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三年市值翻倍只因做对一件事

[摘要]SaaS业务成了微软名副其实的印钞机
7月21日,微软发布了2017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微软第四财季营收为233.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6.14亿美元增长13%;净利润为65.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1.22亿美元增长109%。靓丽的财报直接推动微软股票市值达到5702.14亿的历史新高。财报中最为引人关注的部分莫过于Office 365订阅人数大涨43%,使得Office商业产品和云服务的总营收增长了5%。SaaS业务成了微软名副其实的印钞机

微软三年市值翻倍只因做对一件事
微软市值翻倍

  SaaS化Office成微软印钞机

  Office对于微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金奶牛,相对于系统而言Office是名副其实的生产工具,Office业务一旦受损势必会动摇微软的根基。财报显示,Windows的营收增长幅度不过2%,相比商业产品和云计算增长5%的数据可以看出微软的印钞机早已从Windows和传统商软过渡到云计算和SaaS产业。

  在移动市场,为了防止Google和苹果利用移动市场的优势反向进攻传统电脑办公市场,微软不但开发了网页版Office更是破天荒开发了几乎完全免费的iOS和Android的移动版Office将战场从Windows延伸到移动平台从而实现以攻代守的战略,其中Office SaaS化的产品Office 365成为了微软的进攻利器。

  短期来看,在移动市场的"免费"会损害Office业务的营收,但这一方面对自己的对手造成沉重打击,逼迫对手放弃挑战。另一方面移动版Office可以利用微软近十年来在云服务领域的成果,实现真正的随时随地在多种设备上进行协同办公的全新设计理念,毕竟PC端的Office无人可以挑战。而SaaS化后的按需付费模式和定时更新方式让用户可以大幅减少前期投入并可根据日后业务发展灵活调整部署规模。

  SaaS化的Office 365的成果是显著的,尽管来自微软老家美国的谷歌Google Doc和苹果iWork套件以及中国金山的WPS早已免费,尽管这些产品也曾展现出动摇Office的实力,但在Office 365的冲击之下,今天的移动办公市场的头把交椅依然是Office,就像金山的干儿子小米,最终也同微软签订协议放弃WPS转而预装Office。

  纳德拉3年助微软扭转局面

  今天的Office有多成功已无需证明,但如果将时间拨回到五年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微软就像是曾经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一样正在逐渐下沉。鲍尔默时代的微软尽管利润在不断增长,但是市值却一直在2000亿美元左右徘徊,而之所以不被投资人看好的原因是此时的微软除了传统的Windows和商用软件业务发展稳定外,在搜索、移动两大业务遭到了谷歌和苹果的无情碾压,微软从科技领域的领导者沦为追逐者。

  但随着2014年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的上台,微软开始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除了推出了像Holo Lens,Surface这些具有革命性的产品外,商业模式也在不断革新变得更加灵活更容易被市场所接受。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莫过于微软Office SaaS化和全力推动Azure抢占云市场先机,而这让微软抓住了云时代机遇重新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商用软件的未来属于SaaS

  今天的云计算已成为驱动IT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其中SaaS更成为云计算整体产业链中占比最大的细分领域,因为SaaS是云平台的最终应用输出口。根据Gartner的数据,到2020年,全球SaaS产业将接近720亿美元。在巨大的市场诱惑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传统商用软件公司开始拥抱SaaS。

微软三年市值翻倍只因做对一件事
SaaS市场份额巨大

  Office 365的成功不是孤例,甲骨文也是另一个成功转型SaaS的厂商。自从甲骨文开始全面上云,将过去几十年里一直采用的许可证销售模式改为按月付费模式后,甲骨文的股价开始一飞冲天。自今年以来,几乎我们每隔一两个月就会看到甲骨文股价再创新高的新闻,截止到文章结束,甲骨文股价最近一个月最高到达51.85美元,而上一次击穿45美元还是17年前的千禧年互联网泡沫时期。因此可以很肯定的说,传统的一锤子买卖销售模式注定将成为历史,商用软件的未来必将全面SaaS化。

微软三年市值翻倍只因做对一件事
甲骨文靠SaaS翻身

  结论

  SaaS将成为软件公司的赚钱利器,做股票的朋友可以关注下相关公司。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