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ERP的前半生,贺涵总结了三个变与不变

[摘要]在ERP不愿被软件厂商、SaaS厂商们提及的今天,ERP有前途吗?云ERP能持续吗?

最近云ERP大热。

一直不温不火的商派居然对外宣称融资7亿元,云ERP是其吸引投资者的重要故事;用友云正式发布U8 cloud,全面推出云ERP。金蝶在全国举行云ERP巡展。

在ERP不愿被软件厂商、SaaS厂商们提及的今天,ERP有前途吗?云ERP能持续吗?

1

ERP是否还有前途?它在未来会变成什么样?

这是一个产业界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

我的感觉是,ERP正走在变异的征途之中。

我不是贺涵,但作为一个在研究咨询行业混的专业人士,对贺涵这样的成功者心向往之。因此,我试图学一下贺涵,总结一下,ERP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三不变与三变。

三不变:

第一, 企业仍然需要自动化地将企业的资源进行最优化的配置,以确保实现企业运营目标的精确与低成本地实现。

第二, 作为生产制造的核心,MRP的核心理论基础、关键算法没有太大改变。

第三, 企业仍然是需要一套含企业运营管理各个方面于一体的集成系统。

三变:

第一, 企业可配置的资源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包括自己内部的资源,也包括企业外部的资源。

第二, 对企业资源配置计划的可变性、实时性要求越来越高。生产计划、业务流程、运营规则有可能随时改变。

第三, 整个时代的技术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2

MRP是ERP的核心,它没有变。

因此,我认为在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ERP的之魂将依然存在。

只是,面对新的需求、新的环境,它开始变异。

云ERP的出现正是这种变异的典型产物。

3

这次云ERP的大热,最直接的原因是技术的更新换代。

技术最重要的更新换代有两个。

第一, 整个IT的基础设施已进入云时代。因此,以前基于服务器的 C/S或B/S架构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系统构建的基础架构要朝云计算的架构演进。

第二, 使用终端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演变,PC不再是系统使用的主要终端设备,各种移动终端、智能终端开始成为重点。

一开始是主机架构、后来是C/S或B/S架构,现在是云+端架构。

所以,云ERP走上历史舞台,乃是大势所趋势。

如果在云计算时代,没有相应的新产品推出,则是整个ERP界的悲哀。

(说实话,这会让IT行业的其他同行瞧不起的。)

3s

插一段评论。

每隔十来年,IT厂商们总会拿出一个又一个的关键换代技术,推出基于新技术的新产品,抛弃采用老技术的老产品,以引导客户持续不断地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投资。

这是否是IT界的一个营销策略呢?

很多企业主管尤其是企业老总对此颇有看法,甚至是深恶而痛绝之。

作为一名IT营销界的老司机,我的观点是,其实不然。

因为初心不是如此。

虽说客观上技术更新换代带来的产品升级为IT厂商带来了一些收入,但其初心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体验。

例如,此次向云架构迁移,就是解决了一直困扰企业的三大难题。

一是系统建设周期太长二是前期一次性投入成本高三是后续维护太复杂。

云架构的出现,将一举解决这三大顽疾。

所以,恳请用户理解IT厂商的技术情结。

实际上,技术一直是推动IT进步、推动产业发展、厂商做大的关键手段。

我们都喜欢推动技术进步。

4

采用云架构,是云ERP的关键技术特征。

但除此之外,现如今蓬勃发展的大数据、AI、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也是云ERP必须要时刻关注的。

是否是必备呢?

我的观点是,移动互联网是必备的。不支持移动,肯定无法满足现在企业的需求。

物联网是必备的。如果不能和底层的MES、自动化控制系统相连,就无法实现对生产制造等各个关键业务环节的敏捷经营。

大数据是很好的。但云ERP没有这部分,由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也是一条路。当然,如果别人有,你没有,竞争起来经常会吃亏。

AI是很好的。但同样,云ERP没有这部分,由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也是一条路。

要声明的是,虽然我认为大数据、AI不是云ERP的必备,但云ERP必须是要在大数据、AI思维的基础上构建。

这是未来系统的基础架构。

就像云一样,大数据、AI未来也会成基础架构的一部分。

5

当然,除技术外,适应资源边界拓宽、企业敏捷创新等业务要求变化也是云ERP热起来的重要推动力。

在我的理解之中,这甚至更为重要。

这是我将其称为云ERP前半生最重要的历史使命。

技术只是手段,给用户解决的问题、提供的价值才是真正的推动力。

事实上,传统的ERP产品无法满足前面我所说的两大变化所带来的新需求:它只能解决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与配置,它无法支撑企业业务的快速变化、快速迭代。

云ERP的到来,就是要解决上述问题。

6

因此,看到用友云U8Cloud发布的核心价值定为“敏经营、轻管理、简IT”,我愿意举起点赞牌。

这其实抓住了云ERP诞生的背后原因。

当然,市场上也有众多,哦对了,应该还不能说众多,只能说,市场也有不少云ERP。

贺涵这样的顶级顾问们总喜欢将事物归类、总结。

我似乎也不例外。

总体来看,我将目前市场的云ERP分成三大类。

一是新生力量二是转型升级的老牌ERP厂商三是在PaaS平台上的开发商。

第一种力量有,但并不多见。主要原因是ERP还是个难度非常高、且非常累的活,一般人干不了也干不好,或者不愿干。

第二种力量是主流。他们对ERP积累多、经验多,但问题也在这儿,老套路太多。

第三种也算是一种新生力量,但由于他基于具有大量用户基础的PaaS生态,和单纯的新生力量又有所不同。他们的市场拓展、开发难度都会有所降低。

第三种力量其实看上去不错,国外有些成功例子,尤其是基于Salesforce等成功的平台。但国内这股力量非常缺乏,毕竟国内像样的PaaS平台还没有。

当然,也可以区域的维度分成两股力量,即国外的云ERP和国内的云ERP;

如果这样,则要考虑另一个重要维度,即数据中心在国内的云ERP和数据中心在国外的云ERP。

数据中心在国内非常重要,这样数据的安全性会更有保障。

因此,像用友这样的提供商,在当前阶段是云ERP的重要选手,他们将会承载起推广、普及云ERP的光荣任务。

7

自从移动信息化、云计算、SaaS流行的近两三年以来,ERP便已不再被企业应用厂商们所接纳、所推广。

甚至,更进一步,这个曾经创造巨大市场的、造就众多软件巨头的产品品类已开始被厂商们所不屑、所抛弃。

我深感不幸的是,虽然ERP被边缘化,却没有一个可以替代ERP的新产品出现。

其结果便是,在这两三年,众多的制造企业市场出现了一个矛盾地带:他们需要类似ERP这样的综合性产品来促进自己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市场上传递的信息又是ERP不再是未来方向,而代表未来方向的产品却没有出现。

用友云U8 cloud的推出,代表国内最大的、最具风向标作用的企业应用厂商开始将市场重点从ERP转向云ERP。

这是国内企业应用市场近二十年来最大的转变。

这表明,企业应用市场开始从ERP主导转向云计算、云ERP主导。

现在,是云ERP前半生的刚刚开始,后续会有更多的好戏等着上演!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