪党规、党风廉政学习的主要平台。

一、“党建动态”栏目,汇聚党建信息、工作动态、党建专题教育等信息,增强单位内信息交流和沟通。发布活动通知、政策文件,推动党建工作落地执行。

二、针对当前党员学习热点,搭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平台,则为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提供了统一的教育资料共享平台,并制定学习计划。

三、平台建立了“落实反馈”上报通道,对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组织生活等专题教育进行跟踪,可及时反馈各项学习计划的学习进展和学习成果,让党风廉政教育落到实处。

四、建立开放式“学习园地”,集合各类学习资源,开展全员学习。党员可对党风廉政建设建言献策,通过上下联动,活跃学习氛围,促进“学习型”政府建设。

五、党费管理主要记录党费的收支情况,查询党费缴纳标准、党员缴费记录、支部缴费记录、以及党费支出记录,党费管理清晰完整。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致远政务正在以“智慧党建”为核心,从党风、党务、党纪三方面着手,打造集党员管理、宣传教育、两个责任、党务督办、落实考核为一体的党建管理平台,为党组织提供管理、教育、服务及监督等操作载体,让党建工作更加便捷化、有效化,提升党建管理的信息化、智慧化工作水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