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灯塔

[摘要]专业针对软件企业上市新书《软件企业上市:路径规划与操作指引》由法律出版社隆重推出
专业针对软件企业上市新书《软件企业上市:路径规划与操作指引》由法律出版社隆重推出
最近,法律出版社出版了《软件企业上市:路径规划与操作指引》这本新书,该书专业针对软件企业上市的特点,由实战经验非常丰富的一线专业投行人员亲自撰写,具有非常强的实务性和指导性,无疑是指引软件企业上市之旅的灯塔,确实解决了我们软件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很多困惑,豁然开朗之感,油然而生。
任何一家企业,在打算要走资本市场之路时,即已完全符合资本市场的要求,这种情况一定是少之又少的,自然我们软件企业也不例外。上市本身有一套标准和理念,任何国家的资本市场都一样,只是标准和理念有所不同而已;同时,在某一个国家的这套标准和理念中,由于不同行业企业的经营特点不同,也需要有一些针对这些特点更能够准确判断、反映和突出企业的具体方式方法。作为拟上市软件企业,应当根据企业本身的实际经营情况,提前做好通盘规划,打造顺畅的上市路径。
从上市的维度看,软件企业还是具有很多鲜明的特点的。软件企业大多会从事定制化软件开发,这类业务与标准软件产品的销售具有明显不同的业务特点,相应地财务核算也要与之匹配,收入如何确认?成本如何分摊?研发费用能否或如何正确资本化?如果我们采用某种收入确认原则,相应地存货、应收会如何变化,现金流能否准确反映或匹配这种核算方式的合理性?在确定的财务核算政策之下,我们又如何准确地向投资者展现公司的核心优势并使其全面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同时,软件企业是典型的“人脑+电脑”,对员工力量和智慧的凝聚,较一般制造业企业而言更为重要。如何更好地激励员工,既不能激励不足,也不能激励失当,更是需要提前规划、慎重决策,这些不仅是对上市,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也至关重要。
当然,软件企业上市过程中还有其他种种需要考虑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在本书中都有详细、实务的讲解。
正如本书作者所说,要事可以分为“紧急的事”和“重要的事”,我们必须要拿出时间考虑和落实“重要的事”,而不是总忙于“紧急的事”,如果一个人总忙于“紧急的事”,那就象救火队员一样整天救火;而如果能够提前规划、谋划,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去提前考虑、安排和落实,那自然是另外一番景象,把“重要的事”解决了,就基本不存在“紧急的事”了,——企业上市又何尝不是这样?
上市是个战略,但战略不是空洞的,需要对一个个重要问题规划好、解决好,这些重要问题能否解决好,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上市的成功与否。希望本书充满实战体会和一线经验的这些沉淀,能给打算上市的软件企业和电子信息行业的企业,一些借鉴和启发。
 
附:作者简介
张国峰,男,1973年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保荐代表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高级会计师,具有法律和财务双重知识和背景。曾负责或参与多家企业的改制、发行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任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内核负责人、业务管理与质量控制部联席主管、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行业部联席主管。著有《企业上市典型案例深度剖析——疑难问题与解决对策》(法律出版社)、《走向资本市场:企业上市尽职调查与疑难问题剖析》(法律出版社)、《法律风险可以防范》(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